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你还在火头上吧,我并不怪你,这个年龄,是该有一些想法的。但是你可知道,你离家出走以后,我们有多么担心!你吃的怎么样?身上的钱没有了怎么办?不要说我们虚伪,作为父母,作为拥有唯一一个孩子的父母,我们的担心是真诚的。
是啊,我们应该多和你沟通,多了解你的想法,而不是一门心思逼你学习。发生了这件事以后,我和你妈妈好好谈了一次,我们得出了结论,认为我们的教育至少到现在为止是失败的,尤其是我,态度简单粗暴。我知道你不愿提起那天的战争,但是我必须提起,虽然我心里和你一样难过。是的,爸爸在此深深道歉,爸爸不该打你,爸爸的确后悔莫及。
发生了这件事以后,我和你妈妈回忆了小时候的你。我们把照片搬出来,一张一张看下去,直看到热泪盈眶。你知道吗,儿子?我们不能没有你,这个家需要你,我们的一生都需要你。
从小你就是个懂事的孩子,我们一直喜欢你。你当然不记得,那时候你刚刚学会说话,你说的第一个词就是“妈妈”,一遍又一遍甜甜地叫着,你的妈妈激动得流眼泪,紧紧把你抱在怀里,那一时刻,我们感觉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父母。也许你还有记忆,稍微长大一点,你经常给妈妈爸爸倒水,还把自己最喜欢的巧克力留了一半给爸爸妈妈。你知道我们有多么幸福吗?也许只有你做了父母以后才能体会这种感受,世界上没有一种快乐可以与之相比。
从小学开始,你一直是个懂事的孩子,勤奋的孩子,经常考双百分,奖状贴了一面墙。我们今天还好好看了这些奖状,就像回到从前一样。儿子,你一直是我们的骄傲,是我们活着的意义之一,我们不能没有你。
你第一次逃学是在初三,那时我严厉批评了你,后悔没有跟你好好交流。这一次,当我听说你到网吧上网以后,我怒不可遏,就那么没有理智地扬起了巴掌。我要真诚道歉,请给我也给你自己一个重新开始的机会吧,我们彼此鼓励,争取做得更好。
如今,是激烈竞争的时代,每个人都在奋斗,连爸爸都不例外。你的妈妈至今还在上课外辅导班,她只有一个愿望,希望自己干得更出色,挣更多的钱。我们都在努力,你也一样。我承认,即便上网,也是正常的,但是我坚持认为,沉溺在网络虚拟的世界里,不是你这个年龄应该做的事。你那么优秀,你有广阔的天地自由驰骋,如果努力下去,你一定是最好的最棒的,爸爸妈妈永远都不会改变这种想法。
回来吧,儿子,妈妈已经好几顿饭没吃了。你的老师也在找你,你的同学都在找你,我们都需要你,这个世界需要你,你一定不会让我们失望,我们相信你。
盼早归。
我的生活平庸吗?我满意于我现在的生活吗?如果我满意于我的生活,也许我在平庸之中;如果我不满意于我的生活,那么我现在的生活也在平庸之中。此时,我在想:如果我拒绝了平庸,那么,拒绝平庸之后的生活,——也就是明天的生活,——究竟跟现在有什么不一样?
许多年之后,我终于和很多人一样,认识到我只是一个平凡的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一些平凡的事情,在某一个瞬间曾点亮了自己的生命,留下闪亮的痕迹——那些曾让自己青春飞扬的梦想——在这一刻照亮,然而照亮之后,仍然是平凡而鲜活的生活,像许许多多一样的人生活着,爱着,曾经伤痛过,也曾经奋发过。许多年之后,我们终于认识到了这一点,平凡其实是需要尊重的,没有对平凡的尊重,我们任何的追求,任何的努力,可能只是镜花水月,空无缥缈,摇摆不定。
其实,在许多年前,我们都曾被教化过,要“拒绝平庸”,但是教化者并不对你的人生负责,你的人生需要你去经历,去体验,去努力,去拼搏。也许你在拒绝平庸的指引下,或放荡不羁,或打破陈规,或求新创异,或误入歧途……其实,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生活的色彩和滋味,甘于平凡,并不一定就是平庸;甘于平庸,可能是一种低调;曾有见高调宣称“拒绝平庸”者大获成功之例,然而,君不见更多成功者其实总是隐藏于我们庸常的生活现场之中?
拒绝平庸之后,不一定是“崇高”,不一定是“不平庸”,不一定是“自我的价值的完全实现”。也许,在我们思考的过程之中,我们就已经慢慢地滑入平庸之中。须知,我们很多人很多事很多时候无法去拒绝平庸,或者是开始想拒绝平庸,最后却陷入平庸的泥淖之中。有时候,我们更多的需要去思考:我们凭什么去拒绝平庸?凭有尊严的活着,作为一个人的样子活着。马克思曾说:“尊严就是最能使人高尚起来、使他的活动和他的一切努力具有崇高品质的东西,就是使他无可非议、受到众人钦佩并高出于众人之上的东西。”这最终实现的“无可非议、受到众人钦佩并高出于众人之中”的生活,应该不是平庸的生活,然而,这不是简单一句“拒绝平庸”就可以实现得了的。
所以,大可不必去高调宣扬什么拒绝平庸,更不能以“我要创新”的名义去刻意拒绝平庸。生活中有许多常识是不能叫人忽略的,人生之中很多智慧其实都隐藏于我们的生活常识之中。就有如真理其实是悬浮在空气之中的,但是认识一个真理往往要付出很多的代价,包括时间,包括生命。我们只有在生活的庸常之中,抓住一个机会,就等于创造一个机会,从而实现了自己的人生梦想,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李娜获得法网冠军、实现大满贯之后,她说:她的梦想是做一位伟大的家庭主妇。她以常人之不能的成功,却以做一位伟大的家庭主妇为追求,你说她是拒绝平庸么?也许,过一种庸常的人生成为大成功者的又一种追求。
鲁迅曾说:“然而造化又常常为庸人设计,以时间的流驶,来洗涤旧迹,仅使留下淡红的血色和微漠的悲哀。”于庸常的生活中,坚守住心灵深处的那一点亮光,也许我们在时间的流逝之中,在庸常的劳碌之中,猛然发现“造化又常常为庸人设”的“计”,让我们看到“微漠的悲哀”之中那一丝生命的血色,那些自己曾以一切捍卫的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