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级语文教案第五册教学计划

时间:2021-05-11 11:41:12 教学计划 我要投稿

三年级语文教案第五册教学计划

  教学大纲对本学期教学目标的基本要求:

三年级语文教案第五册教学计划

  1、学习习惯。

  (1)继续培养勤于朗读背诵,乐于课外阅读的习惯。

  (2)继续培养认真完成作业和查字典的习惯。

  (3)掌握写钢笔字和毛笔字的正确姿势和方法,并养成习惯。

  2、汉语拼音。

  (1)继续巩固汉语拼音,利用汉语拼音帮助识字、学习普通话。

  (2)认识隔音符号。

  3、识字写字。

  (1)能准确认读420个生字;能按笔顺正确默写生字251个。

  (2)练习用钢笔、毛笔写字,写得正确、端正、整洁。

  4、口语交际。

  (1)能认真听别人讲话,听懂别人说的一段话和一件简单的事,能转述基本内容,能讲述课文所写的故事。

  (2)能在看图或观察事物后,用普通话说几句意思完整、连贯的话。

  (3)能当众说话,愿意与别人进行口语交际,做到语句比较通顺,态度大方,有礼貌。

  5、阅读。

  (1)继续学习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能背诵指定的课文。能复述课文。会分角色朗读课文。

  (2)继续学习默读课文,能不出声,不指读,一边读一边想。

  (3)能联系语言环境和生活实际,理解常用词语的意思;能凭借语言文字理解课文内容,想象课文所描绘的情境,知道课文的大意。

  (4)能借助字典学习生字词,初读课文,提出问题。

  6、习作。

  (1)学习有顺序地比较细致地观察图画和事物,写出内容比较具体的短文。

  (2)能修改有明显错误的句子;能理顺次序错乱的句子。

  (3)学习使用逗号、句号、问号、叹号、冒号和引号。

  对本册教材内容及编写的分析:

  本册课本主要由“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五)”、“课文”、“习作”和“练习”组成。全册课本安排了8个单元。每单元安排“课文”3-4篇,共26篇。每单元安排“习作”1篇,共8篇。每单元安排“练习”1个,共8个。

  本册教材所编选的'26篇课文内容丰富,体裁多样,为学生学习语文知识,练好语文基本功,潜移默化地接受思想教育,提供了充裕的材料。每篇课文篇幅短小,语言规范,便于对学生进行朗读、背诵、复述、口语交际等训练。插图则有助于学生理解课文内容,培养其形象思维能力。

  本册课本将习作教材列为专门的课文,共安排了8课。习作教材包括例文、习作要点讨论和作业等部分。

  全册教材共安排综合练习8个。综合练习包括学用字词句、读读背背、写好钢笔字及口语交际等内容,既相对独立,又各自形成系列。其中口语交际方面,安排了言语交际、观察表达、如何应对突发事故和应用文练习,以利于训练学生观察、思维、想象、表达等能力。分页标题#e#

  对本班学生情况的分析:

  全班共有学生46人,男生25人,女生21人,其中新转进的学生有8人(石运、谢宁、孙丰、石笑铭、扈蔫然、张子政等)。经过两年的学习,全班形成了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大多数学生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努力上进,上课遵守纪律,听讲认真,爱动脑思考,发言积极大胆,作业书写整洁、漂亮。在朗读上,学生都能按要求做到读正确、读流利,多数学生能做有感情地朗读。在课余时间,学生较喜欢阅读课外书籍,并能做一些摘抄。本班也有个别学生学习不知进取,不能及时完成学习任务,作业拖拉,在本学期,要对这些学生加大力度,使他们的学习能更上一个台阶。

  提高教学质量的设想:

  1在教学中,多采用新的教学理念,灵活的教学方法,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2继续坚持指导学生保持正确的读写姿势,养成良好的朗读背诵、写字习惯。

  3继续抓好学生默读、查字典、专心听讲、踊跃发言和爱护学习用品等方面习惯的培养。

  4通过多种形式,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并有针对性的进行摘抄,加大词汇储备量。

  5加大阅读理解训练,让学生在语境中理解词义,在读中理解课文内容。

  6在平时对学生进行多种形式的习作训练,培养学生的写作兴趣,并及时给予精神上的奖励。

  教学进度

【三年级语文教案第五册教学计划】相关文章:

语文第五册教学计划06-14

语文第五册复习教案10-09

第五册语文教学计划02-27

小学语文第五册教学计划03-04

小学语文第五册的教学计划03-15

小学语文第五册教学计划07-23

第五册语文教案503-05

苏教版语文第五册部分教案07-23

苏教版第五册语文教案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