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教学计划

时间:2021-08-13 09:12:16 教学计划 我要投稿

数学教学计划4篇

数学教学计划 篇1

  一、班级学生情况分析

数学教学计划4篇

  本班学生55名,在经过了一个学期的数学学习后,基本知识、技能方面基本上已经达到学习的目标,对学习数学有着一定的兴趣,乐于参加学习活动中去。特别是一些动手操作、需要合作完成的学习内容都比较感兴趣。但是在遇到思考深度较难的问题时,有畏缩情绪。虽然在上学期期末测试中孩子的成绩都不错,但是成绩不能代表他学习数学的所有情况,只有课堂和数学学习的活动中,才能充分的体现一个孩子学习的真实状况。因此对这些学生,我应该关注的更多的是使已经基本形成的兴趣再接再厉的保持,并逐步引导的思维的乐趣、成功体验所获得的乐趣中。

  二、教材分析

  本学期教材内容包括下面一些内容:

  100以内的加、减法笔算(100以内),是进一步学习计算的重要内容基础。表内乘法,这和20以内的加、减法一样是小学数学的重要基础知识,是小学生需要掌握的基本技能之一,必须达到计算正确、迅速。

  在量的计算方面,本册教材出现厘米和米的认识,重在理解使用统一的长度单位进行测量的必要性,建立相应的长度观念。

  在空间与图形方面,本册教材安排了初步认识线段与角,从不同的位置观察物体和简单的对称现象等教学内容。

  在统计知识方面,安排的是简单的数据收集和整理的方法。

  “教学广角”介绍了简单的组合思想和逻辑推理方法。

  三、教学目标

  知道乘法的含义和乘法算式中各部分的名称,熟记全部乘法口诀熟练地口算两个一位数相乘。

  初步认识长的单位厘米和米,初步建立1米、1厘米的长度观念,知道1米=100米;初步学会用刻度尺量物体的长度。

  初步认识线段、会量整厘米线段的长度,初步认识角和直角,知道角的各部分名称,会用三角板判断一个角是否直角,初步学会画线段、角和直角。

  能辨认从不同位置观察到的简单物体的形状;步认识轴对称图形并能在方格纸上画出简单图形的轴对称图形;初步认识镜面对称的现象。

  初步了解统计的意义,体验数据的收集、整理、描述和分析的过程,会用简单的方法收集和整理数据,认识条形统计图(1格表示2)和统计表。

  通过观察、猜测、实验等活动,找出比较简单的事物的排列数和组合数。培养学生初步的观察、分析及推理能力,初步形成有序地、全面地思考问题。

  体会数学学习的乐趣,体验数学与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

  四、教学措施

  1、 笔算教学与解决问题教学要有机结合,使学生在学习计算的同时,经历解决问题的过程,以便于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形成应用意识。

