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活动方案

时间:2021-09-05 10:45:36 活动方案 我要投稿

数学活动方案

数学活动方案1

  一、比赛时间:12月30日下午3:00-3:50(收、发卷以广播为准)

数学活动方案

  二、参赛对象:一至四年级全体学生,五、六年级兴趣小组学生。

  三、评奖方法:

  一至四年级:

  以年级组为单位,设团体与个人两类奖项

  1、团体奖项:以班级前20名学生成绩为依据,取团体优胜一名;

  2、个人奖项:年级组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8名。

  五、六年级:

  只设个人奖项:名额同上。

数学活动方案2

  通过丰富多彩的数学活动,给学生提供一个多途径、多方法、多角度地了解数学的舞台,让学生充分感受数学的魅力,激发学生“爱数学,数学有无尽的乐趣;学数学,数学有无穷的奥妙;用数学,数学有无限的未来”的情感全面提升学生的数学素养。

  二活动时间

  20xx年5月17日——20xx年5月21日(第十三周)

  三活动内容

  1、通过校园广播了解数学知识、著名数学家小故事。

  2、进行数学智多星挑战赛。

  3、进行数学手抄报比赛。

  4、周五下午第二节进行活动总结及颁奖。

  四具体安排

  1、校园广播

  2、数学智多星挑战赛

  (1)活动形式

  以年级为单位,由每级数学教师负责出20道智力题,于星期三早上贴到教室门口走廊,然后给每位学生发答题纸,回答题数不限。答题纸最迟在周三下午放学前交给数学教师。每班前5名答对题数最多的同学则评为“班级数学智多星”。每级答对题数最多的同学则评为“年级数学智多星”。

  (2)奖励方式

  每位交了答题纸的同学均获得参与活动的小奖品。数学智多星于周五总结会上颁奖。

  (3)各年级负责老师

  3、数学手抄报比赛

  (1)活动形式

  学生自己自愿组队,每组1——6人,出一份数学手抄报,内容包括:数学日记、数学知识介绍、数学趣题、数学家故事和数学知识单元整理等。版面布局合理,色彩鲜明,做到数学味与艺术性和谐统一。版面为A3大小,有兴趣的学生到数学老师处领取白纸。最迟于周三上午上交。

  (2)评比形式

  每份作品不写姓名,只写编号。老师登记编号对应的学生姓名。发给全校学生每人一张选票。由学生为自己喜欢的手抄报投票。投票时间为星期四下午至星期五中午放学之前。(请学校大队委帮忙统计票数)

  (3)奖励形式

  参与的学生均有参与奖。

  每级选出3份优秀作品,于总结会上进行颁奖

数学活动方案3

  活动主题:活动享受快乐智慧展示自我

  指导思想:

  本次活动以“和谐的数学、快乐的数学、创新的数学”为根本宗旨,以一系列数学活动为基本载体,为全体学生展示自身的聪明智慧提供平台,感受数学的魅力,享受数学学习的乐趣,让学生们体验“学数学,其乐无穷;用数学,无处不在;爱数学,受益终身”,让大家感悟数学之美,拥有一双用数学观察世界的眼睛,拥有一个用数学思维认识世界的头脑,从而去发现,去创造。

  活动目的:

  通过活动,希望能让学生在参与活动中得到锻炼,让数学爱好者能一显身手,脱颖而出;使学生进一步感受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让每一个学生真正走进数学,感受数学,喜欢数学,在数学中得到快乐,加强我校数学文化建设。

  活动时间:

  4月18日——4月30日

  活动安排:

  活动:发挥想象,奇妙创造

  活动内容:数学绘画创作大赛

  参赛对象:一~三年级学生

  参赛作品要求:

  以数字、图形等为创作基本素材,可运用平移、旋转等规律做图。绘画形式不限,比赛统一用8开美术纸。各班选出5件优秀作品交给评委教师,参加校想象画比赛。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参加全校展览。

  作品上交截止日期:4月29日。

  评委教师:柯晶晶

  活动二:小学数学趣味活动方案

  活动主题:我是小主编

  活动内容:数学手抄报创作大赛

  参赛对象:四~六年级学生

  活动要求:

