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管理员个人工作自我总结

时间:2021-10-05 18:16:03 自我总结 我要投稿

图书管理员个人工作自我总结

  一学期来我担任图书管理员工作,以前总以为图书室的工作只是简单的“借借还还”,其实他是一种学术性、技术性、创造性极强的工作,同时也是一种复杂、细致而繁琐的体脑结合的艰苦工作。需要耐心、细致、周到的服务态度。

图书管理员个人工作自我总结

  一、重视学习,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

  图书室的工作看似简单的"借借还还",但却是一种学术性、技术性、创造性很强的的工作,同时也是一种复杂、细致而繁琐的、体脑结合的艰苦工作,既需要有耐心、细致、周到的服务态度,也需要有良好的专业水平。因此,我除了勤奋踏实地工作外,平时还不断地注重提高自身素质,包括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业务技能得到大大的提高。

  二、充分发挥图书室的教育教学服务功能。

  科学管理是图书室工作的手段,而图书室的服务工作是它的最终目的。图书室服务的实质是“为人找书”、“为书找人”,为将图书收室藏的各种书刊推荐给最需要的教师和学生,为尽量发挥藏书的资料作用,图书室对师生实行开放服务,给师生提供更多、更自由地选书机会。我平时注意倾听师生的意见,在此基础上,针对不同年级、不同学科、不同爱好的教师和学生主动推荐和提供他们最感兴趣的书刊。这些材料是教师备课、教育科研的良书益友,是他们更新知识、开阔视野的有力助手。

  三、每周的读书活动顺利开展。

  读书活动是全面提高学生素质的一个极其重要的载体,养成读好书的习惯将对一个人的发展产生终身影响。由于学生认知水平、个性特点、兴趣爱好的不同,我们在日常读书活动中,从实际出发,贴近学生的实际,根据其不同年龄层次、心理特点和接受能力进行分层指导,由浅入深,循序渐进,逐步深化。我们配合语文大组给各个年级推荐一些读书书目,推荐的书籍既满足学生求知的需要,又能起到积极配合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作用。

  例如,对低年级学生,我们向他们介绍一些文字浅显、通俗易懂且有趣味的图画故事,图文并茂的注音读物,如儿歌、童话、寓言、小英雄故事等,以及适合儿童阅读的'刊物;对中、高年级学生,我们向他们推荐知识性、趣味性相结合的优秀中外读物,既兼顾其内容的可读性,体裁的多样性,又照顾到学生阅读的适应性,确保学生阅读兴趣的持久性。

  学校通过课内课外的有机结合,注重对学生课外阅读的指导,培养学生读书的良好习惯,扩大学生的知识面。

  “以读书启迪智慧,用智慧滋养心灵”。读书活动的开展及步步深化推动了我校的素质教育,同学们通过读书、爱书、知书、用书,把知书、达理联系在一起,陶冶了情操,开扩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提高了素养。

  平凡的工作可以创造出不平凡的成绩,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再接再厉,以不断创新的精神风貌,服务教育教学第一线,力求把工作做得更实,更好。

【图书管理员个人工作自我总结】相关文章:

图书管理员个人的工作总结01-02

图书管理员个人总结09-09

图书管理员个人总结08-25

学校图书管理员个人的工作总结11-26

图书管理员个人工作总结01-16

图书管理员的个人工作总结03-12

图书管理员个人工作总结05-30

关于图书管理员个人总结04-25

图书管理员的个人工作总结范文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