  2、 提供关于空间与图形的丰富素材,促进学生空间观念的发展,

  3、 表内乘法的教学要体现知识的形成过程,加强教学过程的探索性,要关注学生的生活经验,根据学生的已有经验和基础,适时调整乘法口诀的教学顺序。

  4、 结合相应的教学内容加强优化计算与能力的培养。

  5、 注重体现探索性的学习过程,培养学生探索和创新的意识。

  6、 有步骤的渗透教学思想方法,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

  五、教学进度表

  周次、起讫日期、单元及总课时、教学内容、课时安排、备注

  1、8.30—9.5、暑假作业检查、例1、例2、例3、2

  2、9.6—9.12、例4 练习一、两位数加两位数、2

  3、9.13—9.19、两位数减两位数、4

  4、9.20—9.26、连加、连减和加减混合、4

  5、9.27—10.3、整理和复习、我长高了、2

  6、10.4—10.10、角的初步认识、2

  7、10.11—10.17、乘法的初步认识、3

  8、10.18—10.24、5的乘法口诀、2、3、4的乘法口诀、2

  9、10.25—10.31、2、3、4的乘法口诀、6的乘法口诀、2

  10、11.1—11.7、整理和复习、观察物体、1

  11、11.8—11.14、例1、 例3、观察物体、1

  12、11.15—11.21、例4、练习一、7的乘法口诀、2

  13、11.22—11.28、7的.乘法口诀、8的乘法口诀、2、2

  14、11.29—12.5、8的乘法口诀、9的乘法口诀、2、2

  15、12.6—12.12、9的乘法口诀、整理和复习、看一看摆一摆、1、1

  16、12.13—12.19、统计、3

  17、12.20—12.26、教学广场、2

  18、12.27—1.2、复习迎考

  元旦

  19、1.3—1.9、复习迎考

  20、1.10—1.16、考试

数学教学计划 篇2

  一、学生情况分析本班共有学生63人,其中男生38人,女生25人,学生的听课习惯已初步养成,并班上同学思想比较要求上进,有部分学生学习态度端正学习能力强,学习有方法,学习兴趣浓厚;另一部分学生表现为学习目的不明确,学习态度不端正,作业经常拖拉甚至不做。从去年的学习表现看,学生的计算的方法与质量有待进一步训练与提高。故在新学期里,我们在此方面要多下苦功,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培养更多的四化建设的新型人才而奋斗。

  二、教材分析和教学目标

  (一)空间与图形

  1、第一单元“圆”。学生将在这个单元的学习中,结合生活实际,通过观察、操作等活动认识圆及圆的对称性,认识到同一个圆中半径、直径、半径和直径的关系,体会圆的本质特征及圆心和半径的作用,会用圆规画圆;结合具体情境,通过动手实验、拼摆操作等实践活动,探索并掌握圆的周长和面积的计算方法,体会“化曲为直”的思想;结合欣赏与绘制图案的过程,体会圆在图案设计中的应用,能用圆规设计简单的图案,感受图案的美,发展想象力和创造力;通过观察、操作、想象、图案设计等活动,发展空间观念;结合具体的情境,体验数学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能用圆的知识来解释生活中的简单现象,解决一些简单的实际问题;结合圆周率发展历史的阅读,体会人类对数学知识的不断探索过程,感受数学文化的魅力,激发民族自豪感,形成对数学的积极情感。

  (二)数与代数

  1、第二单元“百分数的应用”。学生将在这个单元的学习中,在具体情境中理解“增加百分之几”或“减少百分之几”的意义,加深对百分数意义的理解;能利用百分数的有关知识或运用方程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感受百分数与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

  2、第三单元“图形的变换”。学生将在这个单元的学习中,通过观察、操作、想象,经历一个简单图形经过平移或旋转制作复杂图形的过程,能有条理地表达图形的平移或旋转的变换过程,发展空间观念;经历运用平移、旋转或作轴对称图形进行图案设计的过程,能灵活运用平移、旋转和轴对称在方格纸上设计图案;结合欣赏和设计美丽的图案,感受图形世界的神奇。

  3、第四单元“比的认识”。学生将在这个单元的学习中,经历从具体情境中抽象出比的过程,理解比的意义及其与除法、分数的关系;在实际情境中,体会化简比的必要性,会运用商不变的性质和分数的基本性质化简比;能运用比的意义,解决按照一定的比进行分配的实际问题,进一步体会比的意义,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感受比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

  5、第六单元“观察物体”。学生将在这个单元的学习中,能正确辨认从不同方向(正面、侧面、上面)观察到的立体图形(5个小正方体组合)的形状,并画出草图;能根据从正面、侧面、上面观察到的平面图形还原立体图形(5个正方体组合),进一步体会从三个方向观察就可以确定立体图形的形状;能根据给定的两个方向观察到的平面图形的形状,确定搭成这个立体图形所需要的正方体的数量范围;经历分别将眼睛、视线与观察的范围抽象为点、线、区域的过程,感受观察范围随观察点、观察角度的变化而改变,能利用所学的知识解释生活中的一些现象。

