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教师教学计划

时间:2021-08-21 10:04:08 教学计划 我要投稿

初中数学教师教学计划

初中数学教师教学计划1

  一、指导思想

初中数学教师教学计划

  新学期开始了,需要心得计划。认真学习、贯彻上级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学校实际,体现“以学生发展为本”教育理念,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让学生“学会选择、主动学习、卓越发展”。围绕“追求有效教学,促进质量优化。”的宗旨。继续深入贯彻“课改”精神,改善学生的学习方式;以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有效性为抓手,认真落实常规教学各环节,力争做到精细化,全力打造适合我校的数高效课堂。

  加强教研组建设,以继续争创先进教研组为动力,总结经验,发挥优势,改进不足,聚集全组教师的工作力和创造力,努力使数学教研组在有朝气、有创新精神、团结奋进的基础上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二、基本情况

  我校共有九位数学教师,九个教学班。教师年龄结构比较合理,学历达标率100%。各年级以学科负责人牵头统一安排进度,练习,考试及评价。各教师之间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和睦相处,和谐发展。本学期继续发扬这种“三和”精神搞好本职工作。

  三、工作重点及具体措施:

  1.“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教师如果不学习,教研活动就会成本“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教研组落实校本教研,狠抓理论学习,认真学习《课程标准》,学习学科刊物,了解教研教改信息,使“善学才能善研,善研才能善教,”成为全组教师的共识,更新教师的教学观念,以先进的教学理念武装自己,指导日常的教学工作。

  2.聚焦教学,关注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教师要转变教学观念,坚持以学生为主体,运用启发式教学和开放式教学。教师不再作为知识的权威,而是充当学生指导者、合作者和助手的角色。学生不再作为知识的接收者,被动学习,而是与教师一样通过各种途径获取信息。提倡教师认真上好每一节课,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3.加强集体备课,集体备课活动时间,以确定的时间和不确定的时间相互结合为主,每周确定的时间集体备课,平时利用不确定的时间交流教学心得、教学方法,提高教师的备课质量。其一,备教学大纲,备教材、教法,备学生的学习心理和学习方法,备知识和能力的检测方法。其二,备教师的指导,备学生的学习活动。做到:个人主备—形成个案,集体研讨—形成共案,个性修改—形成特案,课后反思—形成定案。

  4.教师要加强相互之间随堂听课、评课。听课前认真备课,设计教案,互相切磋。听课后认真评议,就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的使用,教学思想的渗透提出反思。组内教师每学期听、评至少20节课。组织教师外出听课,博采众长。

  5.狠抓20xx年度毕业班数学教学,及时落实辅优补差。九年级在原有基础上确保数学质量在区中上水平,充分调动学生和教师的积极性,认真复习,提高质量,确保数学质量地位提升。七年级、八年级积极研究探索新的教学方法,以新的教学理念为指导,根据学生的思想实际、知识实际,设计最理想的教学方案,力求使教学由浅入深,由易而难,形象、生动,使学生乐学、爱学。抓好差生,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给他们以更多的关心和爱护。针对学生的个别差异,抓好辅优补差工作,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学有所长,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

  6.为促使青年教师尽快成长起来,早日挑起大梁,教研组加强对青年数学教师的培养。继续实施新、老教师结对子,为青年教师搭建施展才华的平台,使青年教师由稚嫩走向成熟,使他们的青春热情和蕴藏的巨大潜能得到充分发挥,迅速成长为区、学校的骨干。

  7.认真抓好教科研,提高教师的理论素养。全体教师应树立科研兴教思想、自觉参与教科研实践。在平时的教学中进行研究,积累素材,期末争取每人拟出一篇教学论文。

  8.虽然学生学习基础比较差,始终抓紧各个年级的数学月考工作。首先是起始年级,七年级、八年级抓住一切可能的测试的机会,训练、发散学生数学创造性思维,以激发学生数学学习的兴趣,提高学生数学学习的积极性,力争出佳绩。

  9.以课题研究为切入点,推进课堂改革。切实落实好“备课、温课、上课、作业、辅导、评价”等环节。力争做到:备课要“深”、温课要“熟”、上课要“实”、作业要“精”、辅导要“细”、负担要“轻”、质量要“高”。

  10.认真落实“数学高效课堂实施方案”,真正实现“先学后教,当堂达标”教学模式。摒弃三个形式二个未能:活动流于形式,教案流于形式,评价流于形式。未能准确把握新课标要求,未能面向全体学生。

  四、研组活动计划:

  二月份下旬:

  1、学习学校的工作计划,讨论制订教研组计划

  2、制订个人的教学工作计划,检查作业的开展情况

  3、理论学习,组织讨论有关问题

  三月份:

  1、集体备课活动。

  2、学习、讨论新课标教育理念;学习教改经验,教改课堂试行;

  3、找差距,查原因,落实整改措施;

  四月份:

  1、组织观摩课,教改课堂听课情况反馈、讨论、小结;

  2、课堂教改模式确定推广实施

  五月份:

  1、期中质量分析后分析回顾

  2、学期中期教师备课检查与交流

  3、九年级适应性考试分析及后阶段复习建议;

  六月份:

  1、教学常规检查,各项指标验收量化计分统计

  2、20xx届毕业生会考、中考;

  七月份上旬:

  1、七、八年级制定复习计划,并着手思考假期作业、假期的研究性学习等内容

初中数学教师教学计划2

  一、指导思想

  根据学校工作计划和教导室工作计划,结合学校教科室的“双思、三环、六步”教学模式的推行,继续以新课程标准为依据,贯彻教育教学法规,落实素质教育和自成教育。通过数学的学习,发展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培养学生的合情推理能力;让学生学到有用的数学,渗透终生数学教育思想;让数学教育面向全体学生,人人学到必要的数学知识,并通过数学课的情感渗透培养学生自强成才的精神。

  二、学情分析:

  本班以农村孩子居多的班级。他们虽然大多朴实善良,但因为从小家长管不上,没有养成好的学习习惯,绝大多数学生的成绩较差。通过一年半的努力,本班数学成绩有了长足的进步,学生无论从数学思维和数学能力上都得到了锻炼和培养,数学知识掌握得较牢固;学习习惯上,学生的课前预习、课堂上记笔记的习惯已初步形成。在学习方法上,一题多解,多题一解,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等数学思想方法已在一些学生的头脑中形成。但一些学生的举一反三的能力还有待加强,数学知识上一些拔高的内容还很模糊,课堂上参与度不高,有时还需要教师提醒。学生课外自主拓展知识的能力几乎没有,认真对待每次作业,及时纠正作业中的错误的同学人数还不理想。

  三、教材简析:

  本学期的教学内容共计五章,第16章:分式;第17章:反比例函数;第18章:勾股定理;第19章:四边形;第20章:数据的分析。其中前四章既是重点又是难点。

  四、提高教学质量的举措:

  1、认真研读新课程标准,钻研新教材,根据新课程标准,扩充教材内容,认真上课,批改作业,认真辅导,认真选择测试试卷,也让学生学会认真学习。

  2、给学生介绍数学家,数学史,介绍相应的数学趣题,给出数学课外思考题,激发学生的兴趣。

  3、引导学生积极归纳解题规律,引导学生一题多解,多解归一,培养学生透过现象看本质,提高学生举一反三的能力,这是提高学生素质的根本途径之一,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让学生处于一种思如泉涌的状态。

  4、运用新课程标准的理念指导教学,积极更新自己脑海中固有的教育理念,不同的教育理念将带来不同的教育效果。

  5、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要求学生做到堂堂清、天天请、月月清。

  6、开展分层教学,课堂上照顾好好、中、差这三类学生。

  7、为不断提高教学质量认真写好教学反思和教案。

  8、进行个别辅导,优生提升能力,扎实打牢基础知识;对差生,特别是姜盼丽同学,进行个别谈话,重点对一些基本知识和一些关键知识进行辅导过关,为其以后学习成绩的进一步提高铺平道路。并通过实例教育,让他们树立自强成才的信心。

  五、全学期教学进度安排

  第1——4周第十六章分式

  第5——6周第十七章反比例函数

  第7——8周第十八章勾股定理

  第9——12周第十九章四边形

  第13——16周第二十章数据的分析

  第17——18周复习检测

初中数学教师教学计划3

  一、教学思想:

  深入推进和贯彻《初中数学新课程标准》的精神,以学生发展为本,以改变学习方式为目的,以培养高素质的人才为目标,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素质教育,探索有效教学的新模式。义务教育阶段的数学课程,其基本出发点是促进学生全面、持续、和谐地发展。它不仅要考虑数学自身的特点,更应遵循学生学习数学的心理规律,强调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出发,让学生亲身经历将实际问题转化为数学问题并进行解释与应用的`过程,进而使学生获得对数学理解的同时,在思维能力、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多方面得到进步和发展,

  二、教学目标:

