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积极乐观地对待人生,还是消极悲观地对待人生?我们的人生将很不一样。”是稻盛和夫的《活法》一书中的一句话。稻盛和夫的这本书给了我巨大的影响,这句话成为我开启人生快乐之门的钥匙。
稻盛和夫告诉我,人生是否快乐,不在于境遇的不同,不在于命运的安排,而在于自己,在于自己心灵的色彩,在于自己对于境遇和生活的感觉,在于自己是否有一颗热爱生活的心。
稻盛先生主要向我们诉说了实现梦想的方法,和他年轻时经历的种种烦恼。他年轻时的人生可以说是挫折的延续:小时候患了肺结核,险些丢掉了性命,又两次没考上理想中的中学——鹿儿岛一中,而费尽力气也只能考上非名牌大学,且求职历尽艰辛和挫折等等。这些都让他懊恼不已,心里颇感委屈。但在种种烦恼过后,他告诉自己不能一味怨天尤人,这样不会让自己的人生时来运转,相信上苍一定会授予我幸运。最后,他终于缔造了两个世界500强的企业。
稻盛先生小时候得了肺结核。他非常担心自己像大叔一样因肺结核而死去,惶惶不可终日。当时肺结核是不治之症——家里出了病人就瞒着邻居,由亲戚在家中护理。 回想我小时候,也得了一场大病,还开了“病危通知书”。一场厄运剥夺的我说话的权利,还留下讨厌的后遗症,我的口水流个不停,还让我的手脚变得不灵活了。之后免疫力变得极差,几乎每个月都要去医院挂盐水。
怀着大爱,不顾自己的安危,照顾小叔到最后的父亲没有受到结核菌的侵扰,而刻意躲避的稻盛先生却病魔缠身。他对此进行了深刻的反省,感觉到人的心态是多么重要。也许心态发生变化的缘故,同时空袭加剧,使得他不能卧床,必须奔波逃命,在这个过程中,他恢复了健康。可怜的我,与稻盛和夫同病相怜,我,每当去医院时,心情总是很糟糕。满脸愁云,眉头紧锁,一副痛苦难耐的表情,感觉中,护士都是白色妖魔,手里拿着的针头就是杀我的刀子。每当这时,妈妈总是拿出一本童话书,绘声绘色地讲着迷人的故事。此时,童话书就像一把快乐的钥匙打开了我的心门,我好像来到了动物王国,聪明的小松鼠在我眼前跳来跳去,凶恶的大灰狼朝我张开血盆大口,可爱的小兔子瞪着红红的眼睛……从此,我便喜欢上了读书,更喜欢上了上医院!
稻盛先生创建了两个世界500强,78岁高龄的他还接手已宣告破产的日本航空公司,几个月后,日航的单月核算就由赤转黑。和稻盛和夫一样,在我这里,有梦就有欢乐,有欢乐就有收获。细细品味,我顿悟,其实“命运女神”眷顾我,稻盛先生没考上理想中的中学,而我却上了我理想中的中学——我市一所重点中学。更幸运的是,在校园里,我不仅学到了很多知识,还获得了老师、同学们的关爱。虽然我做事、吃饭动作比别人慢,虽然我还要忍受人们异样的目光,虽然双休日别人在学习而我却在医院做康复治疗,虽然医生一再嘱咐我要多休息多睡眠,虽然我以后的人生路上还有很多的坎坷需要面对,但这些又算得了什么呢?厄运摧残了我的身体,但摧残不了我的梦想!有梦想就有希望。
是的,在稻盛先生这里,我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梦中的七彩阳光。他是我的榜样,是我夜黑路上的明灯,虽然我不再可能像他那样率领世界500强企业,但是我可以像他那样热爱生活,执着于生活,期盼未来,快乐生活每一天。 虽然生活真的很不公平,让我遭受了这么大的磨难,但是只要用积极向上的心态、百折不饶的坚持,尽心尽力去追求梦想,只要每天一步一步积累就会产生魔术般不可思议的几何级数变化的效果,每一天扎实的努力所产生的小小的成果,会催生进一步的努力和成果。人的过去不等于未来,梦想一定会实现。
稻盛先生,请你相信,我已经从你手中接下了金钥匙,那门已经打开,我生活,我快乐,我有梦,“命运女神”正向我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