  (三)统计与概率

  第七单元“统计”。学生将在这个单元的学习中,通过投球游戏、两城市降水量等实例,认识复式条形统计图和复式折线统计图,感受复式条形统计图和折线统计图的特点;能根据需要选择复式条形统计图、复式折线统计图有效地表示数据;能读懂简单的复式统计图,根据统计结果做出简单

  的判断和预测,与同伴进行交流。

  (四)综合应用

  本册教材安排了三个大的专题性的活动,即“数学与体育”、“生活中的数”,旨在促使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解决某一生活领域的实际问题。教材还安排了“看图找关系”的专题,旨在使学生体会图能直观、清晰、简捷地刻画关系。同时,还在其他具体内容的学习中,安排了某些综合运用知识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的活动。学生在从事这些活动中,将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感受数学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获得一些初步的数学活动经验和方法,发展解决问题和运用数学进行思考的能力;感受数学知识间的相互联系,体会数学的作用;在与同伴合作和交流的过程中,发展数学学习的兴趣和自信心。

  (五)整理与复习

  教材安排了两个整理与复习。整理与复习改变单纯做题的模式,注重发展学生自我反思的意识。每个整理与复习都分成三部分:对所学内容的整理,提出数学问题并尝试解答一些练习题目。

  “你学到了什么”这个栏目,目的是鼓励学生对学过的知识进行回顾与反思,能运用列表或采用其他的形式对所学的主要内容进行简单的整理。

  “运用所学的知识提出相关的数学问题,并尝试解决问题”,目的是培养学生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解决问题过程中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回顾在学习过程中自己的体会与进步。

  三、教材编写的意图和特点

  本册教材力求体现整套教材的基本特点,重视学生的生活经验,密切数学与现实的联系;以学生的数学活动为主线呈现学习内容;创设生动有趣的情境,引导学生在解决现实问题的过程中,经历抽象数学模型并进行解释与应用的过程,从中获得对数学知识的理解和体验;注重学生的数感、空间观念、统计观念等的发展;避免程式化地叙述“算理”和死套题型地进行操练。具体表现如下:

  1、在数与代数中,重视运用百分数的意义解决实际问题,注重从具体实例中抽象出比的过程及对比的意义的理解。

  2、在空间与图形的学习中,注重在圆的特征、圆的周长和面积计算的探索中,在图形的变换过程中,在观察物体的活动中,发展空间观念。

  3、在统计的学习中,注重结合现实素材认识复式统计图,并从图中尽可能多次获取信息。

  4、学生在从事专题性的活动时,将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感受数学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获得一些初步的数学活动经验和方法,发展解决问题和运用数学进行思考的能力;感受数学知识间的相互联系,体会数学的作用;在与同伴合作和交流的过程中,发展数学学习的兴趣和自信心。

  四、本册教材的教学建议

  数学教学是数学活动的教学,是师生之间,生生之间交往互动与共同发展的过程。对本册教材的教学,提出以下建议:

  (一)鼓励学生在现实情境中体验和理解数学

  (二)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引导学生自主探索、合作交流

  (三)重视培养学生的应用意识及初步的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创造性地使用教材。

数学教学计划 篇3

  一、总体目标

  通过研究,探索有效策略,让幼儿从生活故事中感受事物的数量关系,并体验到数学的重要和有趣,逐步形成数学感和数学意识,并能用简单的数学方法解决生活和游戏中的一些问题,感受和体验到其中的乐趣。

