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四年级科学上册教学计划

时间:2021-10-01 10:26:50 教学计划 我要投稿

小学四年级科学上册教学计划范文

  一、学情分析:

小学四年级科学上册教学计划范文

  学生经历了一年的科学学习,对科学课的学习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比如,对周遍的事物有了一定的科学认识;初步掌握了科学学习的方法,尤其是观察的方法;学生的求知欲和参与科学活动的愿望明显增强。因此,这一学年是培养学生科学素养的至关重要的时期。每班学生中部分好动、思维活跃、积极性高,这也为科学课程的教学打下了较好的基础。但是也有部分学生基础薄,学习习惯有待于改进,家庭条件和环境不够,给科学的教学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二、教材分析

  本册教材有四个单元“天气”、“溶解”、“声音”、“我们的身体”。具体为:生命科学(生命体的结构与功能)《我们的身体》;物质科学(物体与材料的特性)《溶解》;物质科学(光、热、电、磁)《声音》;地球与空间(地球和天空的变化)《天气》。教材设计了多个探究活动、专题研究,使学生获得更多的学习体验,加深对科学的理解,增进科学探究的能力。内容体系科学、合理。每个单元都有七个教学内容,一般每个教学内容为一个课时。根据教学建议,对典型的过程和方法展开充分的探究,不以1课时为限制。应该加强单元后的总结性教学,帮助学生梳理概念、澄清观点。

  三、教学目标:

  (一)、科学探究

  1、学会从生活中寻找研究的问题,懂得用不同的`探究方法解决不同的问题,并能对所提出的问题进行比较和评价。

  2、组织学生在课堂上和课外经历一些有意义的科学探究活动过程。

  3、学习用比较的方法进行科学探究;进行有系统的科学观察训练。

  (二)、情感态度价值观

  1、鼓励学生好奇、爱问、爱想象。

  2、让每一个学生在科学学习的过程中,都能体现自我的价值,尝试成功的喜悦,建立学习的信心,激发学习科学的兴趣。

  3、学习倾听别人的见解,尊重他人说话的权利;能运用各种方法记录与表达自己的事实。

  (三)、科学知识

  1、了解有生命体的共同特征、建立生物的基本概念。

  2、围绕“溶解”的主题,运用对比思想研究观察物质之间的相互混合、溶解的现象,进行溶解的观察实验,进一步扩展学生对溶解现象的认识。

  3、认识天气的最基本要素,引导学生用各种方法去开展对天气现象的研究活动。

  4、探究磁铁的方向特性,磁铁的两极,不同磁铁之间同极相斥、异极相吸的规律。

  5、研究声音的产生和传播,区别声音的大小和高低,区分乐音和噪音

  四、教学措施:

  1、了解学生对所学科学问题的初始想法,特别是一些概念理解过程中出现的想法。

  2、指导学生反复进行控制变量的实验。(控制变量实验要加以指导)}

  3、引导学生在观察和实验的过程中做好记录。

  4、引导学生用准确、恰当的词语描述观察到的事实和现象。

  5、引导学生对观察和实验结果进行整理和加工,形成正确的解释。

  6、引导学生从日常的学习、生活习惯着手,养成良好的观察、思考、记录等良好的学习习惯

  

【小学四年级科学上册教学计划】相关文章:

小学四年级上册科学教学计划12-11

小学科学上册的教学计划12-15

小学四年级科学上册的教学计划07-12

科学上册教学计划09-07

小学四年级科学上册教学计划范文03-05

小学科学四年级上册教学计划范文03-17

四年级上册科学教学计划05-20

四年级上册科学教学计划05-03

新教版小学科学四年级上册教学计划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