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学期主题《甜甜蜜蜜》教学计划方案

时间:2021-09-14 15:23:22 教学计划 我要投稿

第一学期主题《甜甜蜜蜜》教学计划方案

  主题简单说明:甜甜蜜蜜的糖果等实物对幼儿很有吸引力,它是促进幼儿发展的很有价值的教育资源。利用这一个资源来开展活动,不是让幼儿仅仅徘徊在有趣、喜欢的层面上,也不是把糖果等甜食当作知识传授和技能训练的工具,更不是以权威者的姿态来讲解、示范,让幼儿机械的重复记忆,而是设定问题情境,与幼儿共同开展有意义的、互动的对话,促进幼儿的自主学习。

第一学期主题《甜甜蜜蜜》教学计划方案

  随着主题的深入,教师让幼儿体验、理解人与人之间的关爱也是一种甜蜜和美好。

  在甜甜蜜蜜的主题活动中,你们感受到自足学习的魅力,体验到它对促进幼儿发展的作用。

  一、教学活动:

  1.艺美活动《爱心面条》: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活动,我们在这个活动中主要让幼儿练习画螺旋线,能够大胆的作画,感受在纸盘中绘画带来的乐趣,为幼儿创设制作爱心面条的情景,在这样一个温馨的情景中我们的孩子动手来画画面条,非常有趣,虽然有些孩子还是不会画螺旋线,但是他们快乐的动手尝试了,那些稚拙的线条也让孩子感到了绘画的快乐。

  2.音乐活动《我是棉花糖》:活动中幼儿喜欢在音乐游戏中扮演音乐形象,体验扮演棉花糖的有趣和快乐,想象自己是棉花糖,用肢体动作表现棉花糖的形态,需要提醒幼儿挺好要求,跟好老师,主动投入活动。活动中孩子特别喜欢跟着音乐进行棉花糖的'变化,大胆想象变成其他的小动物,孩子们非常积极。

  3.语言活动《甜嘴巴》:在活动中幼儿学习有感情的朗诵诗歌,感受诗歌所展示的快乐情趣,也能够通过诗歌学习主动与大人打招呼,乐意做一个有礼貌的好宝宝。活动中理解甜嘴巴是一个重点也是一个难点,甜嘴巴不是因为吃了糖而甜,而是因为有礼貌,小嘴巴会叫人而变成甜嘴巴,理解这一层含义,练习生活中孩子的有礼貌,让我们的孩子学习自己成为一个甜嘴巴的孩子。

  4.数学活动《我来做早餐》:每天我们都是吃着爸爸妈妈给我们做的美味早餐,今天我们创设温馨的情境,让孩子给妈妈做一份爱心早餐,早餐的选择有很多,主要包括了三种形状,三角形、正方形和圆形。孩子通过用不同形状的点心为妈妈做早餐,认识并且巩固了对这三个形状的认识,也体验了为妈妈做早餐的快乐。

  5.社会活动《给妈妈的妈妈送甜蜜》:活动中我们让孩子了解到,不仅只有糖果蛋糕吃到嘴里是甜蜜的,甜蜜还有另外一种含义,给家人一个拥抱一个亲吻,都会让人感到非常的甜蜜。

  二、游戏活动:

  1.角色游戏:我们的角色游戏已经正在逐步开展起来了,本周我们重点开展了豆豆两元超市和豆豆银行。我们每个孩子基本上都学会了去银行零钱这个过程,而且排队的规则意识比较强,队伍很长,但是孩子们都能够排起队伍,不争抢。豆豆两元超市是重点开展的,孩子知道这个超市里的东西都是两元的,有的孩子领了一元钱也过来买东西,就要指出问题,让孩子明确对照超市里的物品价格,发现怎么样买才是正确的。我们的角色游戏开展有一段时间了,孩子们对游戏的规则正在逐渐的掌握,也在逐渐的明确自己的角色身份,增强角色意识。在收拾游戏材料方面还需要加强锻炼,很多孩子会收,但是不能完全收好,只收拾了局部一点点。

  2.区域游戏:本周我们又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区域活动。

  美工区我们开展了菜根印画活动,我们为孩子提供青菜根和藕片,幼儿练习蘸着颜料进行印画游戏,游戏过程中注意色彩的搭配和个人的卫生。还有制作棒棒糖的游戏,幼儿用橡皮泥制作糖果,插上塑料管子一根棒棒糖就完成啦。

  生活区我们开展了包糖果:用报纸团成一小团,然后用彩色的蜡光纸包起来,糖果就完成了,包糖果的游戏很受小朋友欢迎,但是难度也比较大,很多孩子都不会包。我们还带来了很多糖果进行品尝活动,真高兴。

  益智区我们开展了游戏给娃娃喂饼干,饼干的形状有三角形、正方形和圆形,幼儿根据形状以及点子的数量进行正确的排列饼干,巩固幼儿对这几个图形的认识。还有糖果拼图的游戏呢,把糖果拼完了我们就可以吃糖果咯。

  建构区我们用积木建构糖果屋。

  试听区中我们欣赏歌曲我是棉花糖,集体教育活动中延伸出来的歌表演游戏。

  三、课题活动:

  本周我们开展了教研课研讨活动有关于平衡的活动。

【第一学期主题《甜甜蜜蜜》教学计划方案】相关文章:

小班第一学期主题 -范文01-01

第一学期教学计划03-15

第一学期教学计划11-17

大班下学期主题方案01-12

第一学期区域活动方案10-03

小学教学计划第一学期08-26

小班第一学期教学计划06-19

小学第一学期教学计划02-27

第一学期教学计划范文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