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尔登湖文章读后感
“你能把你的心安静下来吗?”这是上世纪80年代译者徐迟序言中的第一句话。此前,在我具体也没搞清楚是准备看初二还是初三的推荐书目时,看见家里正好有一本《瓦尔登湖》,本想着抓紧完成读后感,结果刚一打开这本书,就看到了这句话。“如果你的心并没有安静下来,我说,你也许最好先是把你的心安静下来,然后你再打开这本书,否则你也许会读不下去,认为它太浓缩,难读,艰深,甚至会觉得它莫名其妙,不知所云。”这序言的第一段话,确实是对整本书的一个很好的引入和总结。
《瓦尔登湖》记录了作者梭罗两年两个月在康科德瓦尔登湖畔生活的所见、所闻、所想,处处表达了对自然的赞美,包含了对当时19世纪社会的分析和批判。作者居住的小木屋虽然简朴,但是贴近大自然,附近是富庶的森林、湖畔、鸟兽,种菜种豆自给自足,远离喧嚣与繁琐,以至于偶尔去村子里听到“闲谈扯淡”也成为了有趣的新鲜事。在这样的瓦尔登湖畔,作者进行了创作。书中所有涉及到对景物的描写,也是用了带有大自然气息的优美文字描写,读时需要心静,读来觉得清新。:精灵之感
同时,书中还进行了大量的比喻、说理,整本书完整地揭露了当时社会上很多人的生活状态:处于底层的人们,为了找到一份维持生存的劳动,活得像一部机器一样,自己却浑然不觉,到头来还是浑浑噩噩。而事实上,按照梭罗的说法,维持生存只要食物、空气、阳光、水就够了,房屋等等也只是维持热量用的,而很多人就是为了这些“添头”而忙忙碌碌。
人应该意识到自己是人而活着,等等。以上只是部分章节的概括,整本书处处都是这样的思索,由于没能达到“静”,只读一遍必然会疏漏掉很多语句和细节,以至于不可能理解透彻,这也恰好印证了这是一本需要宁静的书。
而有趣的是,随着两个世纪以来科技越来越迅速地发展,本书所表达的对社会的反思和对自然的向往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其一是发展经济对自然环境的破坏,其二就是在时代的潮流中,人们究竟何去何从。这些问题,在梭罗著这本书的当时,由于人类社会刚从农业文明迈向工业文明,梭罗只是个孤独者,但在现在,这却是值得每一个人深思的问题。书中记录了很多作者的看法。将这个问题放之社会,这样一个大问题,即使读了一遍也说不出什么道理来。那么对于我们身边的生活呢?
首先,读这本书的收获,在完成读后感之余,整本书从头到尾都体现着一个“静”,不论是大自然的寂静、作者不寂寞的孤寂之外,它告诉我们的,是不要在无关紧要的琐碎的事物上浪费生命,毕竟信息时代,信息量肯定比18世纪的“闲谈扯淡”还要多得多,扯得多。紧接着的,就是我们一定要清楚自己的目标是什么,我们究竟要做些什么。书临近末尾,又有一个比喻:“我站在林中,看这森林地上的松林之中,蠕蠕爬行着的一只昆虫,我看到它企图避开我的视线,自己去藏起来,我便问自己,为什么它有这样谦逊的思想,要藏起它的头避开我,而我,也许可以帮助它,可以给它这个族类若干可喜的消息,这时我禁不住想起我们更伟大的施恩者,大智慧者,他也在俯视着我们这些宛如虫豸的人。”这居然让我想到了《三体》中的话。由于《三体》刚刚得奖,之前在外面上课,就看到有同学在看《三体》。
初二在班里我们几个同学推荐过很多次,剧透的不行,推荐到最后一次,班里有好几个同学都在传阅了,现在倒好,一得奖知名度瞬间成九十度增长。只能说,这样一部小说,在我国能取得这样的影响力,是因为此前社会上没有这样对于世界的思考,或是我没能接触到,而且科幻什么的也不被人重视。而《瓦尔登湖》早在100多年前就提出的这些问题,肯定也不会像信息时代《三体》得奖以后被传播地那么快。《三体》的不同,在于它确实是国内的首个,让人不由得去思索,拓宽了大部分眼界,而《瓦尔登湖》,则有一种静的力量,让人不知不觉就被深深地影响。然而,两部作品,都能发人深省,都是我只读了一遍不可能理解透彻出什么道理来,只当是初二的推荐书目,拓宽了眼界,丰富了暑假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