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级下册数学学期教学计划

时间:2021-06-13 16:00:40 教学计划 我要投稿

三年级下册数学学期教学计划范文

  为了适应新课程改革的需要,为了每个学生的发展,为了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具有全球化视野人才,于潜移默化中提高学生的能力,激发他们学习数学的兴趣,从而达到全面发展的目的。

三年级下册数学学期教学计划范文

  本学期为了更好地完成教学中的各项任务,使学生的素质得到全面提高,特制定计划如下:

  一.学生基本情况分析:

  我所任的两个班共有学生75人,男女比例数基本均衡,但是素质不一,基础参差不齐。普遍存在的问题是:

  1、分析问题的能力比较差。

  2、计算能力一般,比较粗心,正确率不高。

  3、课堂接受能力参差不齐,一小部分同学缺乏学习主动性,创新性。

  二、教材分析

  (一)、本册教材主要包括下列数学教学内容:

  本册教材共安排了9个单元,其中,第一单元:大数知多少;二单元:走进天文馆;第三单元是:家居中的学问;第四单元:泰山黄金周;第五单元:扬帆奥运;第六单元:走进商场;第七单元:农田里的学问;第八单元:我跟爸爸学设计;第九单元:长大我也去航天。第十单元:回顾整理

  (二)知识目标

  数与代数

  1、结合具体情境,能认、读、写小数,能比较小数的大小,并能进行一位小数的加减运算;能认、读、写万以上的数,了解十进制计数法,会用万、亿为单位表示大数;结合现实素材感受大数的意义,并能对较大的数进行估计。

  2、在现实的情境中,进一步理解四则运算的意义,会进行一位数乘、除两位数和简单的两位数乘除三位数的口算;会笔算三位数乘两位数的乘法及两、三位数除以两位数的除法;会计算含有两极运算的四则混合式题;能集合现实素材进行计算,并解释估算的过程;能借助计算器进行较复杂的预算,探索简单的数学规律。

  3、结合生活经验,认识年、月、日,了解它们之间的关系;知道24时记时法。

  空间与图形

  1、结合实例了解两点确定一条直线和两条相交的直线确定一个点;区分直线、线段、射线;体会两点见所有连线中线段最短,知道两点间及点到直线的距离;了解平面上两直线的平行和相交(包括垂直)位置关系,会过一点做已知直线的垂线和平行线。

  2、结合生活经验,能辨认从不同方位看到的组合物体的形状;能根据看到的形状摆放物体。

  统计与概率

  1、通过实例,进一步认识条形统计图(1格表示多个单位)。

  2、经历简单的收集,整理、描述和分析数据的`过程。

  实践活动

  1、加深对乘除法等知识的理解。

  2、在实践活动中,初步了解分析研究问题的方法。

  四、教材编写特点:

  1、选取现实并具有时代特点的事物为素材,引导学生了解生活、认识社会。

  2、优化单元知识结构,有利于学生理解和掌握知识。

  3、通过解决问题学习新知识,体现知识的生成性。

  4、倡导多样化的教与学方式,促进课堂教学改革。

  5、留给学生充分的探究空间,引导学生学会学习。

  三、措施与方法

  1、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分析问题的能力比较差。

  (2)、计算能力一般,比较粗心,正确率不高。

  2、改进措施与方法

  (1)教师要深钻教材,挖掘出适合学生全面发展的教学方法,充分利用各种电化教学手段及活泼多样的形式,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在愉快的氛围中学习数学。

  (2)加强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的训练,多练习,多分析,以提高其分析问题的能力。

  (3)采用小组合作的方法,增强学生的合作意识,提高学生的观察、分析等能力。

  四、业务学习

  1、认真钻研教材,认真备课、批改。

  2、加强对后进生的辅导力度,积极引导他们学习数学。

  3、加强自身业务学习,做好学习笔记,提高自身素质。

  4、积极撰写数学教学经验。

  五、教研课题:异步教学

  六、教学进度表

  1、万以上数的认识2周左右

  2、走进天文馆2周左右

  3、家居中的学问1周左右

  4、泰山黄金周1周左右

  5、综合应用用2周左右

  期中复习2周左右

  6、走进商场3周左右

  7、农田里的数学3周左右

  8、我跟爸爸学设计2周左右

  9、长大我也去航天2周左右

  总复习3周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