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还有许多别称,如:夏节、浴兰节、女儿节,天中节、地腊、诗人节等。
端午节还有很多习俗呢!有早晨取龙须水,事、是因为传说五月五日是龙的生日,这一天龙抬头喷出的水能治病。因此人们在这一天早上到外面坑沟、水沟、溪河取水,置于自家水缸里供全家人吃喝,祈求一年的平安。有插艾叶门,是因为艾叶能僻邪,这一天插艾叶门上能保平安。有上山采青,是因为这一天是龙抬头喷发龙须水于大地青草的时间,人们上山采一些草药,像天冬、麦冬、金银花、山葡萄等来家备用,都比往日来的有价值。另者上山采青自己多吸大自然清新空气也十分有意义。有食粽,是有名俗谚,叫:未食五月粽,破裘唔甘放。破裘就是旧棉衣,这一天是五月初五,刚过了春寒,大地始暖,过了这天之后,进入夏天,气温自然高了,不再穿棉衣了。大家都要用薯粉加黄枝汁搅拌成的粽,表示食后寒天过去温暖的夏天就到来了。还有赛龙舟,是来自对屈原的怀念。沿江水乡在端午节前后组织龙舟竞赛。
上午,我在家不仅了解了端午的别称,端午节的习俗,端午节的由来,下午,我还在家里,吃了粽子,做了香袋呢!
当一盘香喷喷的粽子引入眼帘时,外皮包裹着绿绿的粽竹叶,看上去形状就像是一座金字塔似的,打开竹叶一看,青青的竹叶,白白的糯米,红红的枣子,好诱人啊!我咬了一口,又香又甜,这是人间一大美味啊!
吃完了粽子,就开始做香袋吧!“我便拿出事先准备好的材料开始忙活。我先将两块边长为10厘米的正方形花布翻到反面,准备将他们的三条边缝合起来。于是,我便开始穿针了。先用舌头舔了舔线头,再用手捻了捻,一穿就穿进了,我小心翼翼地开始缝合,把三面都缝起来后,我将布口袋翻了过来。然后,我将一小袋香料粉撒到了棉花上,又将棉花塞入布口袋。最后,我完成了最后一次缝合,将线穿在袋口上,打了个死结固定好,在旁缝一些装饰,香袋就便做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