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桥建设实习周记

时间:2021-10-05 14:21:38 实习周记 我要投稿

路桥建设实习周记6篇

  实习周记(一)

路桥建设实习周记6篇

  实习内容:

  在海规公司实习的这段时间,我懂了不少东西。以前作为一名学生,主要的工作是学习;现在即将踏上社会,显然,自己的身份就有所变化,自然重心也随之而改变,现在我的主要任务应从学习逐步转移到工作上。这6个月,好比是一个过渡期--从学生过渡到上班族,是十分关键的阶段。

  回想自己在这期间的工作情况,不尽如意。对此我思考过,学习经验自然是一个因素,然而更重要的是心态的转变没有做到位。现在发现了这个不足之处,应该还算是及时吧,因为我明白了何谓工作。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会朝这个方向努力,我相信自己能够把那些不该再存在的"特点"抹掉。感谢老师们在这段时间里对我的指导和教诲,我从中受益非浅。

  意见和建议:

  1.态度端正、严谨科学

  路桥建设工作是一项非常艰苦的行业,风吹日晒,还要到处跑,而且又需要细心工作,所以没有乐观的人生态度和严谨科学的工作精神是不成的。测量和试验工作虽说不上搞科研,但也绝对来不得半点马虎,"差之毫厘,失之千里"正好用来比喻测量工作,而"一子错,全盘皆落索"又正好用来形容试验工作。

  2.小心推敲、认真求证

  3.不断进取、精益求精

  在工作上要不断学习,善于总结经验。至今工作五年多来,我除了在工作中认真学习本职业务外,参加了各种各样的培训班、学习班

  4.结合实际、推陈出新

  在工作中,要不断地总结经验和教训,不断提高,并把学到的知识结合实际运用到工作中,以提高工作效率。

  5.五、纳百家之长,补自家之短

  在与设计、监理等单位的接触中吸收他人的经验,平时多到别的施工标段去观摩学习,学习他们的先进的施工方法和施工工艺。从他人的成败中,看到问题的所在,同时也看到自身的不足,以达到"博众家之长,补一已之短"的目的。

  6.严密谨慎、考虑周全

  在工作中,考虑问题一定要严密、周到,对设计中没有提到的地方,要结合现行规范和实际情况进行考虑,看看是否有遗漏和错误的地方。

  7.预(结)算:

  做预算时要注意结合本公司的实际情况和施工现场作全面性考虑,才能做出最合理的预算来。

  在工程竣工结算时要结合实际和图纸进行,特别是有变更工程时,要注意资料的完整,如变更依据、现场签证、原设计及变更后的图纸、各项工序的隐蔽验收、中间计量等。

  实习周记(二)

  本周实习重点回顾:

  在施工时必须做到:修补地段清洁,没有粉粒、油污等降低粘结力的介质;处理面要干燥、找底,即在凹凸不平的旧水泥混凝土路面上先涂刷一层同一水灰比的砂浆,能保证新老混凝土的完好结合;拌料均匀,否则会出现局部收缩或膨胀,影响修补质量。

  1.超薄层修补。先将光滑的路面露骨或龟裂表面处凿毛,然后在涂刷过同一成分的水泥砂浆的区域内,摊铺拌和好的快速修补水泥砂浆。修补砂浆基本摊铺好后,大面积的修补先用磨光机磨实、刮平,小面积的修补可用手提式震动器振实、刮平或用刮刀压实、刮平,以达到路面平整度的要求,当水泥混凝土存在水气、低洼、不密实时应用原浆补齐压实,直到表面全部密实、整平为止。

  2.裂缝修补。裂缝修补需先判定该裂缝是否已趋于稳定,如已不再继续发展,则只需凿毛裂缝表面混凝土,清除缝内粉粒等污染介质,在修补面上先刷一层同一成分的水泥净浆,然后浇筑快速修补水泥混凝土。若裂缝仍不稳定,则需先用钯钉加固或用钢筋网片补强。路面修补后要及时养护,如路面修补破坏了原来的胀缝,则需及时用切割机锯缝,以防新修补的路面产生裂缝。

  对在此次实习中,老师和身边的同学以及在实习中给予我帮助的前辈和技术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实习周记(四)

  这周实习目的地在本校内的理科实验楼。肖老师带我们来到实验楼后,然后开始跟我们介绍起来了。大致听完他的介绍后,才知道,这栋理工楼是由第五建筑公司承办,于2007年8月开始实施,2008年3月完成。然后老师带我们到楼上专了下,问了老师许多问题,也了解了到了很多。了解到了很多平时上课上不曾接触到的东西,感触蛮深的。

