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清洁活动方案

时间:2021-08-14 19:59:18 活动方案 我要投稿

乡村清洁活动方案

乡村清洁活动方案1

  为做好“美丽德保,清洁乡村”活动,根据县党委、县政府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本局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乡村清洁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德保建设,加快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天蓝、地绿、水净洁美乡村,倡导珍爱自然保护自然,培育文明行为,形成争创文明先进长效机制的“新风工程”;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树立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新形象的“作风工程”。活动总体要求达到以下4个目标:清洁环境、美化乡村、培育新风、造福群众。通过活动使农民致富增收能力大幅增强,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二、遵循的基本原则

  集中整治,形成长效;集成政策,集合资源,集中力量分阶段推进活动开展;干部引导,农民主体;科学规划,统筹推进;突出重点,全面覆盖;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分级负责,社会共建。

  三、主要任务

  负责的区域为本单位清洁责任区和隆桑镇示下村示洪屯。对负责区域开展清洁家园、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活动,进一步提升乡村规划建设水平、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坐态建设水平,提升乡风文明建设水平;开展示范村建设。活动日当天本局负责派车一辆。清洁家园。清扫垃圾,清除杂物,清洁房屋。开展乡村垃圾分类、收集、转运和处理工作,整治农村环境卫生。

  (二)清洁水源。清淤治理乡村水井、水塘、小河流、排水沟、下水道,清理水面漂浮垃圾,处理厕所、畜禽场(圈、栏)污水排放。做好示范村建设。

  (三)清洁田园。清收和处理各种农业生产废弃物,控制农药、化肥等过量使用,大力推广农业清洁生产实用技术,防治农业面源污染。

  四、活动安排

  每月6日为统一活动日(遇法定节假日延期推迟至下一个工作日)。活动时间为20xx年4月至20xx年12月。其中,20xx年4月至6月为宣传发动阶段,20xx年6月至20xx年3月为全面推进阶段,20xx年3月至10月为巩固提升阶段,20xx年10月至12月为验收总结阶段。总的要求是,要边发动,边行动,迅速形成声势,建立长效机制。

  (一)宣传发动阶段。工作组进村入户开展大宣讲、大走访、

  大调研活动,采取召开村民大会、党员干部座谈会和走访慰问老党员、老村干、困难群众等方式,广泛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党的强农惠农政策和清洁乡村的意义与内容,深入调研,了解民情,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基础上,集思广益制定“三清洁”规划和实施方案。

  (二)全面推进阶较。明确活动范围、任务、时间和标准。

  广泛组织发动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参与,形成上下互动、社会共建、人人动手、全民行动的声势氛围。集中各种资源、项目、资金改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形成干部引导、农民主体、项目带动、统筹推进的活动格局。(三)巩固提升阶段。继续实施工期较长、尚未完成的整治项目。适时对活动实施的项目和内容进行“回头看”,进一步整改活动存在的问题,巩固活动成果,完善长效运行机制,巩固提升整治成效。

  (四)验收总结阶段。由自治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安排,组织验收考评组,对全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验收考评,总结推广各地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验收考评结果作为党政领导班子绩效考评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活动开展好、成绩显著的,给予奖

  励表彰;对活动开展不力、验收不达标的,追究相关负责人责任。

  五、保障措施

  (一)活动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

  “美丽家园·清洁乡村”活动领导小组名单:

  (二)严明工作纪律

  党员干部到基层工作,要严格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要求,严守工作纪律,严把工作标准,不准向基层提不合理要求,不准加重群众负担和基层债务,不准搞层层陪同。工作队(组)员在基层工作期间,要与原单位工作脱钩,集中精力指导推动活动开展。

乡村清洁活动方案2

  “清洁乡村、美丽家园”教育实践活动的

  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充分发挥教育系统的重要作用,以及有效整治环境卫生“脏、乱、差”等突出问题,建设美好家园,根据区党委和区教育局的安排,结合我校教育实际,决定开展以“清洁乡村、美丽家园”为主题的“五个一” 教育实践活动,现制定以下活动方案。

  一、活动时间

  20xx年4月1日至20xx年8月 31日

  二、活动内容

  1、开好一次主题班会。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召开“清洁乡村、美丽家园”主题班会。树立学生环保理念和健康理念,不断强化学生的卫生清洁意识、文明行为习惯和社会责任感,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清洁乡村的宣传员和监督员,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2、组织一次主题活动大宣传。组织教职工、学生组成保护环境卫生宣传队,走上街头,走进村庄,为家长送上相关法律法规、政府建设美丽乡村的决定、有益的健康知识和保护环境卫生对居民生活的重要性等知识,以实际行动带领人们更清楚地认识到清洁的环境卫生对振兴地方经济的益处,对人们身心健康的.好处,进而养成保护环境卫生的生活

