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届推普周优秀活动方案

时间:2021-09-06 20:47:45 活动方案 我要投稿

第14届推普周优秀活动方案

  20**年9月11日至17日,是第1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以下简称推普周)。为促进全县各级各类学校普通话推广和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进一步提高普通话在校园的普及程度,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高师生的普通话水平,特制定推普周活动方案如下:

第14届推普周优秀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充分发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主导作用,促进社会语言生活和谐健康,为提升国民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做出积极贡献。

  二、宣传主题

  本届推普周宣传主题为: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

  三、 活动内容与形式

  (一)突出宣传主题,促进活动开展

  本届推普周宣传活动要围绕继承革命传统、诵读红色经典、讴歌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伟大成就、宣传贯彻《教育规划纲领》和《语言文字规划纲要》开展。学校可以结合语文教学、德育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以推动“中华诵·经典诵读行动”深入开展为载体,举办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二)突出重点领域,加大宣传力度

  要继续推动和依托学校、特别是各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广泛发动社会各界群众,以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普通话培训测试、经典诵读、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特色学校创建为载体,开展推普周宣传活动。各级各类学校要积极做好“中华诵·经典诵读行动”试点工作,进一步加强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建设,要结合新生入学、开学典礼、教师节、国庆节、主题班会等进行语言文字规范化教育活动。各学校在推普周期间要在显要位置悬挂与本届推普周宣传主题相关的横幅及标语,在校内办一期宣传栏,在学校周围社区的公共场所张贴推普周宣传海报,在校内设立推普永久性宣传牌。进一步烘托宣传气氛,创设全社会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良好氛围。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积极促进语言文字规范化

  1.积极开展规范社会用字的“啄木鸟”行动

  各学校要组织学生对校园、社区内主干道上的标牌、店牌、指示牌、广告牌(包括夜景亮化设施)和地名、路名、站名牌中的繁体字、错别字、异体字、字形不全等不规范用字、病句等进行调查。同时对校园内不正确的读音、不规范的语言等进行调查,并做好调查记录(表格附后)。

  2. 开展普通话志愿服务活动

  各级各类学校要组织推普志愿者深入社区、工厂、农村等地开展咨询、支教等服务。

  3. 组织全县教师“我的教育故事”普通话讲述比赛(具体方案见附件)。

  (四)城市农村并进,形成良性互动

  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重心要向农村转移,同时注重面向全社会加强对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的完整、准确宣传。农村学校,要结合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复评与创建工作,做好依法、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宣传、教育工作,积极开展规范汉字书写和中华经典诵、写、讲等相关活动,加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加强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教育。

  推广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不仅仅是方便沟通、促进各民族经济文化交流的需要,而且事关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认同和传承,事关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是维护国家主权与尊严、体现国家核心利益的战略举措。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推普周活动在宣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及促进全社会增强语言规范意识等方面的巨大作用,切实加强对本届活动的组织领导,要加强统筹协调,为活动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及经费保证。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推普周”活动,精心策划,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推普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师生语言规范意识和普通话应用能力。

  (二)加强宣传。各单位要充分利用黑板报、宣传橱窗、校园广播等大力开展对“推普周”的宣传报道,并在“推普周”期间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走上社会、走进社区、走向农村进行宣传,以扩大宣传范围,提高宣传效果。

  (三)高度重视安全。各校在开展各项活动时,必须高度重视安全,在活动前要制订活动安全工作方案与应急预案,做到组织落实、任务明确、责任到人。特别在组织学生开展“啄木鸟”行动时,要以宣传、调查为主,避免与有关单位和商家企业等发生矛盾;同时注意交通安全,严防意外伤害事故发生。

【第14届推普周优秀活动方案】相关文章:

第20届推普周活动方案02-10

第19届推普周活动方案01-01

第20届推普周活动方案(2)02-10

推普周的活动方案09-04

推普周活动方案08-10

推普周活动方案08-13

推普周的活动方案08-10

-推普周活动方案08-26

推普周活动方案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