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艺术不为他人》--月亮与六便士读后感
《我的艺术不为他人》      思特里克兰德的原型就是后印象派画家高更。所以月亮与六便士其实是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一部小说。   书名的意思。我一时不得其解,经过资料查询才得知。月亮代表了高高在上的理想,六便士则代表了现实。于是书的内容就是围绕了这个理想与现实之间的距离展开的一个故事。      首先,我想说说他在艺术上的独立性。   主人公画家思特里克兰德本身开始从事画画这件事就是和我们平时的所了解的是截然不同的俩种概念。我们现实生活中,往往对艺术的培养都是从小的。当超过一定年龄之后很多      人会觉得自己没有艺术的天赋而放弃作画。也有很多人也只是把画画当做一种特长,当做一种谋生的手段,于是这往往变成了部分人炫耀自己个性的资本或者就变成了技术高超的      画匠(朗朗-钢琴家)。但是如果大家都是如此的话,那么所谓的理想也就是非常浅薄和不值得一提。所以很多人说要成为一个画家或者说艺术家,其实只是为了成为一个画匠而已。成为一个模仿水平极高的工具,没有主见的应声虫。书里也提到过部分所谓的艺术家,他们往往不敢偏离人们所能理解的艺术的范畴,小心翼翼按大众口味调剂着自己的艺术的领域。就像《阿基里斯与龟      》里那样,一致在追随艺术却永远在其后一步。这样艺术便失去了他原本的意义。但思特里克兰德保持了这种稀有的独立性,他独自思考,感受,创作,并且不让别人看他的画,甚至在穷困潦倒的时候还从画商手里把自己的画拿回来。也许是为了保持他那可贵的艺术的纯粹性。      其次,我想说说他对传统道德的彻底摒弃。   思特里克兰德本身是在中年家庭美满的时候抛妻弃子去画画,这是让众多人非常不理解的一件事情。因为往往在主流的道德规范里这是一件非常荒谬的事情。   于是思特里克兰德开始走画画这条对于他来说崭新的道路的时候,让人们疑惑和愤怒的原因有以下几条:   一:他是一个薄情寡义,不负责任的冷漠的人。这也是我们和谐社会里被   众多大妈或者满口仁义道德的正人君子所憎恶的一种行为,一种卑劣无耻的行为。   二:他是一个不顾及自身能力的人,因为很多时候艺术的培养都是从小开始,从小打好基本功以   后的艺术道路才会更顺畅。有很多朋友也认为艺术是依靠积累的,往往超过一定年龄之后人在去追寻真理或者艺术都是一件可笑的不理智的事情,也就是思特里克兰德这样的做法其实是属于自不量力的愚蠢行为。   三:在众多眼下注重物质生活,及时行乐的人看来,高更的放弃殷实的家庭生活去过一种颠沛流离,衣不遮体,居无定所的生活是令人匪夷所思的。就像一个精神病人一般。   而如果有人会如此这般有以上三条任何一条认为的话,那他对高更所追求的书中作者所阐述的那种感性的艺术的理解和认识也就是无法认同了。      至于画家死后突然间成名,众多画家生前交往的人开始诧异,也是值得理解的。因为在日常生活力,大部分有理想的人们在成人之后往往就放弃了继续思考,他们在进入社会之后就匆匆定义人生   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当百思不得其解之时,也就随意放弃思考的权利,跳入社会这个大机器中,随着既定俗成的道德观念去生活,人云亦云不亦说乎。   而思特里克兰德他在挣脱了主流道德的约束的同时,建立着自己的价值体系,那就是我要画画,我要离开,我要寻找自己的精神家园,我要过我自己的艺术人生。当然还有很多朋友说现实生活和追求理想生活都无可厚非,但是事实上追求理想生活的人才是真正可贵的,俩者根本无法相提并论。      接着,我想从艺术的角度来阐述。   我一边看这本书,我也到百度去搜索了高更的作品。开始的时候看那些画还是不能理解这些作品的伟大。然后在到书中寻找答案。原来高更把人画的扭曲,色彩运用的古怪,就是      一种他对事物最本初的印象,其实也是人的一种自然情感的流露。如果事物原本在自己内心的样子是这样的,为什么我们不能表达出来呢?非得临摹的像原来的事物才可以么?原来高更作画是想让某部分作品神似,也就是每个人心中都有可能产生最原始印象的感觉表达出来。      然后,说说他所追求的艺术的人生。   在高更的身上,绘画是他的天赋,是呼之欲出的本能。而他后半段所历经磨难的人生其实不失为一种艺术人生,是他抛弃一切而争取来的。这种审美人生和他之前的通俗人生相比   是截然不同的,这便是月亮与六便士的差别。   从这个角度来看,他所有的不在乎社会道德伦理的行为,便可以理解了。抛弃家庭,和朋友的妻子私通并且毫无所谓,与人交往内心的傲慢毫不遵循文明的礼节等等我们都可以感   觉他是一个无意识追求本真的人,他的所有这些我们不能认为他是一个流氓地痞。因为他的这些做法完全是因为他追求的是令他自己热泪盈眶的自我的释放。      作为他来说,人的一生活着就是要为自己而活,这就是人性。从我们社会里从小教育的集体性来说就是一种反差,磨灭了个性和人性,过于机械化。在他看来追求艺术的真谛才是最重要的事情,从任何时候开始都不算太晚。也就是一种觉悟。他的行为告诉我们:人的道德观念可以有各种,我们不能太过于规范而抹杀了天才的产生和人性尊重,人追求的艺术可以是原始的接近自然的直观并非是顺应大众口味的。      人的生活方式有各种,并非只有大房子,好车子,好食物以及舒适方便,食物干净优美才算得上生活的品质,当有更崇高的追求的时候,这一切的一切都可以退而求其次,因为所有的上述的所有的确无法与高更或者真正艺术追求者追求的那种艺术的美相提并论。那种辉煌的美在我们感受到之后是多么令人震撼和激动。这也是精神世界给人的满足于物质世界给人的满足的巨大差异,物质世界只会让人越来越冷漠越来越机械。因此再次在这里提到俩种生活绝对不能相提并论,过于注重物质的人就更不像一个有血有肉的人,所有的情感都被压抑和伪装起来,非常不真实,虚伪。      最后,关于高更的死。   高更最后在美如画的小岛创作,意外得病死去之前让他后来的妻子烧了他人生最后的一副画,也就是他认为终于找寻到的艺术。我认为画画就是他想表达他内心对这整个世界的认识的方式,他对美的认识和追求。最终他终于找到这样的感觉。也就是圆满了他自己的追求。他并没有要求非得得到更多人认可,他这样做法不像有的艺术追随者总希望让人们看到他们的作品,急切的希望被关注的做法和心情。他,高更只是要满足自己的追求,一种坦荡不刻意的追求,他有一种独立的不依附他人的伟大性格,一种对待艺术的纯净性和不功利性。      并且他的行为也和那类想影响他人的艺术家和作品分离开来。这就是我们认识的高更,这也是被小说神话了的艺术家思特里克兰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