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是心上的一道永远无法填补的裂缝,伴着时间尘埃的跃动,偶尔闪现几缕动人的微茫。”
当小宇在一次偶然的机会阅读《忆》这一段时,他的眉头没有抚平,和他平日里批阅着公司各部门堆积成山的文件时的表情没有两样,只是眼眶里闪烁了几下神情的光芒,他忽然捻掉了几乎要烫手的烟头,原来不知不觉,他已呆坐了这么久。
一时间,回忆像是被《忆》这个咒语唤起,脱开了长久以来被压迫着的束缚,以强大的无法抵挡的汹涌姿态扑面而来。小宇本不该让它卷土重来的,他以为它早在岁月的覆盖下腐朽成泥,他早已将它彻底地打压进不为人知的黑暗面里,可是现在,它怎么能如此轻易地滚滚袭来——
那时,小宇还是个稚气的初中生,在班里人缘很好。学习生活是乏味的,“新来的转学生小胖子”自然成为了大家找乐子的对象,转学生小佟因为肥胖自卑,他不敢拒绝同学无理的要求,不怀好意的男生总是约他去打篮球。
篮球在男孩们的手中飞快的流转,小佟仿若马戏团里无知的海豹在篮球的来回戏弄下没了力气,他的背上、脸上因肥胖挤压出的缝隙里,溢出一道道眼泪一般的汗水,终于,一个急速飞来的篮球将他砸倒在地。
一切如同事先编排过一般,刻意放大的嬉笑怒骂声,肥胖肉体撞击地面发出的闷响,细碎的尘土飞起的沉默,全部糅碎在这无情的空气中。小佟勉强地扯出一个妥协地笑脸,敲了敲结实的脑门,自责的怨道:“我真笨,连个球都接不到。”几个男生深感满足的离开了,偌大的球场上只有一个沾满尘土的笨重的身体和快要干瘪的球,风在无力的抽噎着。
“为什么不反抗!”一个强有力的声音打乱了沉默的气息,小宇毫不犹豫地伸出白净修长的右手,小佟犹豫地看了看自己狼狈的模样,别扭地挪动着肥胖的身体试图起身,可精疲力竭的躯体已经无法动弹,他还是不忍心用那肮脏的手去握紧那样一只白净的手,就像每一次渴望关怀,渴望被重视,却一次次被残忍的现实打败,打进一个阴暗潮湿的精神地狱。小宇的手再一次向前,这一次,他紧紧握住那肥大却无力的手。
“以后你不要再被欺负了,我是你的朋友,你可以找我。”
小佟不敢相信,他的生活竟然融进了一些温暖的元素:清晨里小宇带来温热的牛奶,和小宇在篮球场上挥汗如雨,被围堵时小宇及时的出现,嘲笑声慢慢地减少。因为小宇,他感觉到前所未有的温暖,仿佛一株濒临死亡的苇草突然找到了水源,他不敢承认,其实某种感情已经被埋在心底,在这个适宜的温度下,破土而出,即将枝繁叶茂。
可他们不知道,温暖的空气里往往容易滋长不安的分子,流言蜚语一时间如同脱了缰的野马飞快地攻占了人们的心。“他们好像是同性恋耶……”“应该不像是单纯的友情吧。”这样的话语每天都在人们的口中传送着,议论着无关自己的事情,人们总是可以无关紧要的夸大其辞,当事人的感受完全不再考虑的范围内。
外人轻蔑古怪的眼神、同学的指指点点压得小宇透不过气,刚开始,他试图告诉自己,不用在意别人无端的误解,不要怀疑他们坚定的友情。可是,每当小佟用无助地眼神向自己求助,每当小佟依赖地寻求他的关怀,小宇都没有办法坚定那个信念,他不知道自己这样的关怀究竟是对小佟好,还是害了他。
他反复与自己的心捉迷藏,想要逃开那个不堪的事实,却又再一次被自责与羞耻束缚。
小宇终于决定了,他板着一张面无表情的脸,哽主喉咙里最后一丝残存的湿润,他无法直视小佟真诚的目光,他无法直视内心最真实的感情,他的话语轻得像薄薄的飞出的刀片,直直的切在小佟的心里:
“我们还是不要再联络了。”
小宇对小佟最后的回忆可能只是他转身逃走的背影,那个摇摇晃晃笨重却脆弱的背影,那个义无反顾地背离现实的背影,绝望而悲伤。
流言因小佟的转学而飘离了小宇的生活,与小宇希望中的一样,不留一丝痕迹。这样的结局换来了他内心片刻的欢愉,带走了一种永远无法言说的情愫。
“回忆过去,痛苦的相思忘不了,为何你,总在拨动我心跳……”音符打断了小宇绵长的回忆,他长长的舒了一口气。曾几何时,他的心一直都在告诫自己忘掉回忆,忘掉过去,可是又有谁能体会,回忆是感情的生命线,线的一头连着感情没有源头的悲伤,而另一头则是永不老去的孤单。
他缓缓地点燃了一支烟,深深地吸了一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