  学生独立或合作完成制作数学手抄报,比赛统一用8开美术纸,要求规范、整洁、美观,做出个性。各班选出5件优秀作品交给评委教师,参加校“数学手抄报比赛”。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参加全校展览。手抄报内容可包括:数学家的故事、数学名人名句、数学名题、数学趣题、脑筋急转弯、数学日记……等。

  手抄报上交截止日期:4月30日。

  评委教师:何雅

数学活动方案4

  活动目标:

  1、在认识“0-9”数

  字前提下,将它们排序。

  2、在比较观察中,发现数字在生活中的意义。

  3、数字变化后,幼儿对其形状感兴趣,并乐意产生想象。

  活动准备:

  PPT课件、操作板人手一份

  活动过程:

  一、导入活动。

  1、出示10个格子,幼儿数出。

  我们要开始游戏了,请你们的眼睛看过来,瞧瞧上面有几个格子?

  2、幼儿根据提示猜出每个格子中的数字宝宝。

  在这每一个格子中都藏着一个不同的数字宝宝,接下来请你边看边猜它们分别是数字几?(适当的提高挑战性,请孩子们可以一口气猜出两个数字来)

  二、给数字宝宝排序。

  1、请幼儿排列(提示两种方式“顺数”“倒数”)

  这些数字里哪些数字最大,请你们来给这些数字宝宝排排队吧,你会怎样排?从小到大排。或者从大到小排。

  0123456789

  9876543210

  2、分享教师展示的各种排列方式。

  还有什么排法,我们一起来看一看:

  (1)认识单数13579

  (2)顺时针圆形

  (3)三角形

  (4)左边从小到大右边从大到小

  三、结合生活中的数字,幼儿理解这些数字宝宝所表示的意义。

  过渡语:这10个数字宝宝是我们平时经常看到的、听到的、和可以感受到的一些数字,你在生活中的哪里见到过这些数字宝宝,幼儿自由回答。(拓展思维:马路上有数字吗?汽车上有数字吗?)

  教师展示PPT中不同的物体。

  我们一起来看看老师在家中找到了哪些数字,看看你家里有没有这些数字宝宝。

  1、药瓶

  看一看这是什么?(咳嗽糖浆)看到药瓶上的数字了吗?它代表什么意思?

  小结:这些数字告诉我们,我们在喝药时,要看数字来喝,喝多了不行,喝少了也不行,根据医生说得要喝得正合适,咳嗽才会好。

  2、温度计

  看一看这是什么?(温度计)这上面的数字代表什么意思?它可以告诉我们身体是否健康,你们知道正常的体温是多少吗?(37度)

  小结:有时候数字可以告诉我们身体的情况。

  3、日历

  看到这些数字了吗?你能够将它读出来吗?20xx是代表什么意思?(日历)提问:明年是几几年?不知道没关系慢慢的我们会理解的。

  小结:有时候数字告诉我们的是日期。

  4、目录

  这是什么,你们知道吗?(目录)这些数字代表什么意思?

  小结:有时候数字告诉我们的是方位。

  ★所以我们生活中到处都是数字,有时候数字告诉我们方位、有时候数字告诉我们时间、有时候数字告诉我们是否健康、有时候数字告诉我们秩序。

  四、数字宝宝的组合图形。

  幼儿逐一观察每个由数字宝宝构成的图形。说一说画的是什么图形?有那些数字组成?

  1、数字用画画的形式画下来会发生什么情况?我们一起来看一看:小鸡身上有数字吗?小猫身上有数字吗?冰激凌上面有数字吗?

  大人们用数字画一画,变个方向转一转,变出了??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交通工具,我们一起来找一找数字宝宝都躲在哪里?这些数字宝宝都斜了多来,它们代表什么?(座位)

  2、张老师也用数字宝宝画了一副画,不过我每个数字只用了一次(反复强调这句话),请你找一找,看一看,我画的是什么?用了数字几?

  请幼儿在操作板上来找这些数字,看一看还有哪些数字没有找出来,经过排除法,再来找一找这些数字在哪里?

