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读书体会

时间:2021-09-13 16:23:10 读书心得 我要投稿

《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读书体会范文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这是著名教育家陶行知的名言。讲得是德育在学校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学校教育的本质是要让学生做好人,做真人。现在幼儿园的孩子都为独生子女,家里六个大人围着一个小孩转,包办代替很常见很自然的事情,因此,致使孩子都养成了只懂得索取,不懂得付出,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等良好的传统美德没有很好得领悟和发扬。而在幼儿园的教育中,我们也无时不在对孩子们进行着苦口婆心的德育教育,但是更多的是流于口头教育、书面示范,形式单调而枯燥,对孩子感染力不强,并不能激发幼儿内在的动力。如何选择一种既能让幼儿感兴趣,又能较好地激发幼儿情感的德育教育内容和途径一直是我们思考的问题。根据陶先生的“生活”教育课程理论,在幼儿期进行品德行为习惯的培养,是对幼儿进行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对幼儿以后的成长发展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

《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读书体会范文

  1、利用幼儿文学的丰富内涵进行德育教育。

  古今中外在各种社会背景下不少作家创作了许许多多优秀的幼儿文学作品,如:《伊索寓言》、《格林童话》、《叶圣陶童话》等等,期中所要表达的也就是三个字“真、善、美”,可见“真、善、美”一直是人们对理想社会生活的追求,也是一个人道德品质素养的极致,让幼儿浸润于幼儿文学作品中对培养幼儿良好道德品质有着积极的作用。

  2、结合主题活动对幼儿进行德育教育。

  例如在主题“勤俭”中,原本不那么爱惜幼儿园图书、玩具的幼儿在经过这个主题活动后,有的幼儿看见图书区里的图书坏了,或者区域活动中的材料被损坏了,孩子们会自发地拿出材料箱中的双面胶、透明胶、固体胶或其他替代品进行修补。据我们班的家长说“我的孩子每天都要穿自己喜欢的'衣服。”这时我马上会进行即时谈话活动,将爸爸、妈妈和老师说的话让幼儿开展讨论:“每天都要挑挑拣拣的穿衣服这样好不好?”在激烈的争论之后,大家达成共识,现在虽然不用相过去那样穿打补丁的衣服,只要是干净、整洁的衣服就可以,不要挑挑拣拣。这也是“勤俭”的一种表现。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是一朵含苞待放的花蕾,施什么样的“肥料”,绽放什么样的花朵。因此,作为所有教育的基础阶段———幼儿园的教育,就显得尤为重要。作为教育工作者有责任呵护并珍视幼儿的道德教育,并使幼儿的道德教育能很好地适应其成长的特点和规律。

【《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读书体会】相关文章:

《陶行知教育理论》读书心得06-03

《陶行知教育文集》读书体会07-11

《陶行知教育名篇》读书体会11-20

《陶行知教育名篇》读书体会07-13

学习陶行知教育理论心得体会10-11

听陶行知教育理论心得体会03-31

陶行知教育理论读后感01-10

《陶行知教育理论》的读后感06-26

《陶行知教育理论》读后感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