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年级美术教学计划

时间:2021-06-02 19:08:36 教学计划 我要投稿

初一年级美术教学计划范文3篇

  初一年级美术教学计划(一)

  一、学生现状分析:

初一年级美术教学计划范文3篇

  作为刚刚步入新学习环境的新生,虽然他们经过一学期的学习和学校生活,当时他们对新的学习环境还不是很适应。由于是初一学生,因此他们学习美术的积极性很高,积极参与活动的主动性较好,但是学生年龄小、知识少,因此学生的视野狭窄,对美术的认识还远远不够,学生的审美意识较浅,没有一个系统的知识结构。

  二、教学内容分析:

  本学期拟定十六课时的课程。立足于面向全体学生,以素质教育为基本点出发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强调趣味性的美术学习,设计内容贴近学生的生活经验,强化学生的美术学习兴趣;在继承美术传统的基础上,充分体现社会的近步与发展以及多元文化,突出时代感和地方特色。在结构上,以美术形式语言集中划分单元,淡化不同课业之间的区别,在传授规定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基础上,始终贯穿审美性和情意性的教学要求,兼顾学生个性的发展和知识技能的习得两方面的需求。

  三、教材中重点、难点:

  重点内容涉及到绘画创作和设计的内容,包括风景速写、绘画的色彩知识和应用等绘画技能和标志、海报、请柬、视觉传达等设计知识。

  针对教材的重点,难点在于培养学生的各项技能和能力,例如学生的绘画技能、学生的观察能力、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最终达到自主欣赏和自主创作。

  教学目标:

  (1)、认知目标:认识和了解西方绘画艺术,开阔学生视野,了解人体基本比例;进一步学习色彩知识和构图知识。

  (2)、智力能力目标:培养学生的绘画技巧和基础造型能力;培养学生的设计思维能力。

  (3)、思想品德目标:通过学习色彩、构图、制作等知识,使学生的思维更开阔,并用美学的眼光去观察生活中的事物,对大自然产生热爱之情。

  主要工作及措施

  1、认真学习课程改革的先进理念,以全新的视角审视新课程,走进新课程。

  2、我认真地分析初中美术教材的编写特色及体系,了解学生原有的知识技能的质量

  3、认真备课、上课、听课、评课,及时批改作业、讲评作业。

  4、做好课后辅导工作,广泛涉猎各种知识,形成比较完整的知识结构。

  5、严格要求学生,尊重学生,发扬教学民主,使学生学有所得,不断提高。

  初一年级美术教学计划(二)

  新的学期,依据学校提升学生艺术素养的实施方案,我们在现有的课程改革的基础上美术学科的课程改革还将更加深入地进行。面对美术学科在社会发展,教育改革中的实际状况,结合生活中的艺术,我将继续以课堂教学研究为基本点,狠抓45分钟的课堂教学效率,联系学生的日常生活,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更好的完成本学期的教学目标和教学任务,现制定出本学期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进一步贯彻和学习美术新课程标准,更新教学观念和理念,并运用新的理论来指导自己的日常教学工作,使我校的美术教学工作有一个新的突破。

  二、教学目标

  本学期我的教学工作将总结以往的教学经验,针对于初一年级学生的心理特点和学习情况,通过美术课教学,将欣赏、绘画、手工融合贯通在一起。以多样性、趣味性的教学手段来开阔学生的美术视野,使学生掌握绘画技法,继续接受色彩和国画的传统教学。设计和手工继续深入学习,提高学生对美术的兴趣和爱好,扩大美术的知识面,更好地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和动手能力。并在教学当中注重培养学生的观察、记忆、思维、想象和动手能力的提高。让学生能够脱离开书本教材,自己独立的,大胆的去完成学习任务。

  三、具体工作

  ①继续加强美术新课程标准和业务的学习,深化教学观念和理念

  本学期,我将继续加强自身的业务培训,利用一切时间,多学,多练,多找自身的不足,多以课堂教学研讨为主要研究活动,加强自己对案例研究,使自己由认识新课程到走进新课程。

  ②课堂教学活动.

  加强课堂教学新理念,新模式及新教法的研究。在美术课堂教学中要开展把“美术作为一种文化学习,作为一种文化传承的教学研究。”同时发挥自己的创造精神,结合实际情况开发教材内容,运用新理念,尝试新教法,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针对于初中学生在心理上渐渐成熟的特点,针对知识的高要求,学生对知识的探索和研究的心理。我在课堂上将讨论交流,分工合作,资料调查,情境模拟和角色扮演,欣赏等教学活动有机的结合在一起,以调动学生积极性有主,使学生开阔眼界,扩展学习的兴趣和技能。

  四、教材的特殊处理

  1.新课程改革中虽然不提倡教师板演,但是我觉得适当的示范,也能促进课程的学习。

  2.一些手工课需要涉及一些现成的实物,而课本中的平面实物图像不能满足教学的需要。为克服这一不足,我在教学中将准备一些实物,使教学更直观,提高教学质量。

  3.根据实际教学的需要,我将有些课题进行删减或增加其它的内容,从而更利于学生的实际情况,突出本校美术课的特色教学。

  4.要求学生作好材料的准备工作,要做到:课前布置,课时检查,课后整理。材料的准备宁可充足有余,不可临时不足,影响教学进程。

  五、教学要注意的问题

  1.注意课堂秩序,防止意外发生。因为美术课在操作过程中比较活跃是正常的,但不能因此影响教学秩序,影响其他班级上课。

  2.注意卫生,自调颜料比较难把握,应该注意课室卫生,用品的清洗。

  总之,美术教学活动在遵循基础课程改革精神的前提下,以课程标准为准绳,以学生兴趣、经验、知识的发展为目地,以培养学生良好的美术素养以及扎实的美术基础知识,学会简单的美术技能和美术创造意识为教学的目标,提高美术教学工作的质量。

