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东阳马升序读后感
古人宋濂为了读书,先问别人借来,然后用手抄,不管天气多冷,他都依旧如此。他为了问师求学,会迎着风雪,穿着破烂的鞋子在雪地里行走,脚烂了都不知道,依旧向着“目标”走去。每天,宋濂只能吃两顿饭,餐餐没有美味;其他学生穿着华丽的衣服、帽子,而宋濂却穿着破旧的衣服生活在他们中间……但宋濂却不因此而放弃。繁殖,他依然积极向上,开朗乐观的生活着。
古人宋濂因家境贫寒而借书亲手抄写,虽然辛苦却一点也不放松,抄完便跑去送还,不敢超过约定的期限,终于有机会看到各类书籍。而面对着父母为我买的一大堆书,我却很少细心地读过,真不敢与古人相比。古人向先生请教问题时毕恭毕敬,遇到先生训斥、呵责时,他的态度变得更加恭顺,礼节更加周到,不敢说一句话来辩解,直到先生高兴了,才再次请教。面对古人在如此艰难的求学条件下,对知识的渴望与决心,我羞愧得无地自容。古人为了求学,不畏天气寒冷,即使四肢都冻得动弹不得,一日只吃两餐,穿戴不如他人也全都不在乎,而我们丰衣足食从不为受冻挨饿担忧,也没有奔走的劳累,更不必亲手抄书,但仍学业不精通,那只能怪我们用心不专一了。
这不由使我想起了我们这些青少年。书柜里躺着一本本精美的图书,的却一年半载不去动一下。偶尔翻出来,还是被家长所逼。那就更不必说去求师了,现在我们有非常好的学习条件:有老师为我们讲课,有资料区供我们参考翻阅。但仍有一些学生不学习,整天沉浸在电脑游戏中。为了打电玩,连续七天不睡觉;为了打电玩,和家长吵翻……这样的事例,真的是多的不能再多了。在此我不禁要问:你们的心理难道就没有丝毫的愧疚吗?你们拿着父母的血汗钱在外面随意挥霍,你们心里就那么心安理得吗?我想:如果这些钱是你一分一分挣来的,可能你就不会这么浪费了吧!
经在我的生活中,有一个令我深深地震撼的人。他那学习时的刻苦钻研的精神令我敬佩,更令我感动。
他从小家里就很贫困,根本买不起书,所以他只能向别人借书来读。不管寒冬腊月,还是盛夏酷暑,他也从不懈怠。而且,他与别人约定的期限从来不会超过,也因此,别人大都愿意把书借给他。就这样,他从小就阅读了许多的书籍。
长大后,他更加喜爱读书,似乎比儿时更加痴迷。一次,他要向外地的一位有名望,道德高的学者请教,但是那是正在下着鹅毛大雪,道路都被雪冰封住了,无法行走。可是他却毫无退缩之意,反而增添了信心。到了那里后,才发现那位学者的屋子已经挤满了学生。所以他就站在一旁,弯下身子,侧着耳朵表示尊敬而专心请教。
那儿的学生各个吃穿都比他好,可正是因为他心中有足以快乐的事,所以并不会去羡慕别人,而是刻苦的学习。终于,在经过他的努力之后,他成为了一代大文学家、大政治家。他就是【送东阳马升序】的作者,同样也是这篇文章的主人公--宋濂。
读完了宋濂的学习历程后,我才发现自己与他之间的距离是多么的遥不可及,这也令我望尘兴叹。
现在的学生的学习条件比那是的宋濂要高出十倍、百倍,可是我们却不懂得珍惜二字的含义。如果现在不好好学习,那么又怎么能谈论起未来呢?
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改变未来。
我相信,只要现在努力学习,未来就会有希望。相反,现在厌恶读书,那么将来就不会又美好的前程。有一句话说得好:“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相信自己,给自己一个学习的目标,一个动力,再加上努力,就会有收获。世界上没有天才,天才的形成,就是要靠着不断的努力和百分之一的灵感。
现在的学习条件非常优越,我们要抓住和把握时间,不要浪费自己的光阴和年华,珍惜时间,努力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
给自己一个目标,给未来一个希望。
在宋濂身上所体现出来的那种精神,令我折服。从现在开始,从这一秒开始,我要为自己定下目标,不让每一寸光阴溜走,时刻把握住自己的时间,这样才会使自己的生活充实,未来也才会有希望啊。
利用自己优越的条件和学习资源,努力奋斗,追求自己的目标,力争上游。
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