  1、态度与价值观:通过学习交流、合作、讨论的方式,积极探索,改进学生的学习方式,提高学习质量,逐步形成正确地数学价值观。

  2、知识与技能:掌握初中数学教材、数学学科“基本要求”的知识点。

  3、过程与方法:通过探索、学习,使学生逐步学会正确、合理地进行运算,逐步学会观察、分析、综合、抽象,会用归纳、演绎、类比进行简单地推理。围绕初中数学教材、数学学科“基本要求”进行知识梳理,适时的进行分层教学,面向全体学生、培养全体学生、发展全体学生 、

  三、教学措施

  1、认真学习钻研新课标,掌握教材,编写好“教案”。

  2、认真备课,争取充分掌握学生动态。

  认真钻研大纲和教材,做好初中各阶段的总体备课工作,对总体教学情况和各单元、专题做到心中有数,备好学生的学习和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写好每节课的教案为上好课提供保证,做好课后反思和课后总结工作,以不为提高自己的教学理论水平和教学实践能力。

  3、认真上好每一堂课。

  创设教学情境,激发学习兴趣,充分用足用好40分钟。爱因斯曾经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是数学教学过程中提高质量的重要手段之一。结合教学内容,选一些与实际联系紧密的数学问题让学生去解决,教学组织合理,教学内容语言生动。相尽各种办法让学生爱听、乐听,以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4、落实每一堂课后辅助,查漏补缺。

  全面关心学生,这是老师的神圣职责,在课后能对学进行针对性的辅导,解答学生在理解教材与具体解题中的困难,指导课外阅读因材施教,使优生尽可能“吃饱”,获得进一步提高;使差生也能及时扫除学习障碍,增强学习信心,尽可能“吃得了”。充分调动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扩大他们的知识视野,发展智力水平,提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5、积极与其它老师沟通,加强教研教改,提高教学水平。

  6、经常听取学生良好的合理化建议。

  7、深化两极生的训导。

  8、落实帮教措施。

  总之通过做好教学工作的每一环节,尽最大的努力,想出各种有效的办法,以提高教学质量。

初中数学教师教学计划4

  一、指导思想

  教育学生掌握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运算能力、空间观念和解决简单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学生逐步学会正确、合理地进行运算,逐步学会观察分析、综合、抽象、概括,初中数学教学计划。会用归纳演绎、类比进行简单的推理。

  二、学情分析

  八年级是初中学习过程中的关键时期,学生基础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九年级的毕业和升学。八(2)班人数为50人,七年级下期学生期末考试高分人数9人,及格人数27人,低分6人。八(2)班后进面较大,很多同学基础差,有少数学生不上进,思维闲散,和兄弟班级差距大。要在本期获得理想成绩,老师和学生都要付出艰巨努力,要加强落实,培优辅差,充分发挥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是教的主体作用,注重方法,培养能力。

  三、主要措施

  1、认真做好教学工作。认真研读新课程标准,钻研新教材,根据新课程标准,挖掘整合教材,认真上课,批改作业,认真辅导,认真制作测试试卷,也让学生学会认真学习,工作计划《初中数学教学计划》。

  2、激发学生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给学生介绍数学家,数学史,介绍相应的数学趣题,给出数学课外思考题,激发学生的兴趣。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开展对奥数题的研究,课外调查,操作实践,带动班级学生学习数学,同时发展这一部分学生的特长。

  3、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知识的构建,营造民主、和谐、平等、自主、探究、合作、交流、分享发现快乐的高效的学习课堂,让学生体会学习的快乐,享受学习。引导学生写小论文,写复习提纲,使知识来源于学生的构造。

  4、引导学生积极归纳解题规律,引导学生一题多解,培养学生透过现象看本质,提高学生举一反三的能力,这是提高学生素质的根本途径之一,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

  5、运用新课程标准的理念指导教学,积极更新自己脑海中固有的教育理念,不同的教育理念将带来不同的教育效果。

  6、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陶行知说:教育就是培养习惯,有助于学生稳步提高学习成绩,发展学生的非智力因素,弥补智力上的不足。

  7、开展分层教学,布置作业设置A、B、C三类,分层布置,分别适合于差、中、好三类学生,课堂上的提问照顾好好、中、差三类学生,使他们都等到发展。进行个别辅导,优生提升能力,扎实打牢基础知识,对差生,一些关键知识,辅导差生过关.

【初中数学教师教学计划】相关文章:

【热】初中数学教师教学计划4篇07-05

数学教师教学计划06-04

数学教师教学计划08-24

初中数学教师总结10-03

初中数学教师评语06-22

初中数学教师心得08-30

数学教师教学计划范文01-15

数学教师个人教学计划11-17

数学教师工作教学计划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