  初一年级美术教学计划(三)

  寒假很快就过去了,在这样一个短短的假期里我们充实地完成了教学期间的短暂调整,同时在休息的过程中我们也进行了一定的教学工作反思,重新走上新的教学工作日程。

  为了能使我校初中美术教学工作在新学期里能够按部就班地开展,制定教学计划如下:

  一、教学目标

  修订后的新教材突出了“美术、人文、科技”文化融于一体的创新教育理论,以“美术与人文”、“美术与科技”两个方面组课,观念适度超前,兼顾实际的可操作性,可促进的创新意识和动手实践能力的发展,展现视觉艺术的魅力,注意拓展其内涵与外延,并沟通与其他相关学科的关系,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实践的能力为目标,培养学生成为“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学会爱美,学会创造”的小主人。

  二、学生分析

  六年级的学生经历了半年的初中学习,对于学习节奏已经基本能适应,对于初中美术的'学习也比较熟悉,但是因为地方基础薄弱,美术的教学还有很多局限性,对于这门课程,学生的认知面还比较狭窄。况且一直受到“语数外为中心”的思想观念的影响,部分学生对此更是漠不关心。家长不支持,学生不重视,这就让美术课程处在了一种左右无援的境地。这给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各方面都带来了很大的难处。针对这种情况,我计划先激发学生兴趣,再普及美术基础知识,深抓美术课堂教学。通过课内教学活动,培养一批美术特长生,以点带面足以带动其他学生学好专业美术,从而全面提高美术教学质量。

  三、教学内容分析

  本册教科书共设置了五个单元的主题教学内容,虽然每个单元各有精彩内容,但它们之间贯穿着一条主线:美术多元文化与风格多样化。

  第一单元“心的耕耘美得创造”重点是了解艺术家创作艺术作品的过程,以及三种基本的美术风格;第二单元“春天的畅想”主要是学习色彩的基础知识,认识色彩的联想并能运用色彩去画铅笔淡彩画。第三单元“校运会上展风采”,围绕学校运动会展开学习,学习设计制作运动会标志,吉祥物,奖牌奖杯;第四单元“校园艺术节”主要体现了校园文化校园中丰富多彩的生活,学习设计海报,请柬,面具;第五单元“聚焦视觉清晰传达”重点介绍视觉传达设计作品即平面设计。

  四、完成目标所采取的教学措施

  针对学校当前境况,我将采取如下措施:

  1、选择合理的教学内容。

  根据课本中提到的内容,再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选择符合地方性课程的教学内容,必要情况下,可自行利用课本外的内容作为教学的主题,只要思想和大方向不变,只要立足于学生的发展,我们合理的利用和处理教材,我想是可行的。

  2、充分的现有资源。

  学校再前几个学期曾购买了一定数量的陶泥,并且自助开发了剪纸课程,我们可以大加利用,不仅可以增强美术的趣味性和广泛性,还可以发展学校的美术特色,提高学生学习美术的积极性。

  3、照顾突出的学生。

  众所周知,在任何一个团体中,在任何一个方面,总会有一些在某方面天赋极佳,成就极其突出的个体存在,他们就像那些天生就具有某种形象的石头,稍加雕琢便是一件完美的艺术作品。对此,我利用一定的课余时间,对那些在美术方面表现突出和极强趣味的学生进行培训。

  4、走新课程的思想理念道路。

  根据大纲的要求,美术教学应针对全体学生的异性、以人为本,这与上面提到的并不矛盾。对于大多数的学生,我们不能局限于美术技能的传授,更重要的是学生美术素养的养成,这方面,美术教师决不可轻视。

  5、立足于美术的生活化。

  美术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对此在美术的教学中,我们决不能脱离实际,以生活为教学资源,以生活来带领学生探索和学习,让学生在学习中加强了经营生活的能力,这才是美术教学所要达到的最终目的。

  五、教改实验和课题研究计划

  1、构建以学生学习活动过程和学生成长体验为主线的编写框架。

  2、注意加强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工具材料及学习评价的选择。课题研究《音乐在美术教学中的合理使用》

  总之,美术教学活动在遵循基础课程改革精神的前提下,以课程标准为准绳,以学生兴趣、经验、知识的发展为目地,以培养学生良好的美术素养以及扎实的美术基础知识,学会简单的美术技能和美术创造意识为教学的目标,提高美术教学工作的质量。

【初一年级美术教学计划】相关文章:

初一上学期美术教学计划03-09

初一美术学科教学计划范文03-20

初一上学期美术教学计划09-22

初一下册美术教学计划03-08

小学美术年级教学计划09-22

九年级美术教学计划03-14

小学低年级美术教学计划12-11

美术教学计划06-04

美术的教学计划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