  习惯。通过“小手拉大手”,积极行动起来,建设美好乡村。

  3、举办一次主题征文演讲活动。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组织一次以“清洁乡村、美丽家园”为主题的征文演讲活动。以学生的视角,抒发参与美好凉州建设的真切感受,激发热爱美丽家园的浓厚情怀。

  4、给家长一封信。让每一位学生给家长写一封信,将信带回家,倡议家长学习文明守则,改正不良习惯,自觉清理“四堆”(土堆、粪堆、草堆、垃圾堆),全力整治“六乱”(乱扔乱吐、乱堆乱放、乱贴乱画),建设美好家园。

  5、每周开展一次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师生利用课外时间,在学校内外,共同深入所在乡、村组,清除垃圾及“牛皮廯”,清除庭院中杂乱无章的物品,绿化房前屋后、村庄道路以及村庄周边空地,美化街道村庄环境

  三、活动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班精心策划活动方案并认真实施,明确工作职责,确保活动顺利进行。

  2、精心组织,抓好落实。各班在组织出校活动时,学生必须由班主任带队,要确保安全。

  3、各班及时将活动材料上报团委办公室。

  共青团武威第三中学团委办公室

  20xx年4月17日

乡村清洁活动方案3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广西建设,加快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从20xx年起,用2年时间在全区开展“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

  一、意义、目标

  开展“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是顺应广大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新期待,改善全区乡村群众生活生产条件,创造良好人居环境的“民生工程”;是打造天蓝、地绿、水净洁美乡村,倡导珍爱自然保护自然,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的“生态工程”;是改变农民群众生活习惯,培育文明行为,形成争创文明先进长效机制的“新风工程”;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树立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新形象的“作风工程”。活动总体要求达到以下4个目标:

  ——清洁环境。乡村环境卫生得到有效整治,家园、水源、田园清洁整治取得明显成效,管护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美化乡村。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改善,田园村落

  绿化美化亮化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乡村风貌改造内涵不断拓展,特色名镇名村建设成果显著,乡村规划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新突破。

  ——培育新风。各级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作风得到进一步发扬光大,农民群众践行社会主义道德规范自觉性增强,文明新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文明村规民约普遍建立推行,党风优良,政风清廉,乡风文明,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和谐。

  ——造福群众。农民群众科学卫生健康的生活方式基本养成,生活生产条件明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更加舒适,生态建设和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步伐加快,农民致富增收能力大幅增强,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二、基本原则

  (一)集中整治,形成长效。集成政策,集合资源,集中力量分阶段推进活动开展,既要着力解决当前的突出问题,取得阶段性成果,又要着眼长远,深入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整体提升农村公共设施条件和公共服务水平,建立完善各级清洁环境经费投入保障制度,形成管护长效机制。

  (二)干部引导,农民主体。党员干部进村入户,深入发动,示范带动,紧紧依靠村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广泛组织群众参与。广大农民群众是清洁乡村活动的主体,要充分

  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自觉自愿筹资投劳,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三)科学规划,统筹推进。各地从实际出发,科学制定至20xx年的清洁整治建设规划,把清洁乡村活动与生态建设和产业发展紧密结合,与新农村建设紧密结合,与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紧密结合,分步实施,统筹推进,实现乡村清洁与农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四)突出重点,全面覆盖。以村容村貌整治为重点内容,以城乡结合部、旅游景区、大村大镇为重点区域,突出沿江、沿河、沿路环境治理,活动覆盖全区农村,惠及广大农民。

  (五)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从各地发展实际出发,区别各个村屯的情况,加强分类指导,鼓励创新探索,形成各具特色又符合农村实际的活动方式。

  (六)分级负责,社会共建。明确责任,分片包干,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村民自治组织和群团组织的作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支持参与,形成干部引导、人人参与、上下联动、综合治理的整体氛围。

  三、主要任务

  以开展清洁家园、清洁水源、清洁田园为主要任务,改善人居环境,改良田园生态,改造水源质量,进一步提升乡村规划建设水平、提升生态建设水平、提升乡风文明建设水

  平。

  (一)清洁家园。清扫垃圾,清除杂物,清洁房屋。开展乡村垃圾分类、收集、转运和处理工作,整治农村环境卫生。选择部分基础条件较好的村庄开展垃圾综合处理示范村建设。

  (二)清洁水源。清淤治理乡村水井、水塘、小河流、排水沟、下水道,清理水面漂浮垃圾,处理厕所、畜禽场(圈、栏)污水排放。选择部分基础条件较好的村屯开展生活污水处理和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示范村建设。

  (三)清洁田园。清收和处理各种农业生产废弃物,控制农药、化肥等过量使用,大力推广农业清洁生产实用技术,防治农业面源污染。选择部分基础条件较好的县区开展农业生产废弃物回收处理试点县区和田园生态经济发展示范村建设。

