余秋雨《文化苦旅》读书心得体会

时间:2021-09-01 20:22:22 读书心得 我要投稿

余秋雨《文化苦旅》读书心得体会

  《文化苦旅》作者余秋雨,中国著名当代文化学者,理论家、文化史学家、作家、散文家。作者大名早已闻之,但从未认真拜读过其大作,当时从刘老师处买来这本书原意是想熏陶孩子读,不想我自己也才看了两页就看不下去了,书中景点好多都没听过,所以要读起来确实有些吃力,也或许还是自己无法静下心来细细欣赏,终于与此书的缘分在十月份才展开。

余秋雨《文化苦旅》读书心得体会

  本书看似是在写一个个旅游景点,但大量拟人手法的使用让你感觉那山那水那风那雨不只是山水和风雨,他们也和人一样,有故事,有情感,有悲欢离合。每一处风景都是中国五千年文化的承载,每一个地方都有中国文人的历史足迹。慢慢读来,每一篇都惹人怀思,而作者更是直言不讳,发出很多关于文化、关于历史、关于人物的质疑和诘问,让我不得不感叹大师的手笔就是不一样,佩服作者渊博的历史文化和深厚的文学功底,更赞叹作者对中国历史古迹的追思和求索!

  爱上一座城,爱她的历史和沧桑。

  先生写《西湖梦》,我想到我的西湖梦,“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耳熟能详,西湖十景的图片也浏览多次,杭州西湖早已驰名中外,我怎能不向往之。但真的置身其中,也就不过如此,真是看景不如听景!但若稍微了解一下西湖成名的历史资料就知道,很多人并不单单是冲着西湖的自然风光去的,更是踏着苏东坡和白居易的足迹去看一看那份历史的厚重,循着许仙和白娘子的爱情之桥去找一找人生若只如初见般的美好!而今的苏堤白堤早已失去了初建的功用,不必再用来浚湖疏淤,但行于之上,心中的骄傲仍会油然而生,这就是我国大文豪、大诗人苏东坡所建的“苏堤”啊。余秋雨先生最畅意的也是独个儿漫步苏堤,没有压抑和感慨,有的是自然功能上的长堤,树木平适,鸟鸣自如,感受到了在美的领域真正卓越到了从容的苏东坡。

  西湖,不得不想到的就是白娘子和许仙的爱情,她们爱情始于西湖,也终于西湖。白娘子被镇压在雷峰塔下,必须西湖水干,雷锋塔倒方可出塔,读她们的故事,就是愤恨,白娘子不修仙,不当妖,就想成为普通人,守护自己的相公和孩儿怎么就那么难?看《新白娘子传奇》,有谁不是鼻涕一把泪一把,期待着她们一家团聚!1924年9月,雷峰塔终于倒掉了,西湖水未干,不知白娘子是否已经顺利出塔,如愿成人了呢?鲁迅先生一再论雷锋塔的倒掉,沉浸在一个传说故事里,所谓何由?余秋雨先生一语中的,雷峰塔的倒掉,“这或许能证明,白娘娘和雷峰塔的较量,关系着中国精神文化的决裂和更新?”

  写完西湖梦,着实不知道从何落笔了,是写写有名的都江堰,还是寂寞的天柱山,是聊聊江南小镇的静好,还是说说天一阁的风雨,这些地方,我都没去过,有的也是第一次听说,我想我写不出来作者的'那份初心,让大家感受那轰鸣的江水便是李冰至圣至善的遗言,感受“哀怀抱绝景,更觉落笔难”的天柱山,感受“大隐隐于市”的江南小镇,感受范氏天一阁在四百年风雨飘摇中的传承!

  作者一番漂泊旅程,带给我们沉重的历史气息和久远的文化内涵,也让我们由衷的喟叹,默默无语的大地上自然人文历史的混沌交融吞吐千年,仍然会让人感怀至今!“我无法不老,但我还有可能年轻。我不敢对我们过于庞大的文化有什么祝祈,却希望自己笔下的文字能有一种苦涩后的回味,焦灼后的会心,冥思后的放松,苍老后的年轻。”

【余秋雨《文化苦旅》读书心得体会】相关文章:

余秋雨《文化苦旅》读书心得06-11

余秋雨《文化苦旅》的读书笔记01-13

余秋雨的《文化苦旅》读书笔记02-10

余秋雨《文化苦旅》读书笔记01-01

余秋雨文化苦旅语录推荐01-13

余秋雨文化苦旅读后感01-13

文化苦旅读后感 余秋雨01-13

余秋雨《文化苦旅》读后感01-13

读余秋雨《文化苦旅》有感示例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