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初中作文
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写给母亲的祭文。公元二0xx年十月五日,农历九月初一。大多数人还沉浸在十一国庆的欢乐气氛之中,而对我们龚氏家族来说,这是一个万分悲痛的日子。一位平凡而伟大的母亲,一位和蔼可亲的奶奶,一位乐善好施慈祥的老人,一位勤俭节约了一辈子、也不愿浪费一粒米的普通母亲,走完了将近一个世纪的春秋,永远的离开了她可爱的儿孙们。高山垂泪,树木低头。天地为之动容,大风呼啸哀鸣!在这个金秋十月,老人陨落的瞬间,天空洒下悲哀泪水,像是老天爷也不愿一位慈祥的老人离开她留恋的人间。雨水悠悠扬扬,如同老人的性格,温柔的、静静地飘落在大地,滋润着万物生灵。
我们慈祥的老妈妈,出生于上世纪二十年代初期,那是一个军阀混战、颠沛流离、民不聊生的年代。是一个极度混乱、极度饥饿、极度恐慌、极度萧条的年代。老妈妈一出生,就饱尝饥饿、贫穷、食不果腹的滋味。在年少时,姊妹三人就失去了双亲,作为大姐的她跟随叔叔生活在没有父爱和母爱的岁月中,贫苦的生活也造就了她坚忍不拔、待人随和、吃苦耐劳的性格。朴素的家风,培养了她善良、包容的美德。凭着她吃苦耐劳、聪明贤惠的品德,赢得了儿孙们的爱戴,获得了周围人的赞誉。
老人的一生,充满了坎坷和磨难。平凡的她生有子嗣10人,生育10次意味着完成了10次伟大的创举,但也意味着,在将近20年时间内,每生育一人时都必须忍受撕心裂肺的疼痛,但她始终无怨无悔,只因她是一位伟大的母亲。一个女人的天性决定了她必须为了自己的儿女付出艰辛的一生,比如在生产队的集体生活中,白天干着和男人一样繁重的农家活,没有一句抱怨,每当夜深人静时,她老人家却顾不得白天的疲乏与劳累,依然在漆黑的煤油灯下为了膝下儿女们缝缝补补;做为老五的我,依然记得,老妈妈为了养活我,使我活命,硬是从兄长姐姐的碗中划拉几粒饭粒,使我终于活了下来,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此时此刻,我多希望可爱可亲的老妈妈依然能够陪伴在我们身边,可是她老人家却永远的离开了我们,我们只能无助的说,妈妈,您老人家走的慢些,慢些,再慢些;后来,子女逐渐长大成人成家,但老妈却为了子女能够过上顺心舒服的日子,依然在操劳着,担忧着,依旧保持着中国传统女性的贤淑和美德,以宽容的心包容儿孙。
艰辛的岁月没有击垮您老人家单薄、弱小、多病的身躯。面对贫瘠而又现实的生活,妈妈她老人家总能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您的一生是任劳任怨、忍辱负重、体会沧桑的一生;您的一生是坦然乐观、积极热情、坚强厚重的一生;您的一生是聪明贤惠、淡泊从容、朴实伟大的一生;您的一生,失去了很多,付出了很多,却也收获了很多,得到了很多。得到了晚辈的爱戴;得到了四邻亲朋好友的尊重;享受了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老妈妈,您感受到了儿女们的孝心了吗?您感受到了驾鹤西去时儿女们的悲痛欲绝吗?您感受到了您撒手人寰时儿女们面对生命消逝时的无助吗?您感受到了伴随着您的离去,一个庞大龚氏家族全族人员的无助与无奈了吗?您感受到子女失去母亲后再也不能随便喊一身“妈”的凄凉了吗?
妈妈,您老人家的一生,是平凡的一生,是普通的一生,却也是饱尝人间沧桑伟大的一生。您的平凡和普通,使子孙们深刻的领略到您的经典和伟大。在人们的心目中,老妈妈的人格是伟大的,目光是慈祥的,胸怀是博大的,心地是善良的,精神是崇高的,影响是深远的!老妈妈走了,给亲人,给乡邻,留下了无尽的遗憾和思念。我们深深的还念您啊!我的老妈妈。
今天,老妈妈要走了,在亲人儿孙们的搀扶下,走出了熟悉、留下无数身影的院子,走出让她无限眷恋的村子,告别前来送葬的乡邻和儿孙们的怀念,留下一路纯净的阳光,留下启迪后人的精神财富,留下让后人永无止境的缅怀和思念,走向天堂,走向自由,走向极乐!让我们伟大而慈祥的老妈妈,带着儿孙和亲朋四邻深深的祝祝福一路走好!如果有来世,我们还做您的子孙!
慈祥伟大的老妈妈,一路走稳,走好,慢些,慢些,慢些、再慢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