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说说太平天国。   可惜,唯有可惜。   对于太平天国这段历史,虽说小时候看过冯骥才写的小说,但历史是在久远,唯一能回忆起来的一段好像是一个武艺高强的哥们在耍棒,旁边看热闹的人说这棒子耍的如此之好,怕是连水都泼不进去,啧啧。。(刚查了一下,好像看的是《义和拳》。。寡人看来没看过这方面的书)   还记得小时候看过一部太平天国的电视剧,现在想起来还有印象的一个镜头就是一个人好像被XX附体一样,然后在向下面说旨意什么的。现在看来,这个人应该是太平天国的二号人物杨秀清。   再就是历史教科书上的只言片语,其他就记不起来什么了。   通过看《曾国藩》这部小说,对太平天国的历史也温习了一遍。感受是:太平天国的失败是必然的,即使没有曾国藩,没有湘军,也会有其他人最终让天国覆灭。太平天国的问题在于领导层的迅速腐化、争权,忘记了自己最初的梦想和对大众的承诺,决策失误加愈演愈烈的内讧最终自己走上了自我毁灭的道路。   先说说洪秀全这个人。   以前对这个太平天国最高统帅经历不是非常了解,觉得草莽英雄成为了帝王,还算是一个英雄。现在看来,洪秀全身上完美的诠释了“时势造英雄”这个道理。他本不是英雄,时势造就而已。   洪秀全是个几次考功名未遂的书生,从查到的一些记录来看,洪秀全这个人性格比较偏激、易怒,属于暴戾型。第三次未遂后终于不行了,回家大病一场,好几十天,躺在床上说胡话,而且梦到一些比较荒诞的梦:病中幻觉有一老人对他说:奉上天的旨意,命他到人间来斩妖除魔。而且好了之后也经常有幻觉。第四次考试不第之后,大怒,决心不再搞孔孟,恰好这时手中有一本基督徒发的《劝世良言》,他老人家拿来一看,好嘛,里面说的东西跟自己梦中梦到的东西能联合到一块。然后就两相联合,成立了拜上帝教,开始传播,宣扬自由、均田等理想。   从上面的记录以及洪秀全后面的一些表现来看(对有功名的人的仇恨和自卑),我严重怀疑这兄弟几次不第之后,精神可能有点问题。而正当时天下民心思变,他的学说迎合了很多穷苦老百姓的想法,而最重要的一点是,几个重要的人物在初创期就开始帮助他宣扬学说,最为重要的便是冯云山,早期的事情实际上主要是他来张罗的。而洪秀全他老人家的个人魅力,连家里的兄弟的说不动,跟不用说外面的人了。   所以说,天王同志是有贵人相助才搞起来的,否则根本没戏。而冯云山帮助他的原因也比较无厘头,是因为觉得他老人家洪秀全长的有帝王相。看来长相真的很重要。。。   在早期,洪秀全靠的是冯云山、萧朝贵。这两个人,冯云山政治过硬且能打仗,萧朝贵是很能打仗,靠着他们把天国给建了起来。   中期的时候,洪老先生靠的是杨秀清、韦昌辉、石达开他们。   太平天国进入南京后,太平天国的领导者们都开始追求享受,盖楼的盖楼,夺权的夺权,洪秀全他老人家最夸张,进入南京后,建了一所富丽堂皇的天王宫,在之后的九年之中只出来过两次,一次杨秀清死,一次城快破了。那么,他老人家不出宫,天天在宫里干什么呢?这问题问的好,他老人家在天王宫里藏了成百上千个王娘,天天。。。(你说他干是啥呢?自己想象吧)让人不能不赞叹他老人家的及时享乐精神。这跟太平军起义时候描绘的理想社会,相差岂不是千里万里。   正由于他老人家平时不管军国大事,所以太平天国的实际掌管者是东王杨秀清。这个人尽管不识字,但非常有才干。写到这插一句题外话,人都是逼出来的,你说杨秀清家里只是世代烧炭过活,一旦放在了治理国家的位置上,不也能处理吗?这充分说明了,世界上的工作只有很少是需要特殊的天赋的,绝大多数工作经过职业的训练,普通人都能够胜任。当然,有天赋和没天赋做的质量还是不同的。   杨秀清要是没野心也就算了,偏偏他有。干得久了,免不了得想啊,老子天天干的是天王的活,却被人叫成九千岁。天王宫里那位的所作所为,实在是不配当天王。   细节不多说了,最终天京事件爆发,杨秀清逼宫洪秀全,洪秀全找韦昌辉干掉杨秀清,但由于韦昌辉干过头了,迫于石达开的压力,韦昌辉又被洪秀全干掉。此时,本是天国打乱走向大治的一个好机会,如果当时让石达开取代杨秀清之前的位置,那么天国依然可能正常发展,但天王此时已经不相信外王,最终逼得石达开带着10万人离开天京,造成天京最大的损失。   统治阶层的腐化堕落、争权、内斗,是太平天国失败的主因。   在石达开走后,陈玉成、李秀成成为顶梁柱,洪秀全他老人家依然在宫里和若干王娘过着童话般的生活。   可惜啊,可惜。   如果太平天国的领导人不是洪秀全,是东南西北翼王中的任何一个人,他们都有着更加优秀的才具,那么历史可能都会改写。但历史没有如果,时势早就的领袖是洪秀全同志,他这位同志干砸了,但其他人也没有机会再干一遍。   太平天国由此走向下坡路,虽有短暂的中兴,但终于逃不过覆灭的命运。   可惜了几位英雄:石达开、陈玉成、李秀成、林凤翔、李开芳。小一百多年过去了,几位英雄,可知我老挺为你们惋惜的,跟错人了,可惜啊!     观太平天国的历史,应了一句话:其兴也忽焉,其亡也忽焉。但这段历史也格外的精彩,在这个舞台上这么多优秀的人各显其能,虽则成王败寇,但公道自在人心,英雄,是超脱成败的。虽然很多人败亡时年龄不高,但在他不长的生命中,活的如此精彩,能让百年后的人依然神往之、敬仰之,足够潇洒了。   太平天国的将领普遍有个特点,年轻。这是一个格外年轻的人治理的年轻国家,除了创始人洪秀全和洪氏几个亲王较老外,几个重要的创始人死时都非常年轻。列举一下:   东王杨秀清:33 北王韦昌辉:34 南王冯云山:30 西王萧朝贵:33 翼王石达开:32 忠王李秀成:42 英王陈玉成:26   如果看年龄的话,其中只有后期的李秀成年龄较大。作为一个创业团队来讲都是比较年轻的,而作为一个国家创建者,他们更是太年轻了。但他们没有抓住时代给予他们成长的机会,在内讧中走向了败亡。   他们猜中了开头,但没有猜中结尾。   那有如何?英雄末路固然让人惋惜,但他们都曾横刀立马过,在这个国家几千年的历史上,他们的名字会被不断的唤起,之后的千年中,他们的身影依然会让后人追忆、神往!   他们已无愧是一群真正的 ——   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