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歌唱音乐的教学计划

时间:2021-05-22 08:34:26 教学计划 我要投稿

高二歌唱音乐的教学计划

  高中生对音乐已经具有一定的自我理解能力和欣赏能力,在这个阶段时期,他们具有强烈的音乐表现欲望,因此针对孩子们的特定心理,对五个模块的教学可行性做了分析并根据学校的实际教学情况做了分析,最后选择了《歌唱》模块的教学,由于受师资、场地和现有教学条件等的影响,我所在的教学班采取了学生自主的选择的方式进行学习,因为“歌唱”,是能使人们最直接、最简便地进入音乐世界,去感悟音乐的形式美,体验人声的无穷魅力。

高二歌唱音乐的教学计划

  一、在高中歌唱教学中安排合唱,能培养学生对个人嗓音的控制、协调能力和对和声的感受能力,以及良好的团队精神与合作意识。通过第一单元的教学设计,试图让学生先充分感受合唱的艺术魅力的基础上,再学习合唱的相关知识,然后在演唱时间的过程中锻炼自己的能力。那么我在教学过程中应该为学生留出更多的发展个人才能的空间,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的自我表现欲望,培养学生的自信心。

  在我们进行教学的时候往往会遇到学生容易跟随者旋律声部跑掉的现象,这在排练合唱的时候是非常常见的现象,为了降低这种现象的出现我们可以这样尝试,

  一是选择学生没有听过的陌生的音乐作品,降低跑掉的可能性,

  二如果有可能的话,最好找一位老师共同合作进行教学,把学生分成两组,在不同的'教师训练,搁在学唱自己的声部,在学习结束之后进行合练,这样可以有效地降低跑掉现象的出现,即便学生想跑掉,他也不能同时会演唱两个声部。当学生能够共同演唱一首合唱作品,那种合作带来的成就感是难以名状的。

  音乐是生动的,是实践的艺术,音乐属于每一个学生,音乐同样是创造性最强的艺术之一,在歌唱的教学中的每个环节都体现了鲜明的创造意识并伴随着独特的创造行为。让我们的学生在完成歌唱的学习时,能够称为具有真正音乐审美修养和艺术创造激情的人,称为能够主动地、自主地、创造性进行认识活动和实践活动的、有较强创新能力的社会主体。

  二、在第二单元里让学生集中了解一些常见的各具特色的演唱形式,例如:重唱、对唱、组合唱、表演唱等。那么我安排了一个集各种演唱形式的歌曲欣赏和演唱实践为一体的教学过程,尽量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和声音特点来选择歌曲练习演唱。

  三、进入“独唱”环节,这个教学目标是进一步提高学生的个人演唱能力,尤其是对独唱表演有兴趣爱好的同学。在这个学期里,学生必唱歌曲有合唱曲《东西南北茉莉花》,独唱曲《我像雪花天上来》和《我的中国心》,重唱曲《我的中国心》,组合曲《啊,朋友再见》本学期我将尽力为高中爱好声乐的同学提供一个实践、表现的平台,既能满足学生对业余独唱表演的强烈欲望,保护他们对歌唱的热情,促进声乐演唱水平的逐步提高,同时也能进一步拓展他们的欣赏视野,提高他们的鉴赏水平。

  高中新课程歌唱教学让学生经历音乐实践过程,使学生的心理素质、协调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得到发展。对这种面向普通学生的新型教学形式很多教师都在研究,愿我们共同努力,在实践中探索,从理论的高度去认识,推动我们的高中歌唱模块的教学。

【高二歌唱音乐的教学计划】相关文章:

关于高二音乐的教学计划03-04

大班歌唱小鸟的音乐教案04-22

大班音乐《风筝的歌唱》教案05-17

大班音乐教案《歌唱春天》10-07

高二音乐课教学计划08-10

歌唱柳树姑娘大班音乐教案06-19

大班歌唱捏面人音乐教案03-04

幼儿音乐歌唱的活动教案06-22

什么乐器在歌唱小班音乐教案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