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年度上学期四年级写字教学计划

时间:2021-09-03 09:39:52 教学计划 我要投稿

学年度上学期四年级写字教学计划

  一、学情分析:

学年度上学期四年级写字教学计划

  四年级学生在书法方面基础一般,有些同学才开始学习用钢笔写字,而且学生有的写字不够灵活,书写不够大方,还特别差,大部分学生的字能写干净,有个别学生不但字比较潦草、马虎,而且还态度不端正。要在教师的监督下才能写得稍微好一些。但写字、练字的积极性较高,有要写好的愿望,每个学生也能认真对待每一次的练字机会。

  二、教材分析:

  为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陶冶学生情操,促进学生身体健康发展,增强学生的写字兴趣,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全面落实素质教育,提高师生写字水平,加大写字教学力度,不断提高教师的写字教学与科研理论水平。进一步训练学生的“双姿 ”,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书写习惯,通过不断完善写字教学评价,培养学生形成正确的写字姿势和具有基本规范的写字技能,树立学生“端端正正写字,堂堂正正做人”的思想,努力营造墨香校园。 教学内容为钢笔字和毛笔字两部分。

  三、教学目标:

  (1)上好每周一课的写字指导课,以此作为提高写字教学质量的一个重点。钢笔、毛笔写字课,做到有示范、有指导、有重点,克服盲目性和随意性。

  (2)教学中,要依据《语文课程标准》和《写字教学纲要》的要求优化写字指导方法,致力于行为习惯和基本技能的培养。特别要严格握笔、运笔、坐姿的指导与训练,且讲究科学性。使学生做到“头正、身直、臂开、足平”和“三个一”:眼睛距纸面一尺,笔尖离握笔处一寸,胸口离桌子一拳。

  (3)加大训练力度,更多更快地发现和培养书法苗子。认真组织学生参加各类书法比赛,为书法苗子拓展更宽的成长道路。

  (4)、能比较熟练地用钢笔,保持正确的书写,掌握各种笔画和的写法,要求写的正确,端正,整洁,懂得钢笔的使用技巧和保管知识,掌握毛笔的执笔、动笔方法,保持正确的写字姿势,掌握基本笔画的书写要领,能掌握常见字的`书写要领,继续激发练字兴趣和毅力。

  四、教学重难点:

  在教学过程中要注重挖掘学生的各种因素,恰当地将其融合,渗透在教学当中,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情操,提高他们自身的道德素养和知识水平会在有提高。 四、提高课堂效率的措施:

  1、在课堂中要尊重学生,鼓励学生,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要因材施教。

  2、课余时间里,要多接触学生,了解其对书法的认识和看法,及时调整。

  3、对于好的学生要更上一层楼,对于学生也不能拔高要求,只要让他们写的清楚就好了。

  4、开展书法活动。让学生抄写专栏、板报待,给学生提供锻炼的机会,使一些书法素质好、书写水平高的学生一展才华,以培养他们的优良品质。

【学年度上学期四年级写字教学计划】相关文章:

幼儿园学年度上学期教学计划05-06

2011—2012学年度上学期科学教学计划10-26

-学年度上学期复习计划01-01

学年度上册实验教学计划09-07

学年度上学期的工作总结范文09-09

2011学年度上学期工作计划02-24

学年度上学期教师工作述职报告范文09-09

教师学年度上学期工作总结04-17

学年度上学期支教工作总结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