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儿童开蒙礼主持词

时间:2021-09-03 19:56:53 主持词 我要投稿

学校儿童开蒙礼主持词

  (一)音乐开场

学校儿童开蒙礼主持词

  播放音乐《弟子规》,各班按照次序进入多媒体教室坐好。

  (二)礼始正冠

  幻灯片出示“开蒙”两字

  主持人:开蒙,是中国古代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也称“开笔”,是人生四大礼之一,而古时儿童多在七岁之时开蒙,所以也叫七岁开蒙礼。

  今天,我们学校的171位学童将在这里接受一场开蒙仪式,这既是对我们流传千年的传统文化一种敬重与传承,也是对消失的礼仪一种重塑与发扬。下面,我宣布龙湾区横街学校儿童开蒙礼正式开始!

  幻灯片出示孔子画像

  主持人:孔子是一个大思想家、大教育家。他一生培养弟子三千余人,身通六艺者(礼、乐、射、御、书、数)七十二人。孔子一生的主要言行,经其弟子和再传弟子整理编成《论语》一书,成为后世儒家学派的经典,对后世影响很大。

  现在让我们整理衣冠,检查一下自己的衣服是否穿戴整齐。让我们怀着恭敬感恩的心,向大成之圣先师孔老夫子行鞠躬礼,一鞠躬,起;再鞠躬,起;三鞠躬,礼成!

  (三)行拜师礼

  主持人:启蒙之礼意在拜师启智、破蒙授业,而行拜师之礼,如我们古谚语所述“生我者父母、教我者师傅”,可见有一位德才兼备的良师对于每位启蒙学童是多么的重要,下面有请我们一年级的老师接受学童行拜师之礼。

  幻灯片出示“教我读书”、 教我做人”、“永志不忘”。

  主持人:“弯腰,一拜老师”;

  学童:“教我读书”。

  主持人:“起,再拜老师”;

  学童:“教我做人”。

  主持人:“起,三拜老师”;

  学童:“永志不忘!”

  主持人:起,礼毕,请坐。

  (四)开笔破蒙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有请大队辅导员陈老师为学童开笔破蒙,先请老师开笔写字。

  主持人:开笔破蒙、人生始立,一个“人”字意寓深刻,写人字、学做人,希望学童们以后做一个顶天立地的人。

  (五)赠送礼物

  主持人:下面要为每个同学赠送礼物“智慧笔”。希望大家用手中的笔去书写自己美好灿烂的人生。

  请班主任老师为每个孩子分发“智慧笔”。

  (六)学童诵读

  主持人:行开蒙之礼,即为弟子,为弟子之礼,先学弟子规。现在就请大家跟随老师诵读《弟子规总叙》:

  幻灯片出示: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

  这个的`意思是说:弟子规是是依据至圣先师孔子的教诲而编成的生活规范。首先要孝顺父母、尊敬长辈;对待兄弟姐妹、同学这些同辈的人尊重、友善、和睦相处。其次谨慎做事,诚实守信。在和大家交往的过程中要平等博爱,要跟有仁慈之心的人交往。前面的都做好了以后,再去学习文化知识,不然会不懂很多道理。

  学童跟读

  (七)礼仪结束

  主持人:诵读完毕,大家要谨记弟子之规、圣人之训,做有用之人。今天的儿童开蒙礼到此完毕,祝小朋友们茁壮成长,学习进步!请各班按照次序回教室。

  开笔破蒙拜师仪式

  一撇一捺,立于天下;识字习礼,正气浩大!

【学校儿童开蒙礼主持词】相关文章:

在小学开蒙礼上的讲话05-19

开笔礼主持词10-19

加拿大离不开蒙牛 -管理资料01-01

2021学校六一儿童节主持词08-12

关于学校六一儿童节主持词01-16

2019学校六一儿童节主持词10-09

2021学校六一儿童节主持词08-12

学校儿童节主持词(通用13篇)04-15

成人礼主持词(精选13篇)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