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安全月活动方案

时间:2021-09-07 18:12:56 活动方案 我要投稿

大学生安全月活动方案范文

  各二级学院:

大学生安全月活动方案范文

  为进一步做好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强化学生安全意识,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进一步提升学生安全素养、强化学生安全意识,保障学生生命财产安全,有效防范校园安全事故,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和生活秩序,学生处决定十二月在全校开展学生“安全月”活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1加强宣传引导,营造人人关注校园安全的氛围。各二级学院要利用教职员工大会、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安全知识展板、校园广播、安全知识讲座、电子屏等形式在师生当中进行宿舍用电、防火防盗、交通出行、饮食卫生、校园网贷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在活动过程中要通过校报校刊、本学院宣传栏、校园网络、校园广播对活动开展情况及时进行宣传报道,形成人人关心学生安全的活动氛围。

  2加强学生安全教育,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各二级学院要安排各班以强化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增强学生自我防范能力为主题,通过主题班会、团日活动、安全常识测试等形式对学生集中进行一次安全教育,分析近年发生在我校或其他兄弟院校学生意外伤害的`真实案例,研判本学院安全现状,提出安全防范策略,突出对学生的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实验室与实训实践场所安全、防盗防骗、防火防电、生命生活等方面的教育,引导学生克服麻痹大意思想,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范和应急避险能力。

  继续加强公寓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各学院要将学生宿舍安全教育管理作为学生教育管理的重要方面,坚持抓好辅导员公寓值班制度;公寓值班辅导员要主动深入学生宿舍检查,重点检查宿舍用电、使用酒精炉、宿舍卫生、室内吸烟等情况;各学院其他辅导员也要积极参加学生宿舍安全卫生检查。二级学院领导要坚持每两周检查一次学生宿舍,检查公寓辅导员值班情况,督促辅导员认真履行职责,创造性开展工作,了解学生在宿舍的学习和生活。各二级学院要集中对学生进行一次私自外宿情况的检查,学校重申严禁学生私自在外住宿,在外私自住宿的学生要立即搬回宿舍,并对其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要给予纪律处分。

  4要进行一次学生矛盾纠纷排查。各二级学院领导、学生辅导员、班主任要积极深入班级和学生公寓、与学生交流谈心、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排查学生中存在的各种问题,重点要排查学生中是否存在校园网贷和影响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其他矛盾纠纷,对排查出的矛盾隐患要及时进行化解。各二级学院在12月14日之前,将本学院校园网贷(附1)、学生外宿排查情况(附2)报学生管理科。

  做好心理问题、心理障碍学生的跟踪疏导。各学院要发挥好心理辅导员、学生心理委员等队伍的作用,定期开展心理咨询,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理性的消费观,增强我校学生的心理健康素质。

  6切实做好毕业生安全管理。各二级学院要对在校毕业生加强日常管理,密切关注毕业生思想动态和行为去向。要和外出实习,工作等毕业生签订安全协议,定期加强联系,教育学生外出求职期间注意安全,引导学生树立自我防范意识,确保人身、财产安全。

  1.加强组织领导。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学生“安全月”活动,本着对学生人身财产安全和校园稳定高度负责的责任感,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协调配合,营造“人人关注、广泛参与、有序开展、全面落实”的活动氛围,切实提升学生安全教育实效,确保安全教育活动不走形式,不走过场。

  2确保活动全覆盖。各二级学院要采取多渠道、多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做到全员覆盖、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使广大师生员工充分认识学生安全,校园稳定的重要意义,主动认真地学习安全知识,自觉增强安全防范能力;要发挥好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宿舍舍长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把学生安全工作抓实、抓细、抓好,积极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大学生安全月活动方案】相关文章:

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07-11

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方案01-01

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04-25

安全月活动方案01-16

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09-17

安全月活动方案06-07

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08-04

安全月活动方案08-11

公司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方案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