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每春节落幕,就是元宵登场之时。——题记
元宵的风头不比春节逊色,它是春节的另一个化身,彼时家家户户忙碌着,消散已久的年味儿再次弥漫开来……
天蒙蒙亮,总会有堆积如山的活儿催促着,似夏日的鸣蝉,声声聒噪,使你不得不离开温暖的被窝,接受寒风的洗礼。炸面鱼、地瓜鱼、各式的丸子。放入油中,油渍便喷溅出来,看着它们快活的在油中吐着泡泡,就犹如清澈溪涧的锦鲤舞跃、盘旋。此时,灶台前却是一片‘枪林弹雨’,滋滋作响,这只不过是些小插曲罢了。
待到午后,一家子就聚在一个小圆桌前,摆弄着糯米和馅儿。黄昏打在面盆旁,一个个白胖的团子就制作成功了,他们如天边飘散的云彩,忽聚忽散的面粉扑撒在它们身上,为此披上了神秘的面纱。
把它们一个一个放入锅中,沸腾的水拥抱着素白的元宵,徐徐蒸汽散出来,更带来了些许清淡却浓郁的香味。等它变得微微塌下来,就是象征出锅的迹象,大碗大碗的端上桌来,热气腾腾的。看着碗中荤素相间的汤,各色的汤圆,花里胡哨的紫薯汤圆、五仁汤团、花生汤圆…。但我还是更为喜欢最经典的黑芝麻馅,那种甜是自身所带的,是没有一丝的杂质的,伴随甜味的还有香,一种让你仿佛置身于秋收麦田的错觉。
饭后的凉爽惬意使人不禁赞叹,望望四周店铺亮着的灯,散发着彩色的光芒,就好像天际黄昏出现的彩虹一般,耀眼又独特供小孩子玩的稚趣的木马灯,给青年猜的测想的谜语灯,为老人赏的淡雅的山水灯,一波接着一波,好似带着夏季的热浪,让人感到无限温暖。
仰望眸际那皎洁残月,微光洒下来,似千万萤火扑闪在淡夜中。让我记起,从前在夜色中寄托心愿的孔明灯,漫游在无际苍穹,抬望着那繁灯千盏,虽是封建迷信之说,但却为不食人间烟火的夜空增添不少生气。
元宵虽不如春节热闹,不如七夕浪漫,不如中秋更有诗意,但是这一盏盏花灯,一颗颗汤圆承载着的不仅仅是团圆佳节的气氛,更是祖宗先辈留下的传统。‘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元宵,似永不退色的花灯,在夜空中彻夜未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