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篇概论与默想》读后感
终于拿到期盼已久的《诗篇概论与默想》,用一天的时间就读完了这本311页的书。掩卷咀嚼,回味无穷,还想再读。
期待这本书是因为之前读了小约翰夫妇翻译编校的《敬拜神学入门》,书中关于敬拜的要素——"唱诵诗篇"的论述既然是那样的合情合理(是合乎圣洁的宗教情感,合乎唯独圣经的真理),那么这本小约翰关于诗篇的概论与默想,一定是在改革宗五大唯独的基础上有更细致更深入的阐述吧!
此书内容超过了我的期待。该书内容是根据作者在2016年的一个三天的神学讲座录音整理出来的,虽然读者不能和讲道者同在一个会场感受圣灵同在下的位格与位格之间的互动交通,但我们毕竟领受的是"一主一信一洗一神",圣灵藉着神的话依然感动我,让我产生如临现场的心灵震撼。感谢主,藉着印刷术作为工具使祂的真理传播的更远,荣耀归于三一真神!
何谓敬拜?
作者首先从敬拜的本源开始阐述敬拜。敬拜是什么?敬拜是神创造、护理、救赎人的目的,所以——"我敬拜故我在!"根据神的第二条诫命,敬拜必须用神所指定的方法,所以神在吩咐摩西建造会幕时反复地强调"要谨慎做这些物件都要照山上指示你的样式"「出25:40」。这是唯独圣经的原则,即圣经限定原则。而拿达和亚比户因献凡火被神击杀的事件就是要提醒每一个选民,敬拜神是何等严肃的事情,一定要心存敬畏与敬虔,按照神的吩咐献祭,否则献上什么都不是在荣耀神。
所以敬拜神就要从"我"里面走出来,唱歌不是要抒发我的情感我的受苦,不是要满足我的享乐,那样势必会培养一种人本的宗教情感。
敬拜一定要以神为中心,所以敬拜的精神、程序,敬拜的要素都要以神为中心,以此使神得荣耀,这是唯独神的荣耀的原则。
从神学上,神是圣洁公义的,而人都是全然败坏的,人写的诗歌都可能会错,而唯独诗篇是圣灵默示的,是圣洁的,神默示这卷书放在圣经的最中间,其中一个目的就是叫人唱诵的。
从"唯独圣经"的角度,作者还举出的证据就是主耶稣在最后的一个逾越节中的榜样,主耶稣在设立了新约的圣餐后就唱诵诗篇,然后往橄榄山去「太26:26-30」。还有使徒保罗的教训:「西3:16」和「弗5:19」节的经文,这也正是著名的威斯敏斯特大会所制定的西敏信仰宣言和敬拜指南时定规公共崇拜唱诵诗篇时给出的经文依据。
作者在为什么在敬拜中唱诵诗篇还给出了其它的理由,从早期教会唱诵诗篇的历史以及诗篇的本身。在教会历史的前五百年一直都是只唱诗篇的。唱人写的歌曲是从异端马吉安开始,因为他自己挑选"正典",废弃了旧约圣经,以后天主教慢慢在神学教义上偏离圣经开始引进了乐器和人写的赞美诗。
人里面充满了偶像,所以在敬拜要素上越走越远,以至于改革宗神学家达布尼在1876年预言说:"我们最后会看到一大堆败坏人心的宗教诗歌,教会为了抵御这些诗歌势必要打一场硬仗"(《虔诚敬畏——回归改革宗的敬拜》)达布尼牧师的话今天已经应验了。回归圣经里的敬拜,教会任重而道远。
从《诗篇》本身来讲就开始涉及到了诗篇概论和作者对诗篇的默想,而一涉及到诗篇概论,作者论述的内容就博大丰富了,思路就宽广就清新了,人的情感就被圣化了,作者就把我们带进了诗篇的宝藏。
因为诗篇就是神的话,是神的话有权能有智慧,而作者是紧紧专注于"神"这个中心,藉着他对诗篇的默想,叫我们认识圣经认识神的旨意神的作为,被祂的荣耀吸引。
作者非常谦卑毫不隐晦地道出他对诗篇的一些认识是借鉴了前人,这就是对教会历史中那些正统教义的传承,是神的护理大工做成的。
作者在这本书里表达的内容太丰富了,我真是不能一一列举。叫爱慕神渴慕读神话语的人,在小约翰牧师的文字中、在圣灵的引导下自己进入诗篇那个宝藏吧。
我相信每个读者读完这本书第一个感触就是诗篇这么美好,我们只能唱诵诗篇!没有比唱诵诗篇更能彰显神的荣耀的了。
路德在提到唱诵诗篇时说:敬拜的会众一同唱诗时,就是在表达他们的信仰与神学(《虔诚敬畏》)。诚然!除了诗篇,我们没有所爱慕的歌曲。除了你以外!
期待作者继续把他对诗篇的默想写出来与人分享,使神的荣耀被更多的人看见,即使被人称作"唯唱诗篇派"的,我也是不以为耻,就像保罗不以福音为耻一样。愿一切的荣耀归于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