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老年人活动方案

时间:2021-09-02 12:36:52 活动方案 我要投稿

与老年人活动方案

  系列活动之一

与老年人活动方案

  红领巾与老人有约

  相逢是首歌

  活动说明:

  新学期伊始,同学们迈入了新的学年,迎来了人生中关键的八年级。第一次与老人们相聚,相信会有很多与以往不同的感受。作为大孩子,他们都急于向敬爱的爷爷奶奶们汇报自己的成长,他们也都急于虚心向老前辈们求教,关于人生、关于学习、关于正在经历着的青春……本次活动,作为学生与老人们的第一次沟通,目的在于为他们创设一个愉快轻松的气氛,让两代人心灵相惜,为今后各种活动的开展打下一个坚实而良好的基础。

  活动目标:

  1、互相认识、互相了解,让两代人共同度过一段愉快而难忘的时光。

  2、让学生们对老人们目前的各方面的状况有所了解,为今后各项活动的开展打下基础、做好准备。

  活动准备:

  1、各种游戏道具。

  2、学生自制小礼品。

  3、播放音乐。

  活动对象:

  中学生

  活动过程:

  一、主持人开场白:

  谢:代表全体队员致祝福词。

  二、向你介绍我:

  全体队员用一句话向老人做自我介绍(要求:生动有趣)。老人听后,对所有队员进行投票选举,印象最深的队员名字。评比出前两名,最为中队的“敬老特派员”,负责今后日常与老人进行沟通交流的联络员。

  老人自我介绍。请爷爷奶奶们向小队员进行自我介绍。并回答队员们的相关问题。

  三、小品表演。《我们是一家》

  四、互动游戏:

  1、我们来结对。

  事先准备的卡片,打乱顺序,分成两组,由老人和队员分别抽签,两人一组。

  结对双方为自己的小组取一个有特色的名字,如“苹果小组”、“angel小队”等等。今后活动将以此名进行。

  2、贴鼻子。

  3、击鼓传花。接到花的,由队员和老人共同完成节目表演。

  五、合影,制作活动小卡片。

  活动总结:

  本学期的第一次活动,目的是为了让队员和老人之间消除陌生感、加深感情。通过一些传统游戏的环节,队员和老人基本互相了解,且给对方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结对的形式,是为了更有效地与老人开展今后所有的敬老活动,且有益于形成良好的良性竞争环境,让小队之间也积极地举行更有意义的活动。

  本次活动气氛融洽、热烈,很良好地完成了活动目标。希望今后的敬老活动开展更为顺利。

  系列活动之二

  昨天、今天、明天

  活动说明:

  继上次与老人们共同开展过一次活动之后,已经有一个月没有与老人们联欢了。第二次活动为了促进双方互相了解,让老人们给队员们讲讲过去的故事;让队员们向老人们汇报一些学习和生活中的动态。有助于队员更多地从老人身上学到经验,更好地全面发展;同时,也为老人们带来新鲜的气息,让老人们更快乐地与队员们共同度过这段美好时光。总结过去,充实现在,展望未来。

  活动目标:

  1、回顾过去,队员能从老人们的过去总结经验,获得对学习和生活有益的启示。

  2、充实现在,双方互相将近一个月的生活和感悟进行交流。

  3、展望未来,队员和老人们向对方送出祝福,同时给与鼓励。

  活动准备:

  1、感受小卡片。

  2、各种游戏设备。

  3、播放音乐。

  4、队员准备小时候的照片一张。

  活动过程:

  一、说说我们的过去

  请老人们讲讲自己过去的故事。(提前通过个别访问,按照职业分类。如工人,农民,医生,教师等等)请爷爷奶奶们尤其重点地讲讲自己过去经历的困苦和磨难。以及孩童时期的难忘经历。

  队员们讲讲自己小时候有趣的事情。

  (主持人有意识地将两方的儿童时期经历作对比,重点突出如今孩子的幸福。)

  最后,请队员做小小总结,珍惜自己幸福生活,努力奋斗,为爷爷奶内创造更温暖的生活环境。每个人对过去说一句话。

  二、谈谈我们的现在

  1、请小队员以采访的形式,询问老人近一个月的身体和心理情况,并送上自己的'祝福。小队员以小品的形式,将一个月来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向老人加以汇报(包括烦恼和心事)。请老人和其他队员共同帮助解决困难。

  2、小小辩论赛:我们是否幸福?

  甲方:幸福。

  乙方:不幸福。无法正视老师与家长的管理与教育。

  最后,由老人担任评委,评选出今天获胜的一方,最后,进行总结。

  三、展望我们的未来

  以结对的顺序,队员和老人分别说出自己的一个理想或者愿望。能实现的,将在下次活动中具体落实,大家共同帮助完成心愿;不能暂时实现的,就由大家共同监督,用行动去实践。

  最后,有结对的队员与老人共同制作“小小心愿卡”,贴上小队员的照片,由老人保管,作为活动的见证。

  活动总结:

  针对学生中存在的一些厌学和消极思想,我们举办了这样一项活动,旨在让每个队员都能从老人们身上学到生活经验,敢于经受岁月的磨练,懂得珍惜得来不易的幸福生活。此次活动针对性很强,所以,落实起来有实效性,在全体队员的认真投入和老人们的权利配合下,开展得十分顺利。很多队员表示,与爷爷奶奶相比,我们经历的磨难简直太微小了,更加坚定了他们克服困难的决心。同时,对未来也有了新的认识和新的希望。

【与老年人活动方案】相关文章:

老年人活动方案07-20

农村老年人活动方案10-18

社区老年人活动方案01-04

社区老年人活动方案03-11

春节老年人趣味活动方案01-22

2022老年人春游活动方案02-22

老年人主题活动方案范文10-19

社区老年人活动方案通用10-18

老年人活动方案(15篇)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