  五、活动延伸。

  幼儿挑选自己喜欢的数字画,动手画一画。

数学活动方案5

  设计意图:

  孩子们很快就要进入小学学习了,对数量关系的理解能力、规则意识、竞争意识等方面的进一步培养就显得尤为重要。最近,我发现班上的孩子对下棋非常感兴趣,带来了各种各样的棋,并且对用一个骰子的玩法已经很熟悉,都能快速反应出该怎样走、走几步。我想,何不抓住幼儿的兴趣点来提升他们的经验呢!因此我设计了“造彩砖”这节活动,旨在借鉴棋类游戏的竞赛形式来巩固幼儿对10以内加减运算的理解及运用,并采用了两粒骰子一起掷的新玩法,增加了活动的趣味性和难度,对于幼儿来说也是一个全新的尝试,大家一定会感兴趣的。

  活动目标:

  1、在游戏活动中,复习10以内的加减,感知面积的大小。

  2、尝试运用多种方法进行计算,培养逻辑思维能力。

  活动准备:

  1、知识经验准备:幼儿初步掌握了10以内数的加减运算。

  2、物质材料准备:

  1)幼儿两人一组,每组一个操作篮,内装自制骰子2粒(六个面上分别写上数字1—6、7—12)、格子纸一张、2支不同色的油画棒。剪刀若干。

  2)示范用大骰子两个、大格子纸一张。

  活动过程:

  1、展示“操作篮”,激发幼儿的游戏兴趣。

  看看里面有些什么,想想可以怎么玩?

  2、简要介绍游戏玩法,边示范边引导幼儿制定游戏规则。

  如:

  1)两人中谁先掷骰子

  2)若同时掷出一个“1”、一个“12”时该如何操作

  3)若骰子掷到地上去了怎么算

  ……

  玩法示例:两人猜拳,胜者先掷骰子(把两粒骰子同时往桌面上一掷),然后将骰子两个面上的数字相加或相减(得数不能大于10),按照得数在方格纸上涂相应的格子数表示自己造的彩砖数,另一人接着掷骰子、涂格子,两人轮流,直至将所有格子涂满。

  3、分组游戏竞赛“造彩砖”

  要求:

  1)遵守共同制定出的玩法与规则。

  2)掷完骰子后必须先念出自己所列算式和得数才能进行涂色,两人互相监督纠正。

  教师巡视并适时介入指导。

  4、比比谁造的“彩砖”面积大

  “彩砖”造好后(两人将格子纸涂满颜色),想办法比比谁造的彩砖面积大,看谁想的办法多。

  (如:数格子或各自剪下自己涂色的部分,用四格拼成正方形或六格拼成长方形为一个单位来比较总面积的大小等。)

  图例:

  活动延伸:

  1、艺术活动“漆地板”,填画色块组合成各种图案,注重整体效果。

  2、“拷贝不走样”,看方格图案找出规律并复制。

  3、感知和测量桌面、椅面等身边物品的面积大小等。

数学活动方案6

  活动目标:1.在掌握5的组成基础上,理解凑数的含义。

  2.能听口述应用题,在算盘上复习4以内的加减混合运算,并能完整说出算式。

  3.在游戏和操作中练习看数拨珠,看珠报数。

  活动准备:1.苹果图及标记图,数卡1、2、3、4、5若干。

  2.每人一张分合卡、一支记号笔、5个动物玩具。

  3.四位数的电话号码若干。

  活动过程:1.出示数卡5,今天数字5也到幼儿园来了,它说要到算盘上找到它的珠宝宝,你知道是哪颗珠宝宝吗?

  幼儿回答,教师小结;哦,原来上珠宝宝就是5呀,那一颗下珠是几呀?三颗下珠呢?现在我们知道了,下珠宝宝1、2、3、4都比5小,现在数字5要来考考小朋友了,请你把5分成两份,看看谁的方法又多又准确。教师观察幼儿操作情况,并指导幼儿将分成结果记录在分合卡上。

  2.出示苹果图,问:图中有什么?一共有几个苹果?这些苹果全部都一样吗?启发幼儿按特征标记记录,并读一读分成结果。

  幼儿将自己的分成结果和苹果图中的结果对比,看看谁的方法又多又准确,且没有重复的,给予奖励。

  3. 观察并说出分号下面2排数字是怎么排列的?(一排是顺数,一排是倒数)

