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魅力读后感
魅力盛开  花香迷怀
—— 读《教育魅力——青年教师成长钥匙》的感悟与实践
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彭蔚兰
案头上的这本《教育魅力》是我在2014年学校读书节活动中得到的战利品。起初封面上“青年教师成长”几个字比较扎眼,想想自己都快从教20年了,“青春”难再,谈何“成长”,翻看的念头犹如缺水的崖壁上的芊草,干枯瘦小。加之当时职称上不了;一把年纪还要继续担任班主任工作;常常为了准备第二天的课,朋友聚会时歉意实足地提前退场,听着身后“教了几十年书还要备课”的质疑调侃声越发觉得无奈。那一段时间前途寡淡现实忙乱,倦怠感如潮水般涌来。网络上有一则传疯了的短文《我只是个老师》,乍看起来还真能慰藉在现实的困境中挣扎的灵魂,但是短暂麻木之后仍会腾起深深地不安,因为教师并不是一个普通的职业。
人生行途路遇雾霭幽惑时,亟需提灯导行的前路人。《教育魅力》一书,尤其是“叶澜、张汝伦的高端访谈”部分正如穿云透雾的霞光,在我渐趋迷茫的职业生涯里漾开了绚烂的图景。在这里,我遇到了一个词,充满诱惑和使命感的一个词:“创造”!纵“魅力”之说各家万千,但在我眼中都不及它:“你问我教师的魅力在哪里?就在于创造”,“他不是一个简单的传递者,他跟孩子一起创造他和他们的每一天的学校生活,也为学生的未来生活作创造”(叶澜)。为什么会觉得“创造”契合于心?仿佛找寻已久的新知,初相遇却觉长相识。也常常问询自己:“凭借什么站住讲台,让学生‘读你’千天不厌倦?”回答当然可以冠冕堂皇地说每一课都有新知识!然后就心安地做一名勤勤恳恳的知识搬运工,这样真能撑住场面么?而今获取新知识的渠道是多元而畅通的,见多识广的高中生足以用他的不屑不耐烦来消费我的每一堂课。马克思讲得深刻,只有创造性的工作才会有尊严。叶澜先生则直接指明了教育魅力的生命之源——创造!“教师的创造跟工程师的创造不一样,跟建筑师的创造不一样,跟作家也不一样,它是一种为了和直面人的生命发展的创造。”这令我想到黄克剑先生说的,要“以生命治学,为生命立教”,当初觉得这是大情怀师者的教育誓词,直到读了叶澜先生的“创造”之说后,顿悟,这也是平凡教师应有的追求。从教以来对教师工作性质一直缺乏清晰的认识,幡然醒悟之际,细品韩愈的“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再读《师说》,才明白韩退之早已为师者立了高标,“授之书而习其句读者,非吾所谓传其道解其惑者也”,传道解惑意在为生命成长除荆斩棘引领牵行。“为生命立教”,先秦诸子教师在独创与借鉴中出彩,魏晋教师于无为世界里务实报国,隋唐教师勇为风气先,宋代教师居敬持志,沿此以往,代代出新,魅力无绝,师古变今、务本求实、教育图存、兼容并包,教育魅力留芳千古、遗韵流转,传承发展中缔造了民族生命。
收获“创造”魅力,心念之,且为人师的每一天里如何与孩子们一起创造他们的也创造自己的生活?我和我的学生,这样的创造主体是独一无二的;我和我的“这一届”也是不可复制的,我与全班跟我与某一个也是不能等同的,我们的今天与昨天明天还是有区别的,细细想来,真真是创意无限。如何“创造生命发展”,呈现教育魅力,摸索实践也许才能贴近那样恒久的幸福。庆幸自己还担任着班主任,之前的牢骚在一段时间的改变中显得可笑了。我通过QQ创立班级家长群,建设班级空间,随拍学生在校生活的镜头,与家长分享转瞬即逝的动人表情。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用心关注学生在校的诸多活动,从早读开始,琅琅的书声里是否有疲倦无力的杂音;端正坐姿中是否有倦意未开的疲惫身影;整洁课桌上是否有放着口服的药未吃完的早餐。看着看着,能分明察觉到他们在负重前行时不同的状态,一改以往例行公事到班点名后万事大吉的粗糙,才明白教室里坐着51位为了成长而努力的个体,每一天,缺一不可。班会课成了分享日常点滴的宝贵时间,那些被相机定格的瞬间,拼接起随时间流逝不可再现的影像:为什么那时我在微笑?为什么那时我眉头紧锁?原来我和他可以这么美好地并肩站立……原来我们会忘了这么多优雅的时刻,蹉跎这么精彩的瞬间,原来看似重复单调两点一线的生活里充盈着美好!就如叶澜先生关注自家的那株白玉兰一般,一个阶段又一个阶段,一点细节又一点细节,原来每一个生命都如每一朵花,从孕育到绽放要经历很长的过程,而我们都习惯聚焦那盛放的时刻,生命慢慢积攒滋味的过程就这样被观念的定式遮蔽了。通过半年时间的刺激、唤醒、交流,原本对周遭许多现象漠视麻木的学生也常常有发自内心的小激动,班级顺势开展“晒晒我的小确幸”活动以及2015年元旦送祝福活动,当时温馨的话语伴随朵朵幸福之花开满心田,往日背负着的理科实验班压力也似乎得以化解,整个班级如冰雪消融后的春山,生机腾腾。
“创造”的魅力究竟有多大?对于普通教师而言,该如何保持不竭的“创造力”?目前班级面貌的变化究竟是不是理想中的“创造”出来的我和他们每一天的校园生活?除了班级管理,那专业课堂又该如何驾驭呢?“恒久魅力”是否有保鲜妙招?“教育的魅力恐怕不仅仅限于教师已形成的人格和学术,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教师应是不断追求自己生命的发展和完善的人,在帮助别人完善的同时不断发展和完善自己。”“追求自己生命的发展和完善”,这才是魅力创造的关键。如何坚定地行进下去呢?很庆幸有温暖的团队在引领——“福州1+1读书俱乐部”、“李华政治德育工作室”,一路走来,钟情教育魅力打造的老师们通过读书、思考、交流、实践,相互欣赏彼此鼓励,在最为便捷最为宁静的方式中为心灵驱散迷雾迎向光明。“迷恋学生成长”的李华前辈于我启发甚多:勤勉地读书,以微小之力带起阅读大节奏;热切地生活,无论晨曦暮云、山花野草、郊田江海、都市新貌、古巷庭院在她镜头里无不成画,这是一个与生命同在的无止境的过程。大家之言与名师之举恰好在我心里为教师的“创造”下了最美最真实的注脚。
努力做一个时光虽老,生命长青的富有创造力的教师,发展生命、完善生命,愿一直奔走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