  二、现状分析与教育要求

  首先,结合实际研读《纲要》,我们发现自身数学教育现状与《纲要》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知识掌握情况不甚理想。究其原因我们没有立足于从幼儿生活环境和生活经验出发,我们应重视创设幼儿熟悉的生活情景,引导幼儿从实际生活中感知,从中体验数学知识的乐趣。 另外,数学教学和其它活动相比显得抽象、枯燥。在教育实践中,我们常听到教师在感慨:数学活动真不好组织,孩子们总是不感兴趣。而幼儿学习数学的兴趣正是影响幼儿学好数学的一个重要因素,它直接影响着孩子们的学习态度和学习信心。因此,幼儿数学启蒙中首要的问题就是先要引起幼儿对数学的兴趣。只有对数学产生了兴趣,才能使幼儿主动去寻找,去探索数学的奥秘! 数学教育的游戏化、生活化,能使幼儿保持永久的好奇心和探究欲望,体验和领悟到数学就在身边,培养幼儿真正的探究动机,获得真正内化的数学知识和经验。并发展幼儿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进而形成勇于探索、创新的科学精神。而爱听美妙的故事正是孩子的天性,老师开展教学如果能以故事切入,将故事运用在幼儿数学兴趣的培养中,就能克服幼儿对数学不感兴趣的现象。

  因此,探索如何利用故事、生活和游戏,让幼儿感受事物的数量关系并体验到数学的重要和有趣,并探索有效策略,引导幼儿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运用数学,理解数学,是我们的研究重点。

  三、理论基础

  1、幼儿身心的发展特点及学习数学的特点:

  幼儿注意力易转移,好奇心强,喜欢新颖的事物,活泼好动,喜欢游戏,有意注意差,思维以具体形象为主,对于抽象的数学概念还不能深刻地理解,幼儿数学概念的形成要经过一个逐步抽象和内心的过程,通过幼儿最感兴趣的故事、游戏活动,以及从生活化的教育活动中学习数学,能使幼儿获得真正内化的数学知识和经验。

  2、《幼儿园工作规程》和《纲要》指出::幼儿园教育应“以游戏为基本活动。”

  3、《纲要》中提出数学教育的新目标和教育价值:能从生活和游戏中感受事物的数量关系并体验到数学的重要和有趣。

  4、陶行知先生提出的“生活即教育”理论。

  陶行知先生认为,教育的范围和生活的范围是相等的,到处是生活,既到处是教育。幼儿的生活是感性的,他们在触摸.运动和生活中认识世界。

  四、研究措施:

  以观摩教学过程为途径,开展教学研究活动。

  (1)制定研究计划,提高研究的有效性。

  (2)采取同课异构、一课三研等多种形式,积极有序的进行研究,形成团结、合作的教研氛围。定期组织观摩课并进行研讨,查找问题,改进方法。每周填写课后,每月进行学科组讨论,定期进行小结等。

  (3) 做好“走出去、请进来”工作。安排成员外出听课、培训。

  五、具体活动安排:

  3月:制定计划

  4月:小、中、大班数学研讨活动《分类》《找朋友》《相邻数》《10以内的单双数》《认识人民币》《比较长短》

  5月、6月:优秀课例学习,安排外出培训。

  7月:总结交流

数学教学计划 篇4

  一、班级情景分析

  本学期我任教五(2)班数学,该班大部分学生数学基础不够好,学习习惯较差,数学思考本事欠佳。本学期将在保证基础学习的基奠上,挖掘学生的学习内驱力,让学生成为学会学习的、主动研究的数学新人。从上学年的知识质量验收的情景看,学生的存在明显的两极分化,后进生的面还是大,针对这些情景,本学年在重点抓好基础知识教学的时,加强后进生的辅导和优等生的指导工作,全面提高合格率和优秀率。

  二、教学资料

  这一册教材包括下头一些资料:小数乘法,位置,小数除法,简易方程,多边形的面积,统计与可能性,数学广角和数学综合运用等。

  小数乘法,小数除法,简易方程,多边形的面积,统计与可能性等是本册教材的重点教学资料。

  在数与代数方面,这一册教材安排了小数乘法、小数除法和简易方程。小数的乘法和除法在实际生活中和数学学习中都有着广泛的应用,是小学生应当掌握和构成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这部分资料是在前面学习整数四则运算和小数加、减法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继续培养学生小数的四则运算本事。简易方程是小学阶段集中教学代数初步知识的单元,在这一单元里安排了用字母表示数、等式的性质、解简单的方程、用方程表示等量关系进而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等资料,进一步发展学生的抽象思维本事,提高解决问题的本事。