  刚刚我们把5分成了几组不同的数字朋友,现在我们把这些数字朋友合起来,再来读一读。(教师将分合卡倒放。并边读边写上相应的数字。

  我们就说合起来是5的两个数互为凑数,即

  1的凑数是4,4的凑数是1,

  2的凑数是3,3的凑数是2,

  4.谁来了。(教师边说边在画板上画上一个小兔的头像,老师现在是小兔的左耳,小朋友们是右耳,教师边在左耳上写1,嘴里边说:我说1,幼儿接说:我说4,1的凑数就是4,换2、3、4同上。)

  5.小兔子要邀请几个好朋友来家里做客,可他来不及一个一个去家里请了,有没有什么好办法呢?

  幼儿想办法。对,打电话吧!瞧这是谁的电话号码呀,请幼儿一起读读这个号码上的数字,这个号码在算盘上怎么表示呢?(提醒幼儿拨6、7、8、9、等几个数字时要用合拨),你知道这个号码中哪两个数字是凑数朋友吗?那小乌龟的号码呢?小猫的呢?小狗的呢?……

  6.我们请算盘宝宝和我们一起来动动脑子吧!

  听老师口述应用题,幼儿在算盘上用珠宝宝表现并完整地说出算式。例如小刺猬背了3个大苹果,,吃掉了2个,妈妈又给了它3个,现在小刺猬一共有几个苹果?幼儿边拨珠,边说出答案。重复完整的算式

  3 – 2 3 = 4教师举例3""6道题,幼儿练习。

  7.幼儿玩游戏《 凑数朋友找找》。幼儿自选1""4的珠卡或数卡一张夹在胸前,在《找朋友》的音乐声中游戏2遍,结束活动。

数学活动方案7

  一、活动目标:

  为了倡导和谐数学,给每一个学生营造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拓展学生的思维,营造良好的'数学文化环境,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大胆创新,使学生在活动中学会数学,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习惯,激发他们学习数学的兴趣,提高他们使用数学的能力。同时把枯燥的数学以“知识性、实践性、趣味性”为形式展现在学生的面前,以激发学生对数学的兴趣,从而引导学生探究数学的奥秘。

  二、活动内容:

  1.活动主题:感受数学智慧成长

  2.活动标语:与数学共同成长同智慧一起飞翔

  3.活动对象:全校学生

  三、活动项目:

  数学思维冲浪、口算、玩转魔尺、数学电影

  四、活动实施:

  宣传发动(5月6日——7日)

  组织实施(5日8日——20日)

  评价总结(5月21日——21日)

  展示表彰(5月22日——26日)

  五、具体活动安排表:

  活动时间 活动内容 活动地点

  5.6 数学节开幕式 大操场

  5.12 数学思维冲浪 多功能厅

  5.13 口算比赛 多功能厅

  5.6--5.18 玩转魔尺 各自教室

  5.19-5.21 数学电影 各自教室

  5.23 数学节闭幕式 大操场

  六、具体活动要求与说明

  1、数学思维冲浪

  活动要求:一年级每班推选10名优秀学生孩子参加,最终评出10名同学为“数学之星”。

  2、口算比赛

  活动要求::一年级全班学生参加,每人100道题,在规定的时间内。学生的口算成绩作为口算过关的一次成绩,不合格者要再次申请过关。

  3、玩转魔尺

  活动要求:在两周内练习指定的几个形状。在规定的时间内,拼搭出6种魔尺造型,用时短者胜出。每班选出5名同学参加级段评比,最后选出10名优胜者评为“玩转魔尺之星”,并在闭幕式上表演。

数学活动方案8

  一、活动目的:

  进一步激发学生对数学的学习兴趣,提高计算能力。结合小学数学新课程标准,也结合我们学校学生计算能力错误率较高的现象等,特举行一次小学数学计算能力“小小计算王”比赛。争取通过这次计算能力比赛,更好的培养学生平时作业时细心计算的习惯,使我校的学生计算能力有进一步的提高。

  二、检测对象:

