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为应试教育中至关重要的一环,是无数在题海中“泡”大的学子们的目标。“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的巨大诱惑让无数学生、家长一哄而上,形成千军万马走独木桥的“壮丽”景象。但,有没有人想过,高考之外,还有什么呢?
曾经读过一北大学子写的一篇文章《你凭什么上北大》,文中阐述了该生高中时冲刺北大的点点滴滴。其中有一句话,我觉得说得很对等到你长大后进入社会了再回首看高中,你会惊奇地发现自己曾为了一个目标那么执着。没错,在高中时期,但凡是有目标的人,都会对那个目标充满信仰并在这个过程中铸就钢铁一般的意志力和毅力,并且,这是高中时期特有的一种状态,是高考之外人生中享用不尽的财富。
如果说毅力是高考之外的人生财富,那么求知的欲望就是高考之外的人生的另一种财富了。
高中阶段,学生的心理也日趋成熟,求知与探寻的欲望也就逐渐增强。
我有一朋友,如果按现在应试标准看,那是一个差生,但他为人就一特点:喜欢对一事死磕到底,弄不明白誓不罢休,特别是上了高中,整个人就成了“十万个为什么”了,因为整天在那里研究他感兴趣的事,他半期时,竟一连交三张白卷,将老师弄得路发冲冠,通知家长,劝其退学。后来,因为他潜心专研弄出个小发明,有何功用我已记不清,只知道他现在在国外一名校读书,过得如鱼得水,但他仍未改旧习,天天朝图书馆跑,以致后来听说他成了该校为数不多的读完全部书籍的学生。
难道高考之外带给我们的,只有个人方面的吗?不,人与人之间唯一一种单纯的关系,也是高考之外的另一样宝物。
我们父辈们,只要读过高中,定会说高中时期同学间那种难兄难弟的关系,是真正意义上不带任何功利性的关系,如今社会上的关系、国与国、人与人,很少是不以利益为前提而建立的,国与国的同盟,人与人的合作,哪个不是你利用我,我利用你呢?“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当整个世界开始以利益为纽带联系的时候,高中时同学的关系如同莲花开放在污泥中一般,纯洁而又美好!
那时,不知为何,同学之间会少一些算计而多一些真诚。也许是因为同处在同一环境下吧,那种难兄难弟间相互同情、相互关怀的感情,正是人最初的善的本性的真实流露,无需修饰,无法掩盖,就好像本能一般地自然。但过了那段时期之后,人们似乎再也找不回来了。
正如光与暗,事物总是具有两面性,而且在人类的催化下,事物的两面性从未暴露得如此彻底。高考有正面的一面,但也有因为人们过分神化而展现的黑暗。
明清八股取士,给士人戴上了无形的枷锁,禁锢了思想,将活生生的人给变成了机器,如今的高考似乎又在走上了同一条路。
著名主持人白岩松曾说过一句话:“在当今的社会上什么是有用的书?是那些所谓的工具书和参考书!走进一家书店,首先映入眼帘的不是大家的著作,而是工具书、教辅书和参考书!过分强调、神化高考,使工具书的销量一路上升,现在的学生,看得最多、消耗时间最长的书,是那些参考资料,就算有名家著作,大部分也是为了应试。大家著作,本是放飞思想、陶冶情操的佳品,却也沦为钳制思想的帮凶,试问,若不深入思考,细细品味,著作还有什么意义呢?不过是哪位名家、写了什么、表达了什么而已,在这样速记的养育下,明天,还有多少人能静下来看看书?还有多少人能真正用心去体会名家的心?
教师者,肩负育人重任。“人一辈子中,最重要者有三,父母、朋友和老师”,父母给予我们生命,朋友是我们的精神支持者,老师则让我们通晓古今知识。然而,在如今高考体制下,教学是一条流水线,而老师就是流水线上的工人,雕刻、加工制作着一个又一个合乎“标准”的零件而已,而不是像古代的教育先贤孔老夫子一样因材施教、因人施教,这其中虽有现在学生人数比过去多得多的缘故,但更多的却是对考试的应付。
前段时间网上有张图片:一新生儿安静地在襁褓中熟睡,襁褓旁赫然立着一日历上写着:‘距高考还有多少天,看到这张图片,我真惊呆了。都说要从孩子抓起,但如今却是要从婴儿抓起;都说要望子成龙、成材,望女成凤,却无一人说望子(女)成人,龙、凤是什么?怪物!材就是工具,就是说要让孩子成工具、成怪物而非人类,我真是感受到高考对高考之外的人的激励了啊,促使无数孩子成为工具、怪物而不是普通人了,人都上哪儿去了呢?还有真正的人吗?
高考如同一团迷雾,让之外的人窥不见其中的秘密,让里面的人心生迷茫,只有超脱出这团迷雾才能真正明白高考之外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