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让我打动的莫过于杜小康的故事了。他是班上的班长,是村里的首富,他拥有精神与物质上的优越。但,就在他爸爸拿了自家所有钱又去购买一批货准备继续经商时,船翻了,他们家破产了,他一下子从顶峰落到了低谷,他家村里最大的房子成了空壳,家里没钱供他读书。他只能休学,和爸爸一起到一个荒无人烟的地方养鸭,赚钱。起初这种寂寞让他难以忍受:他想上学,孤独缠绕着他。在离家的日子里他经历了许多挫折,与困难,他几乎想要放弃。但,后来他心理渐渐清楚了:他不可能回避孤独了。他只能重新站起来,面对一切。
养鸭的失败,父亲的倒下,最终也没能击垮他,他在芦荡生活的那几天让他变得成熟,冷静,坚强。回来时,他心理所承受的远远超过了油麻地的孩子们。他勇敢地站了起来,继承父业,懂事的他在停学后尽自己的能力帮助父母维持着生计,在校门口卖东西,没有一丝卑微的神色,挣钱减轻家里的负担。不怕苦,不怕累,精神饱满地过着每一天。他的成长,他面对挫折时的勇气让我震撼和感动。
他一落千丈后,艰难的站起,带着不卑不亢的微笑面对着一切。他的内心是如此的强大。在作者的笔下让我体验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人生。在困难面前,只有带着微笑与勇气,才能越过障碍到达成功的彼岸。
这就是草房子,带给我最震撼的动西。生活在物质条件无比优越的时代的我们也许无法体会一落千丈的落魄,但这种永不放弃的精神是最值得我们学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