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文化系列恶搞文化活动方案

时间:2021-09-02 14:39:18 活动方案 我要投稿

草根文化系列恶搞文化活动方案

  一、主题:“恶搞”文化

草根文化系列恶搞文化活动方案

  二、组织单位:

  主办:共青团东莞理工学院委员会

  承办:东莞理工学院时事评论协会

  三、背景:草根(grassroots)一说,始于19世纪美国,彼时美国正浸于淘金狂潮,当时盛传,山脉表层草根生长茂盛的地方,下面就蕴藏着黄金。后来“草根”一说引入社会学领域,“草根”就被赋予了“基层民众”的内涵。草根文化也就是大众文化或通俗文化的意思。

  自胡戈的搞作《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问世以来,人们的字典里有多了个名词“恶搞”。打开浏览器,扎堆的“恶搞”图片充溢眼球,不是哪个影星照片被涂鸦就是某个体育明星被塑造为无厘头的故事主角,甚至连国际政坛首脑有不能幸免。

  四、目的和意义:我们本次策划的“草根文化节”通过举办优秀“草根创作作品”展和论坛等引导同学区分“恶搞”和“创作”,营造文明的娱乐风气,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

  五、操作:

  (一)、“恶搞”作品展(图文形式)

  协会将自己收集的“恶搞”素材,通编辑整理,以海报形式展出(内容先交由团委审核)。并在现场设置互动版面,收集观众的评论及意见。

  时间:11月1—7日地点:学生公寓广场

  (二)、“恶搞”电影公映

  活动期间播放相关题材的电影或协会自拍DV(内容事先由团委审核)。

  时间:11月1—7日(晚上)地点:多媒体课室

  (三)、草根文化论坛

  主题:如何看待“恶搞”文化

  总结“草根文化节”活动情况,邀请相关领导、课题研究老师参与,面向全院就时下流行的“恶搞“文化展开讨论。

  时间:11月10日地点:多媒体课室

  六、可行性分析:

  草根文化是一种精神理念的表达,是一种创作,通过浏览图文展,观赏相关题材的电影,参与论坛等,感受他人的.创作理念,获取新知,对于秉承“我型我show”的年轻潮族来说极具吸引力。

  我们协会早有准备,目前已经收集整理好大量的草根文化题材。此外,协会指导老师姜辉和阎江,近期正致力城市文化评论研究,老师的参与保障了本次活动的质量。活动的预算不算多但却能在传达文明娱乐理念的同时使同学们感受一次文化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