  经过两周的实习后,我所感悟的是工程造价这门专业在就业市场有着绝对的优势。随着我国综合国力逐年增强,经济发展速度加快,各地相继进入城市建设的高速期,项目建设规模日趋增大,工程投资在各地经济总额中占据比例加大,进而带动了各相关产业的发展。但是目前许多工程投资失控,概算超估算、预算超概算、结算超预算的"三超"现象普遍存在,严重困扰项目投资效益。在工程建设中为了全面实施党提出的"创建节约型社会"倡导,如何在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中有效地进行工程造价的管理,并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降低工程造价,是各级工程造价部门、投资者比较关注的问题。

  实习周记(五)

  在实习过程中,我们以老师帮我们找的建筑工地及讲座为主,我们对工地进行了参观,了解了工程施工和管理的主要流程,认识建筑材料,建筑机械,施工技术并且熟悉工程管理制度,为将来从事工程施工和管理打下实践基础。现将实习成果汇报如下:

  实习第一天老师为我们播放了安全施工的`视频,为同学们讲解安全施工的重要性,并要求同学们在进入施工现场后要有较强的自我保护意识。提到安全文明施工,我在学校的工地看到了很多的不足之处。

  整个施工现场,安全文明施工标语少得可怜;大门上虽写着"施工重地,闲人免进",但字迹早已不清晰,一般很难看到;施工现场内各工作区分隔不明确;施工材料似乎是随意堆放,拆卸掉的脚手架杂乱的堆在场内,未能及时清理出场;有很大一部分施工人员未戴安全帽,有些施工人员工作时很随意,工作态度不严谨。有一次进工地时我居然还在正在施工的楼层看到了无人看管,到处乱跑的四五岁大的孩子。以上所列各项足以说明该工地的安全员相当失职。一项工程本应是服务于人,惠及于人的,如果由于有关人员及部分监管人员的监管不力使一项工程成为索取人们姓名的黑手,那么我们宁愿舍弃这项工程而保留宝贵的生命。企业的安全工作来不得半点侥幸心理,安全生产是企业最大的效益,是企业生存的保障。

  我认为工地上的每一位负责人都应该在其位,司其职,真正将自己肩上的责任担起来,绝不应该玩忽职守。当然,我知道,课本与现实是有差距的,课本中所写的各种规范,规则在实际操作中有很多都被埋没了,可是我总觉得我们不仅要对一项工程负责,更要对正在施工的人员和将来使用的业主的生命财产负责。这应该是我们建筑业最基本的职业道德。暂且不说我们的前辈们是如何工作的,至少我们新一代的大学生应该努力缩小这个差距,秉承严谨的工作作风,做出优良的工程。我,就是这么想的。

  实习周记(六)

  本周实习学习水泥砼路面裂缝的修补:

  水泥混凝土是以水泥为结合料,将矿物集料胶结成为具有一定力学性能的一种复合材料。其材料来源广、力学性能好、强度高、稳定性好、经济效益高,近年来在公路建设中得到了广泛的使用。

  随着通车年限的增长,交通荷载重型化,交通密度的增大,行车速度的提高,加速了路面(主要是行车道)的损坏,如露骨、断缝和板块破碎,直接影响着行车速度、舒适和安全。然而这种破坏往往只是局部的,或者只是面层的破坏。据调查,过去的维修方法是:对于路面断板总是整块整块地换板,这不仅增大了成本,造成了不必要的浪费,更重要的是工程量的增大造成了长时间地封闭交通,对安全行车影响非常大;对于坑洞、严重裂缝、错台则采用沥青混凝土或沥青砂进行修补,这往往受到天气和气候的影响,雨天根本无法施工,冬季维修效果很差。能不能采用一种取材方便、操作简单、成本低廉、受气候影响小的水泥混凝土路面快速修补方法,来降低养护维修工程量及成本呢?

  经实践证明,现有一种快速修补水泥混凝土路面局部损坏的方法,无需大面积地切换混凝土板,只需在原混凝土路面上直接修补,我们对陕西108国道勉宁路段进行了现场试验,效果良好,值得推广。

【路桥建设实习周记】相关文章:

路桥专业实习周记02-10

路桥实习周记范本02-10

路桥专业实习周记11-15

路桥专业的顶岗实习周记05-19

道路桥梁专业实习周记02-09

道路桥梁系实习周记02-10

道路桥梁系实习周记06-21

道路桥梁专业顶岗实习周记05-30

道路桥梁实习周记4篇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