  在空间与图形方面,这一册教材安排了位置和多边形的面积两个单元。在已有知识和经验的基础上,经过丰富的的数学活动,让学生获得探究学习的经历,掌握平行四边形、三角形、梯形的面积公式及公式之间的关系,渗透平移、旋转、转化的数学思想方法,促进学生空间观念的进一步发展。

  在统计与概率方面,本册教材让学生学习有关可能性和中位数的知识。经过操作与实验,让学生体验事件发生的等可能性以及游戏规则的公平性,学会求一些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在平均数的基础上教学中位数,使学生理解平均数和中位数各自的统计意义、各自的特征和适用范围;进一步体会统计和概率在现实生活中的作用。

  在用数学解决问题方面,教材一方面结合小数乘法和除法两个单元,教学用所学的乘除法计算知识解决生活中的简单问题;另一方面,安排了“数学广角”的教学资料,经过观察、猜测、实验、推理等活动向学生渗透初步的数字编码的数学思想方法,体会运用数字的有规律排列能够使人与人之间的信息交换变得安全、有序、快捷,给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便利,感受数学的魅力。培养学生的符号感,及观察、分析、推理的本事,培养他们探索数学问题的兴趣和发现、欣赏数学美的意识。

  本册教材根据学生所学习的数学知识和生活经验,安排了两个数学综合应用的实践活动,让学生经过小组合作的探究活动,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体会探索的乐趣和数学的实际应用,感受用数学的愉悦,培养数学意识和实践本事。

  三、教学目标

  这一册教材的教学目标是,使学生:

  1.比较熟练地进行小数乘法和除法的笔算。

  2.在具体情境中会用字母表示数,理解等式的性质,会用等式的性质解简单的方程,用方程表示简单情境中的等量关系并解决问题。

  3.探索并掌握平行四边形、三角形、梯形的面积公式。

  4.体验事件发生的等可能性以及游戏规则的公平性,会求一些事件发生的可能性;能对简单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做出预测,进一步体会概率在现实生活中的作用。

  5.经历从实际生活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体会数学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初步构成综合运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的本事。

  6.初步了解数字编码的思想方法,培养发现生活中的数学的意识,初步构成观察、分析及推理的本事。

  7.体会学习数学的乐趣,提高学习数学的兴趣,建立学好数学的信心。

  8.养成认真作业、书写整洁的良好习惯。

  四、教学重、难点:

  (一)教学重点

  小数乘法、除法,简易方程,多边形的面积,统计与可能性等是本册教材的重点教学资料。

  (二)教学难点

  理解小数乘、除法的算理,理解用字母表示数的意义,理解用字母表示数的公式,理解方程的意义及等式的基本性质,根据题意分析数量间的相等关系,理解多边行面积公式的推导过程。

  五、教学措施:

  要关注每一个学生在情感态度,思维本事等方面的提高和发展。在教学中处理以下几个关系:

  1.重视基础,处理好基础与提高的关系。加强基础训练,在计算方面,重点是要加强口算训练。在应用题方面,要重视一步计算应用题的练习。

  2.注重练习设计,处理好实与活的关系。课内外作业均要精心设计,从培养学生本事出发,同生活实践紧密结合,重在发展学生思维,培养学生想象本事和创新本事。并采取“基础练习+个性作业”形式,针对学生不一样的学习水平,分层设计作业。教师针对不一样层面的学生设计作业,让学生选择适合自我的作业资料和形式,实现差异发展。

  3.重视平时的审题习惯的渗透和培养。

  4.鼓励创新,处理好放与收的关系。

  5.注重实践,处理好学与用的关系。

【数学教学计划】相关文章:

数学教学计划01-13

数学教学计划02-28

数学教学计划05-30

数学教学计划05-26

数学的教学计划08-06

数学教学计划06-30

初中数学教学计划02-27

小学数学教学计划03-07

有关数学的教学计划01-15

小学数学教学计划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