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小学思品教学计划

时间:2021-04-28 19:58:26 教学计划 我要投稿

春小学思品教学计划

  小学思想品德课以培养学生的道德品质、创新精神为目标,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广大教师要发挥思想品德教学在学校德育中的作用,努力创设适宜的活动环境与条件,灵活多样地选用教学活动和组织形式,结合实际培养儿童的品德和习惯,保护儿童的好奇心,引发儿童探索的欲望,让他们能够生动、活泼、主动地学习,身心健康的成长,现就本学期教学工作提出以下建议:

春小学思品教学计划

  一、突出思品教学生活化的特点,走进儿童的生活世界与内心世界。

  人的思想品德是通过对生活的认识和实践逐步形成的,教师在教学中的每一节课都要紧紧围绕学生的日常生活进行,让学生从发生在身边的鲜活的事例中去感悟、体验、理解思品课所讲述的'道理;同时,通过课后作业、社会实践、现实生活及等多种形式,使学生用所掌握的思品知识去指导自己的行动,为现实生活服务,从而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

  一是新课导入生活化。新课导入生活化就是从学生感兴趣、熟知的日常生活入手导入新课,消除学生课前紧张、恐惧心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课堂教学的顺利进行做好准备。

  二是教学模式生活化。教师应努力创设民主、宽松、和谐的环境与平等、友爱的师生关系,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从而让学生自主参与课堂教学,自主大胆地进行探索。要根据教学内容的不同,依据学生的心理特点和个性差异特征采用生活化的课堂教学组织形式,在具体的教学活动中,教师则更要注意因材施教,深入了解每个学生的特质,走进他们的生活世界与内心世界,成为学生的好伙伴和引路人。

  二、突出思品教学情境化的特点,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主动探究和体验。

  要创设具体生动的学习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学生的参与意识,从而获得最佳的学习效益。通过创设合理、科学的、符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和个性心理特征、来自学生的实际生活的教学情景,诱导学生积极参与,让学生处于激情状态,集中学生的注意力,诱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主体参与的意识和学习的积极性。依托教材,让学生与教师展开良好的互动。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探究,帮助学生获得丰富的情感体验,使学生从亲身的体验中锻炼能力,学习到知识和做人的道理。

  三、体现思品教学活动化的特点,开拓新的学习空间。

  活动,是促进少年儿童人格健康发展的直接动因。教师在思想品德教学中,要结合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给学生架设道德认识内化的桥梁,通过故事感染法、演示操作法和辨析评价法等方法,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教育,鼓励学生主动参与、主动探索、主动思考、主动实践,以实现多方面能力的综合发展。

  重视课堂以外的学习空间,要积极开拓新的学习空间,如少年宫、博物馆、社区等等,做到课外与课内相结合,充分利用好现有的教学资源,全方位地推动学生良好品德的形成和社会性的发展。

  四、本学期主要活动安排:

  2月制定工作计划

  3月常规教学视导

  4月常规教学视导

  5月市思品优质课竞赛课题检查视导

  6月收集整理课题资料、上交阶段性总结

【春小学思品教学计划】相关文章:

高中思品教学计划08-12

思品教研教学计划06-02

思品与生活教学计划07-03

思品与社会的教学计划12-10

春思,春思黄庭坚,春思的意思,春思赏析 -诗词大全01-01

春思,春思韦应物,春思的意思,春思赏析 -诗词大全01-01

春思,春思李白,春思的意思,春思赏析 -诗词大全01-01

春思,春思马戴,春思的意思,春思赏析 -诗词大全01-01

春思,春思范成大,春思的意思,春思赏析 -诗词大全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