  小学1—6年级学生。

  三、检测时间:

  第8周举行。

  四、检测内容:

  以本学段学生已经学习过的内容为依据,中低年级段以口算为主,高年级段适当加入简算。

  五、出题:

  决赛由数学组统一命题。

  六、检测办法:

  均为口算题或笔算题,限时笔试。

  七、考试地点:

  低年级到一年级教室袁明霞监考、中年级到二(2)漆占彪监考和高年级到五年级教室刘玉龙监考。

  八、阅卷安排:

  试卷批阅一二年级交换,三四年级交换,五六年级交换。

  九、参赛及获奖人员评选:

  各班选出10人(一五年级各选二十名)参加由学校统一组织的比赛,各年级分别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并获得“小小计算王”的荣誉称号。

数学活动方案9

  活动时间:第12周

  地点:学校

  参加对象:全体数学教师

  主持人:教研组长

  一、活动目标

  1、通过本次教研活动,提高教师研究教材,设计教学活动,组织教学活动的能力;

  2、促进教师改变陈旧的课堂教学方法,改善学生的学习方式,更大程度地推进学生的发展。

  二、活动组织形式

  针对我校教学教研组的情况,有很多优秀数学骨干教学的带动,通过观摩课,开展“以课改理念看课堂”为主题的评课活,从优、缺点两方面评价课堂教学及时给执数教师指出不足,真正创设良好的教研氛围。

  三、活动过程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

  1、教研组长教研组成员认真学习《数学课程》;

  2、根据教研活动主题,主讲教师要确定研究课的内容,说课时间,上课时间和听课的时间;

  3、上课教师做好充分准备,以吸引学生和听课教师;

  4、教研组成员,先通过听上课教师说教材,说教学活动课程,大家根据讲课教师内容的呈现,从各自的认识和数学经验出发,给他提出教学过程中的不足,让他及时的调整数学活动方案,准备教学资料及教学用具。

  第二阶段(实施阶段)

  活动时间:11月14日:15:15—15:55

  地点:四(1)班

  活动步骤与具体地注:

  1、教研组长向组员明确本次教研活动任务;

  2、由执教者说课;

  3、观摩研讨课:四(1)班:《运算定律》。

  各个教师分工做好观摩记录:

  (1)李汶娟:记录数学活动开展的主要目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及时性。

  (2)张文武:记录教师课堂提问的次数和人数;

  (3)李艳:记录学生回答问题的次数和人数;

  (4)秦敏:记录学生的各种反映,各种表现的学生;

  (5)熊艳:讲课教对课堂教学突发事件的应急对策与采取措施的处理办法。

  4、教师评课并进行摘录:

  组织教研组成员对照《教学课程标准》开展“以课改理念看课堂”为主题的评课活动对本堂课进行记录、分析、评议提出改进建议。第三阶段:

  根据陈凤老师提供的研究课例,全校教师就如何把“农村小学教学课堂有效教策略的研究”展开专题性大讨论,使老师们在交流沟通中互补经验,共享资源,在互相学习,相互交流中发现不足,带动教研活动的发展,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学校整体教学质量。

  我们相信,只要全体教师积极参与,我校本教研活动一定会取得很好的成果。

数学活动方案10

  材料准备:纸盒、塑料圆盒、乐百氏瓶、一次性餐盒、筷子、硬纸板、彩色纸、线绳、动物卡等。

  制作过程:

  1.将两个大小不同的方形纸盒上下粘连。小盒子上挖一个直径与乐百氏瓶颈一样的洞,将乐百氏瓶插入孔中做烟囱。再将大盒子前面挖一个洞,插入塑料圆盒。用2根筷子连接4个车轮(用圆形塑料盒制成)。

  2.将3个一次性餐盒剪成车厢状,上面贴上数字。在车身上穿孔,用一次性筷子连接车轮。最后用线绳连接火车头、车厢。

【数学活动方案】相关文章:

数学活动方案09-21

数学活动周活动方案10-16

数学教研活动方案05-22

数学活动策划方案10-23

数学兴趣活动方案01-17

数学周活动方案03-27

数学教研活动方案02-14

数学实践活动方案02-17

快乐数学活动方案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