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教学计划

时间:2021-07-07 16:28:00 教学计划 我要投稿

初中生物教学计划范文

  一、指导思想

初中生物教学计划范文

  认真学习和深入贯彻《全日制义务教育中学生物课程标准》(实验稿),在继承我国现行生物教学优势的基础上,力求更加关注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以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教会学生如何学习、提高学生综合成绩为重点,更加强调学生的主动学习,增加实践环节。

  以促进学生转变学习方式——变被动接受式学习为主动探究式学习为突破口。使每一个学生通过学习生物,能够对生物学知识有更深入的理解,能够对今后的学习方向有更多的思考;能够在探究能力、学习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方面有更多的发展;能够在责任感、合作精神和创新意识等方面得到提高。为学生们参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适应社会和继续学习,打下必要的基础。

  二、教学任务

  1、本学期讲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材(人教版)——《生物学》(七年级上册)。

  2、在继续抓好“课改”实验的过程中,努力学习有关教育理论,不断提高对“课改”的认识,力争在原有的.基础上,使自己的课堂教学有所创新、有所突破。

  3、继续探究试教过程中新的教学模式,积极吸取过去几年的教学经验,继续收集和整理相关的资料,固化“课改”教学新成果。

  4、继续探究新课程的评价体系,特别是建立学生学习过程的评价和终结性评价标准,并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基础上,总结过去几年中的教学的经验和体会。

  三、学生情况分析:

  生物知识、现象与人类密切相联,学生对生物现象产生疑问多,但学生通过小学科学的学习,对生物学的部分基础知识掌握较好,已具备一定的实验能力,大部分对本科的学习兴趣浓厚。但仍有个别同学探究能力尚需提高。

  四、教学总目标要求

  通过义务教育阶段《生物》(七年级上册)课程的学习,学生将在以下几方面得到发展:

  知识:

  1)认识动物的主要类群及其对环境的适应性特征。

  2)知道动物的行为大多是通过运动来完成的,了解动物在自然界中的作用及其与人类的关系,都与它们的行为有密切的联系

  3)获得关于细菌和真菌的主要特征以及与人类的关系的知识。

  4)通过活动体验生物的分类是根据不同生物的特征上的相似程度来进行的。

  能力:

  1)增强动手能力和实验设计能力。

  2)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如进行“饲养和观察蚯蚓”、“调查动物在人们生活中的作用”、“检测不同环境中的细菌和真菌”、“制作甜酒”等实践性较强的活动。

  3)培养学生收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认识生物多样性的价值,更好地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观点。

  认识科学通过技术转化为人们改进生产和生活方式的手段,发展生产力,促进社会物质文明的进步,又具有实践价值。科学技术在促进人类进步的同时,往往带来人们预想不到的负面影响,因此,其实践价值就相当于一枚硬币的正反两面,具有两面性。此外,尽管社会在走向科技化,科技也在社会化,但是,科学始终不是万能的,人类社会面临的所有问题,并非都能依科学来解决。

【初中生物教学计划】相关文章:

初中生物教学计划06-13

初中生物教学计划01-13

初中生物教学计划03-21

初中生物教学计划01-11

初中生物教学计划12-26

初中生物教学计划06-16

初中生物教学计划范文02-10

初中生物教学计划心得07-27

初中生物个人教学计划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