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教学计划

时间:2021-08-12 12:06:04 教学计划 我要投稿

【必备】数学教学计划3篇

数学教学计划 篇1

  一、 教材分析

【必备】数学教学计划3篇

  本学期进入中段的教学,采用北师大版教材。随着学生年级的升高,教材中所揭示的数学知识的难度在逐步加深。教学内容有万以上大数的认识,线与角,三位数乘两位数的乘法,图形的变换,三位数除以整十数、三位数除以两位数的除法,方向与位置(用数对表示某一点的位置、根据方向和距离确定物体的具体位置。),生活中的负数,统计(1格表示多个单位的单式条形统计图,复式条形统计图及单式折线统计图)。

  本册教材的重要目标是培养学生的探索能力,为此教材中提供了大量学生可以开展探索活动的题材。因此在教学的过程中,应重视学生的学习过程,要让学生了解生体会重要知识形成、发展的过程。

  二、学生情况分析

  本班学生课堂气氛比较活跃,能够积极参与课堂课外活动,但抽象概括能力方面较薄弱,学习基础较差。

  三、教学目标

  1、掌握万以上大数的读法、写法,改变计数单位和认识近似数的作用,感受这些数在生活中所表示的意义。

  2、认识直线、射线、线段,认识平行线及垂线,认识圆角、周角,学会使用量角器画角。通过活动发展学生动手操作的能力。

  3、熟练掌握三位数乘两位数的乘法。能运用乘法解决一些简单的实际问题。掌握乘法的估算方法。认识并学会使用计算器。

  4、能利用图形的变换设计简单的图案。

  5、能正确笔算三位数除以两位数的除法。能进行整数四则混合运算,会运用规律进行简便运算。

  6、能用数对表示某一点的位置,能根据方向和距离确定物体的位置,能描述简单的路线图。

  7、初步认识负数,学会用负数表示日常生活中的简单问题。

  8、理解条形统计图上所表示的意义,能根据数据画折线统计图,并能根据折线统计图作出简单的判断和预测。

  四、教学措施

  1、创设良好的课堂学习氛围,开展讨论等课堂活动,逐步培养学生合作交流的能力及数学表达能力。

  2、提高学生抽象概括能力与数学思维能力。

  3、对学生严格要求,使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4、每周介绍一些数学知识、数学趣题、数学小故事,增长学生的见识,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

  5、每周以数学挑战的形式出一些难度稍高的题目,激发学生的兴趣,在班里形成谈论数学的氛围。

  6、抓紧后进生的辅导,以提高学生的平均水平。

  五、教学进度

  周 次

  教 学 内 容

  备 注

  1

  数一数2、人口普查2

  2

  国土面积1、近似数1、从结绳记数说起1

  教师节

  3

  练习一1、机动3

  4

  线的认识1、平移与平行1、相交与垂直1

  5

  国庆节

  6

  旋转与角、角的度量、画角4

  7

  练习二1、走进大自然2、

  8

  卫星运行时间、体育场2、练习三1、神奇的计算工具1

  9

  探索与发现(一)1、计算工具的演变1、探索与发现(二)1

  10

  你知道吗1、探索与发现(三)1、练习四1、机动1

  11

  整理与复习(一)2、图形的旋转2

  12

  练习五1、买文具2

  13

  路程、时间与速度2、参观苗圃、秋游3

  14

  练习六2、国家体育场1、探索与发现(四)2

  15

  中括号1、练习七1、确定位置1

  16

  确定位置2、练习八1

  17

  温度、正负数3、机动1

  18

  整理与复习(二)2、栽蒜苗2

  19

  栽蒜苗2、数据告诉我2

  20

  总复习、期末考试

  21

数学教学计划 篇2

  教学要求:

  1、结合本册内容进一步提高学生整数、小数四则运算的熟练程度。

  2、使学生掌握约数和倍数、质数和合数等概念,以及能被2、3、5整除的数的特征;会分解质因数;会求最大公约数和最小公倍数。

  3、使学生理解分数的意义和基本性质,会比较分数的'大小,会进行假分数、带分数、整数的互化,能够比较熟练地进行约分和通分。

  4、使学生理解分数加、减法的意义,掌握分数加、减法的计算法则,比较熟练地计算分数加、减法。

  5、使学生认识常用的体积和容积单位(立方米、立方分米、立方厘米、升、毫升),能够进行简单的名数的改写。

  6、使学生知道体积的含义;掌握长方体和正方体的特征,会计算它们的表面积和体积。

  7、使学生初步学会数据的收集和整理的方法,会看和制作简单的统计表,通过有说服力的数据和统计材料,使学生受到爱祖国、爱社会主义、爱科学的教育,学会较复杂的求平均数的方法。

