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六年级上学期(第十一册)教学计划

时间:2021-09-27 19:06:38 教学计划 我要投稿

苏教版小学数学六年级上学期(第十一册)教学计划

  一、学情分析:

苏教版小学数学六年级上学期(第十一册)教学计划

  本班共有 名学生,从前任老师处了解上学期学习情况来看,本班学生在学习习惯、学习风气上进步还是比较明显的。但是成绩出众者不多,高分比较少,即使是达到优秀率的同学在同年级中所占比例较少,个别男生学生学习态度较差,对提高全班整体成绩有比较大的难度。今后打算如下:

  首先,还是加强学习习惯培养,如学前的自习、课后的复习等。

  其次,这学期分数的计算占了极大一块内容,所以培养他们的计算能力是关键,可以有目的的进行计算练习。一要求计算仔细。二是加强计算的基础练习。 三是加强口算训练。四是引导学生使用简便方法。

  在教学中加强数学数量关系的分析。让学生学会分析,学会审题,提高解题能力。最后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方面多寻找方法,使他们乐学,愿学。

  二、教材分析:

  本册教材包括以下几个部分:

  一、数与代数数的认识 —— 认识百分数 ;数的运算 —— 分数乘法、分数除法、分数四则混合运算、解决问题的策略;式与方程 —— 方程;比和比例 —— 认识比。

  二、空间与图形——长方体与正方体

  三、统计与概率——可能性

  四、实践与综合应用——表面积的变化;——大树有多高;——算出他们的普及率

  三、教学目标:

  1.让学生学会运用等式的性质解方程,同时会列方程解决相应的实际问题,经历将现实问题抽象为方程的过程,积累经验,发展抽象能力和符号感。

  2.通过学生的操作、观察,认识长方体、正方体的特征和展开图;长方体和正方体的表面积和体积;体积、容积单位和体积单位的进率,进一步积累空间与图形的学习经验,联系生活实际解决问题,增强空间观念,发展数学思考。

  3.让学生体会分数乘除法的意义、分数乘除法的计算方法,运用简单的分数乘除法解决实际问题,学会分数连乘连除认识倒数,以及分数连除和乘除混合运算,体会数学知识间的内在联系,感受数学知识和方法的运用价值,提高学好数学的`信心。

  4.使学生在现实中理解比的意义及比的各部分名称,学会求比值及比的基本性质和化简比,能解决有关比的实际问题(按比例分配)。进一步体会数学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培养观察、比较、抽象、概括以及合情推理的能力。

  5.使学生理解并掌握分数四则混合运算(包括简便计算)并能解决稍复杂的分数乘法实际问题,体会数学知识和方法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的价值,获得成功体验,提高学习数学学习兴趣和信心。

  6.初步学会用替换(置换) 、假设的策略解决实际问题,确定解题思路,并有效地解决问题,进一步发展分析、综合和简单推理能力。

  7.初步掌握用分数表示简单事件发生的可能性,能根据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大小设计相应的活动方案进一步体会数学之间的内在联系,不断发展和增强数感。

  9.在情境中体会百分数的意义,学会百分数与小数、分数的互相改写,并运用百分数的知识实际问题。

【小学数学六年级上学期(第十一册)教学计划】相关文章:

小学数学第十一册教学计划03-14

小学数学第十一册教学计划04-10

小学数学第十一册教学计划范文03-20

关于小学数学第十一册教学计划03-29

小学数学第十一册教学计划范文04-25

数学第十一册教学计划05-06

小学语文第十一册的学期教学计划10-09

关于小学数学第十一册教学计划范文03-20

小学数学第十一册教学计划-计划规划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