  四、活动安排

  活动时间为20xx年4月至20xx年12月。其中,20xx年4月至6月为宣传发动阶段,20xx年6月至20xx年3月为全面推进阶段,20xx年3月至10月为巩固提升阶段,20xx年10月至12月为验收总结阶段。阶段安排不截然分开,可交叉进行,由各地根据活动实际进展情况自行确定。总的要求是,要边发动,边行动,迅速形成声势,建立长效机制。

  (一)宣传发动阶段。各级工作组进村入户开展大宣讲、

  大走访、大调研活动,采取召开村民大会、党员干部座谈会和走访慰问老党员、老村干、困难群众等方式,广泛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党的强农惠农政策和清洁乡村的意义与内容,深入调研,了解民情,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基础上,集思广益制定“三清洁”规划和实施方案。

  (二)全面推进阶段。各地各部门层层明确活动范围、任务、时间和标准,落实责任主体,落实工作分工,落实奖惩措施,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广泛组织发动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参与,形成上下互动、社会共建、人人动手、全民行动的声势氛围。集中各种资源、项目、资金改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形成干部引导、农民主体、项目带动、统筹推进的活动格局。

  (三)巩固提升阶段。继续实施工期较长、尚未完成的整治项目。适时对活动实施的项目和内容进行“回头看”,进一步整改活动存在的问题,巩固活动成果,完善长效运行机制,巩固提升整治成效。

  (四)验收总结阶段。由自治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安排,组织验收考评组,对全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验收考评,总结推广各地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验收考评结果作为党政领导班子绩效考评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活动开展好、成绩显著的,给予奖励表彰;对活动开展不力、验收不达标的,追究相关负责人责任。

乡村清洁活动方案4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充分发挥教育系统在“万名干部进万村洁万家”活动中的重要作用,组织和引导中小学生积极参加村庄环境整治活动,带动广大家长培养良好生产生活习惯,共同创建洁净美丽家园,特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活动主题

  清洁乡村,美丽家园

  二、活动时间

  20xx年12月至20xx年3月

  三、活动内容

  1、举行一次启动仪式。举行“清洁乡村,美丽家园”活动启动仪式,通过宣读倡议书、家长代表发言、学生代表发言、签名宣誓仪式等形式,引导广大学生充分认识个人居住环境与社会人居环境的共存关系,从而达到教育一名学生、带动一个家庭的目标。

  2、印发一份倡议书。拟定并印发《“清洁乡村,美丽家园”倡议书》,让学生将倡议书带回家,倡议家长学习文明守则,改正不良习惯,将生态文明理念传播到每一个家庭和社区(村组)。倡议书一式两份,一份由学生和家长共同签名后上交学校存档,另一份由学生张贴在家中。

  3、办好一期黑板报或宣传栏。以“清洁乡村,美丽家园”为主题,向学生宣传生态文明知识,增强学生环境保护意识,教育学生养成文明、卫生的良好习惯。

  4、召开一次家长会。召开“清洁乡村,美丽家园”活动家长会,宣传爱护街道(村庄)环境的意义及要求,努力构建互动的家校联动机制。

  5、开好一次主题班会。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召开“向家长捎句话”主题班会,组织学生与家长一起学习文明公约,增强他们的文明意识。

  6、参加一次义务劳动。借助元旦、春节、元宵及植树节等节日契机,集中组织师生及家长,共同深入所在社区(村组),清除垃圾及“牛皮廯”,清除庭院中杂乱无章的物品,绿化房前屋后、村庄道路以及村庄周边空地,美化街道村庄环境,年前、年后至少各开展一次。同时,各地各学校成立志愿者队伍,经常性深入社区、村组开展卫生清扫活动。

  7、开展一次社会调查活动。学生要在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中,深入家庭所在的社区(村组),开展街道村庄环境状况调查活动,撰写调查报告,在实践中感受爱护街道村庄环境的意义。明年春季开学后,学校组织评选优秀调查报告并进行展示。

  8、制作一张宣传卡片。精心制作宣传卡片,下发到每个学生及家长手中,使其能随时对照要求督促自己及家长爱护身边环境。(宣传卡片样本见附件2)

  9、征集一条文明短信或警示语。各学校发动广大师生和家长,围绕“清洁乡村,美丽家园”的主题,积极创作文明短信或警示语.

【乡村清洁活动方案】相关文章:

清洁乡村的活动方案范文06-07

中班清洁活动方案01-06

校园清洁活动方案10-21

清洁乡村活动情况汇报08-06

清洁乡村,从我做起12-20

有关清洁乡村的作文11-24

开展清洁乡村活动总结(通用5篇)02-28

乡村春节活动方案01-17

乡村环境整治活动方案 -方案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