  8、通过实践活动,使学生体验数学与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培养学生的数学应用意识和动手操作能力。

  教学重点:

  1、初步学会数据的收集和整理的方法,会看和制作简单的统计表,学会较复杂的求平均数的方法。

  2、使学生知道体积的含义;掌握长方体和正方体的特征,会计算它们的表面积和体积。

  3、使学生掌握约数和倍数、质数和合数等概念,会分解质因数;会求最大公约数和最小公倍数。

  4、理解分数的意义和基本性质,会比较分数的大小,会进行假分数、带分数、整数的互化,能够比较熟练地进行约分和通分。

  5、理解分数加、减法的意义,掌握分数加、减法的计算法则,比较熟练地计算分数加、减法。

  6、认识常用的体积和容积单位,能够进行简单的名数的改写。

  教学难点:

  1、学会较复杂的求平均数的方法。

  2、掌握长方体和正方体的特征,会计算它们的表面积和体积。

  3、会分解质因数;会求最大公约数和最小公倍数。

  4、会进行假分数、带分数、整数的互化,能够比较熟练地进行约分和通分。

  5、掌握分数加、减法的计算法则,比较熟练地计算分数加、减法。

  6、认识常用的体积和容积单位,能够进行简单的名数的改写。

  课时安排:

  一、简单的统计(10节)

  1、数据的收集和整理5节

  2、求平均数2节

  整理和复习1节

  实践活动:你喜欢什么电视节目?1节

  机动2节

  二、长方体和正方体(17节)

  1、长方体和正方体的认识2节

  2、长方体和正方体的表面积3节

  3、长方体和正方体的体积8节

  整理和复习2节

  机动2节

  三、约数和倍数(19节)

  1、约数和倍数的意义2节

  2、能被2、5、3整除的数3节

  3、质数和合数,分解质因数3节

  >4、最大公约数2节

  5、最小公倍数5节

  整理和复习2节

  机动2节

  四、分数的意义和性质(22节)

  1、分数的意义6节

  ,数学第十册教学计划

  2、真分数和假分数4节

  3、分数的基本性质2节

  4、约分和通分6节

  整理和复习2节

  实践活动:1节

  机动2节

  五、分数的加法和减法(12节)

  1、同分母分数加减法2节

  2、异分母分数加减法3节

  3、分数加减混合运算3节

  整理和复习2节

  机动2节

  六、总复习

  5节

数学教学计划 篇3

  分析本册教材根据四个学习领域进行了合理的编排,在“数与代数”领域中共安排了4个单元:

  ①应用百分数解决实际问题 ②比例的意义和性质,解比例 ③正比例和反比例的意义,正比例的图象 ④解决问题的转化策略

  在“空间与图形”领域中共安排3个单元:

  ①圆柱、圆锥的特征,表面积与体积的计算 ②图形的放大与缩小③同时用方向和距离确定位置

  在“统计与概率”领域中安排1个单元:

  ①扇形统计图众数和中位数

  在“实践与综合应用”领域共安排3次实践活动:

  ①测量物体的体积 ②面积的变化 ③实际测量

  本册教材第八单元的总复习也分四个领域编排,各领域内容分若干块,前三个领域中每一部分的复习又分别设置了“整理与反思”和“练习与实践”这两个栏目。其中,“整理与反思”不仅组织学生有条理地回忆和整理学过的数学知识和方法,而且还精心设计了一系列富有启发性和挑战性的问题,引导学生深入把握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并体会蕴含其中的基本数学原理和方法,进而促使学生由此及彼、举一反三地进行探索性学习。

  班级情况分析

  1、学习习惯和兴趣:六(甲)、六(乙)两班共有学生120余人,总体说来,良好的学习习惯已经初步养成,大部分同学都能很好的完成作业,学习数学的兴趣较高,但上课时思想开小差的现象还时有发生,还需要进一步培养。个别同学的基础较差,学习的积极性不高,在这方面有待强化。少数学困生的学习兴趣缺乏,常不完成作业,需在本学期重点关注、辅导、转化。

