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设计实习周记

时间:2021-08-11 16:12:25 实习周记 我要投稿

有关建筑设计实习周记

有关建筑设计实习周记1

  新的一周又开始了,这是我实习以来的第三周了,我期望会有好的表现与新的收获。 经过前两个星期对建筑设计图、施工图以及建筑法规的学习和理解,这周终于有任务让我做,虽然只是简单的让我将已经完成的设计进行抄绘到电脑里,一个只有面积和大概的设计样式的设计方案,让我抄绘是我在设计院的第一个任务,也是让我忙活的很久,让我更加重视到柱网和轴网的重要,因为从轴网和柱网中我明白了尺寸的重要,没有尺寸的让人如此的难过,轴网的模数和住宅户型中居室、卫生间、厨房等大概的进深和开间,对住宅户型设计有了大概的理解和常识上的知识,不在是停留在建筑设计理论上的知识。大概的知道了建筑的开窗开门的类型等。

有关建筑设计实习周记

  这让我明白我们为什么要实习了,事实上是来学习的。经过这次小小的训练,是我初步认识到建筑设计的复杂性,实践性,没有真真接触就不知道设计有多么的苦。让我知道建筑设计是建立在“人”的理解上,建筑之中处处都有着人的意义。

有关建筑设计实习周记2

  实习第一天,心情总是忐忑的,不知道去了设计院该干点什么还是能干点什么,去了之后见了所里的一些主要设计师,做了一下自我介绍等等事,然后所长给我找来了陈小雷陈工来带我。

  陈工现实给我说了一下设计院和所里的一些基本情况,然后细心的给我讲了一些关于设计的东西,如我们常用的绘图软件,基本就是天正cad,这是我们设计最重要的,还有建模工具草图大师,还有方案处理的ps,都是我们设计院的必备技能,幸好我们都学过这些,不然就傻眼了。我就问了,我们用不用做3dmax,陈工告诉我说,我们不用那个,就找效果图公司做就行了,他们比较专业,也做得快,我们建模只需要用sktchup来粗略的做一下就行了。

  陈工是我们设计院机电所主要的创作设计师之一,他给我找来了一些他们做过的项目让我看,说我来第一天,什么还都没准备就让我看图纸了,让我对图纸先认识一下,虽然我们在学校学了一些关于建筑施工图的识别和画法,当我拿到他们给我的图以后,立刻傻了眼。我们学的和平时画的图和他们设计院的图截然不同。我们基本上就是初步构的方案,而他们的图上密密麻麻的,好多内容。接下来的两天时间里就是识别图纸了。

  我看了图纸以后就很有体会 ,我们在学校的东西就是学的很浅,熟话说实践出真知,我们是实践才能感到我们的不足。

  对于光看图纸我觉得很烦感,既看不下去又不得不看,因为这是我们设计工作者必经的阶段,很是痛苦,我看不懂的地方我就去问别的设计师,他们都会认真的对待我的问题,也都显得很谦虚,这就是我们建筑设计者的素质。我开始以为他们都很烦的,问了才知道,他们很好,很热心。

  就这样我度过了一个痛苦乏味的一周,也让我明白了一些道理,人生的阶段里,有很多的事是你必须去做二不愿去做的,当当看图识图是我们必须面对的,也是我们的基础,不管多么的困难都要完成它,都要认真的对待,在设计院的每一项工序都是很有道理的,没有什么是可有可无的,因为我们担负着建设祖国城市的重任,我们都得努力。

  对于我实习的第一周,我了解到很多关于我们院的情况,我觉得我得在设计院好好表现一下了,认认真真对待我得每一项任务。争取不给我们学校的建筑系丢脸,不给我的老师丢脸。争取做得事让学校满意,设计院满意。

有关建筑设计实习周记3

  不知不觉第一周的实习完了,对于上周来说,也许是最难熬的一周,枯燥的很,不过我的收获也是不小的,对于设计图,施工图我基本已经掌握了他们的要素了。不过还没有在实践中用到呢,我知道这些东西,如果不使用的话,会忘记的。我很期待用到实践当中去。

  第二周则是在熟悉了设计图和施工图之后,师傅陈工拿个我一本图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图示>>和一本《建筑设计法规》,让我熟悉设计可能和必须注意的要点,而不是只要建筑外形做得很酷,其它的都不重要,规范为什么是这样的,背后的出发点和理论、方法等方面的支撑。规范是很重要,但是规范是死的,是很容易获得的知识,我认为大学的培养不能以规范为重头戏,即便是规范要进入教学,也不应是简单的应用层面。

  而应深入到更深层次的变动,我喜欢变动的教学和学习奥,所以我在做设计时总会反向思考,个性就是不要来一个很粗糙的.老的东西,一点新鲜感都没有,那就失去了设计的生命力,那对设计界是很可怕的设计状态。

  规范是死的,那你是活的,新规范,新法则那就是人在变化。把握,观察才是最好的设计法则。

有关建筑设计实习周记4

  通过上个星期对住宅户型的抄绘,我进一步理解到学校的学的和实际的脱节的,好多东西和你们的学校的设计是不一样的。

  给我了一个组织地下室的楼梯的任务这是一个改造,底下听成长的项目,就是把楼梯的大样图画出来,我根据我学过了就大概设计了一下,首先用到了我们学的建筑构造学的楼梯的排放,和一些规范都要在里面呢,就随随便遍画了一下。

  我自认为还挺快的大概画出来让他看了一下,李工看完之后说,虽然合理但好多地方都画错了,给我了一份参考图,我就照着画了,有的地方我不是很理解,但我那时没有去问其他设计师,我觉得这么小的事不需要问他们吧,我就一知半解的,半信半疑的画完了。都是根据我的理解制的图。

  但我画完交给他的时候,他看了似乎有点生气,但还是给我说了又是好多错误,对此,我都有点失去信心了,一部楼梯的画法有那么难吗。然后他让我把踏步抬高了2公分,从原来的150变成170,他说如果觉得空间小的话可以将每步可稍微小一点,只要在规范之内就行了。我就认认真真的再按他说的改了一遍图,觉得看起来就是觉得其他的地方就空间宽敞起来了,平台就符合规范了,开始平台的宽度太小了。由于这是改造的底下停车场,所以条件很限制,梯井的大小不能改变,只能改变楼梯的形式等,是楼梯能为人所用,这就给我上了个难题,当然困难不怕让你解决的,只要你用心去做什么都可以解决的。

  这个周里,我没有白费我的时间,确实学到了不少的东西了。我期待下来的挑战。

【建筑设计实习周记】相关文章:

建筑设计实习周记02-08

建筑设计实习周记01-12

建筑设计实习周记01-10

建筑设计实习周记05-10

建筑设计专业的实习周记02-09

建筑设计毕业实习周记02-08

建筑设计技术实习周记01-15

建筑设计实习周记范文01-13

建筑设计实习周记范文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