  2、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1)绝大多数的学生已经掌握上半学期所学的知识,并能运用这些知识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从上学期期末检测的情况来看,整体质量有了较明显的进步,但与平行班之间还是有一定差距的。

  (2)部分同学的思维较灵活,有着揭示知识之间的联系、探索规律的精神。

  (3)个别学生基础知识的掌握欠扎实,尤其是运算能力薄弱,需要在本学期加强辅导,争取不让任何一名学生掉队。

  教学目标

  1、让学生经历应用百分数的知识解决生活中一些常见实际问题的过程,进一步理解百分数的意义,体会百分数与分数、小数的联系和区别,加深对方程思想方法的认识,提高解决相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具体情境中比例的意义和基本性质,认识成正比例和反比例的量,体会不同领域数学内容的内在联系,加深对相差数量关系的理解。

  2、让学生通过观察、操作、实验和简单推理,认识圆柱和圆锥的基本特征,探索并掌握圆柱、圆锥的体积公式以及圆柱表面积的计算方法;在具体情境中,初步理解图形的放大和缩小,初步理解比例尺的意义,初步掌握用方向和距离确定物体位置的方法,并能应用这些知识和方法进行简单的操作或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

  3、让学生联系对百分数意义的理解,认识扇形统计图,初步体会扇形统计图描述数据的特点,能根据扇形统计图所呈现的信息提出或解决一些简单的问题;结合实例,初步认识众数与中位数的意义,会求一组简单数据的众数与中位数,初步体会众数、中位数和平均数等不同统计量的不同特点。

  4、让学生通过系统复习,进一步掌握数与代数、空间与图形、统计与概率等领域的知识和方法,进一步明确相关内容的发展线索和逻辑关联,加深对现实问题中数量关系、空间形式和数据信息的理解,提高综合应用数学知识和方法的能力。

  教学重点

  内容是《总复习》,这一单元共30课时,需要帮助学生将小学阶段所学习的数学知识进行系统的回顾与梳理,使之构建完整的认知系统,提高对知识的理解及应用能力,培养积极的学习兴趣与态度。

  教学难点

  本册教材的教学难点内容是《百分数的应用》和《圆柱和圆锥》两个单元,前者是在已有百分数认识的基础上的进行教学的,由于牵涉多种应用,学生理解起来较为困难,尤其是较复杂的两步及以上百分数应用题。而后者虽然在理解上难度不大,但计算较为复杂,估计学生的错误会较多,如何在教学中合理突破值得思考。

  教学时间

  安排一、百分数的应用……………………11课时

  二、圆柱和圆锥………………………11课时

  三、比例………………………………7课时

  四、确定位置…………………………4课时

  五、正比例和反比例…………………4课时

  六、解决问题的策略…………………2课时

  七、统计………………………………3课时

  八、总复习……………………………30课时

  教学研究

  构思1、主持并做好市级第三期个人数学课题《小学毕业班数学“数与代数”领域单元复习课教学案例研究》的研究工作,并做好相应的结题材料准备。

  2、选择主题准备申报市级第四期个人数学课题。

  3、计划围绕新课程改革中的热点、焦点问题,并结合课题研究撰写数学教学论文和数学教学案例2~3篇;争取在省级以上教学论文、教学案例评选中获奖。

  教改措施

  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和本册教材的重、难点,应采取以下教学措施:

  1.创设民主和谐的学习气氛,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使每个学生在各自不同的基础上都能得到提高。

  2.注重学生知识形成和探究过程中获得的经验和方法的积累,使学生初步学会自主学习形式上可以多采用手、动脑、动口相结合,讨论、抢答等形式的学习,培养学生从周围情境中发现数学问题并能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3.课内与课外相结合。课内学知识,课外学技能,运用理论,使学生真正做到将知识的掌握灵活运用。

  4.坚持不懈地抓好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重视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学习过程中培养学生认真负责的学习态度和细心计算和验算的好习惯。

  5.精讲多练,熟能生巧。

  6.加强市级个人课题研究,提升教师个人教学素养,提高课堂教学效益。

【数学教学计划】相关文章:

数学教学计划05-30

数学教学计划01-13

数学教学计划02-28

数学教学计划05-26

数学教学计划06-30

数学的教学计划08-06

数学下册教学计划04-13

小学数学教学计划12-02

小学数学教学计划01-13

小学数学教学计划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