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巷似一条长长的褪色了的灰黄的旧丝巾,随手一抛,便悠然盘旋,婉转而曲折,维系着遥远的时空。站在巷头,凝望着巷的深处,呼吸着清新的气息,牵动了心中那一根尘封多日的弦……
童年的记忆总是温馨又美好的。我的童年在一个小村镇度过的,最难以忘怀的便是家附近的那条小巷。在那里,我们玩着老掉牙的“过家家”,跳着“方格子”……乐此不疲。每天,整条小巷都充满了我们的欢声笑语。
秋月春风从指间滑过,后来我家几次搬家,来到了城镇。城镇固然繁华,却少了村庄质朴的那种感觉,所以我时常怀念小巷。就像现在,我又再一次站在巷头,抚摸着那凸兀而错落有致的斑驳石壁,就像小时候奶奶那双抚摸着我的脸颊的粗糙的手。这一次,我不再沿着小巷走,我站在巷头,凝望着巷的深处,凝望着记忆中的小巷,凝望着和小巷有关的那些人和事……
时光如流水般匆匆而逝,小村镇里的人惟一的想法就是走出来。用奶奶的话讲:“穷怕了。”现在寂静、荒草丛生的小巷便是他们的渴望已成为现实的明证。年轻人都出去了,只剩下守着几间老屋和那条小巷的老人。我爸爸就是那一代的年轻人。在茶余饭后,爸爸总喜欢跟我们讲述有关小巷的故事。
小巷在岁月中送走了一批批学子。叔叔是本家当时唯一的一个考上大学的孩子。在当时,这算是凤毛麟角了。淳朴厚道的乡亲们争先恐后地前来祝贺,宁静幽长的小巷洋溢着欢乐。
那个时候,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乡亲都希望下一代能走出农村那片低洼而贫瘠的土地。好好读书是农村儿女出人头地的途径。特别是高考放榜时刻,考上的年轻人春风得意,奔走相告,笑声在巷里蔓延,仿佛已经看到自己飞黄腾达的未来。落榜的则默默呆在家里,望着窗外,残阳如血,几树竹影斑驳杂乱,仿佛这人生之路变得坎坷而更漫长了。但,这一切都会过去,就像我爸爸一样,尽管名落孙山,但凭着农村人黄牛一般的干劲和自己的一双手,也开辟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走出漫长幽深的小巷……
“丢啊丢,丢手绢,丢手绢……”稚嫩的声音拉回了我的思绪,看看那几个小孩灿烂如花的小脸,我不禁莞尔一笑。凝望着小巷,凝望着他们,我看到了他们,也看到了那一片我们亲身开辟的莺歌燕舞的蓝天……
2凝望生活
上苍给了我们一双眼睛,是用来凝望生活的。但有人凝望了一辈子,也弄不清楚生活的模样。其实生活的模样就是凝望,凝望是人间最形象、最丰富、最真实的风景。
凝望生活是一种审美。马克思说过:如果你想得到艺术享受,就必须先成为有艺术修养的人。一望无际的大海,一带绵延的山川,一堵雪白的墙壁,一座生动的雕像,之所以引人凝望神思,就是因为它们融会了生活的艺术。朋友之间的关切注视,爱人之间的脉脉含情,是生活艺术的升华;久别重逢或冰释前嫌之时饱含千言万语的深情一瞥,则是生活艺术的经典。
凝望生活,是一幅画廊。以沧桑的理性之笔,沿着人生的主线,给生命以崭新的诠释和生动的假设,于人于世界的纷繁芜杂中融入人性的至纯。年少的凝望是好奇,充满了憧憬;年轻的凝望是柔情,充满了蜜意;中年的凝望是平静,充满了理性;老年的凝望是感叹,充满了回忆。
凝望生活,是一腔投入。以愿望的翅膀为钩,系一线的浮子,让期待在想象中高度充值,赋予时光以全新的定义。屈子凝望汨罗江,是失意的时候;李白凝望月光,是思乡的时候;朱自清凝望荷塘,是孤独的时候;李商隐凝望乐游原,是黄昏的时候;弗洛伊德凝望墙壁,是寂寞的时候。那是种非同寻常的沉默,是伟大与成功诞生的前奏。
凝望生活,是一支晨曲。在命运的每一次曲折跌宕、大起大落之后,一个个休止符开始了下一轮的自由组合;但休止符不是停止,而是一个起点;后面的乐章,必将成熟稳重、热烈奔放、荡气回肠。
凝望生活吧,让思维和往事作一次坦荡的毫无遮掩的交流,总结经验,及取教训,积蓄勇气,满怀执著,放眼又一段长征。但生活的改变,仅有凝望是不够的,凝望只是一块跳板,是思想的铺垫;凝望者不是没有泪,也不是没到伤心处,因为人生豪迈不应有悔,醍醐贯顶不应用泪,在凝望之中与理想和成功牵手,共点江山迷津,把过去、现在、未来收进档案制成拷贝,作为教材和编年史,去纪念流金的岁月,去安慰不安的灵魂。这样,即使面对瞬息万变的大千世界,我们也永远胸有成竹。
凝望生活,生活也在凝望你。所有的竞争对手都在平等的氛围里重新谈判,所有的生命都在不同的命运里重新洗牌,所有的一切都在蓝天白云里重新开头。
3凝视生活
蒲公英无论飞到哪里,都会拥有一个新的世界,开始一段新的生活。也许,它没有如愿以偿,但飞的过程中令人神往。
离开
到底是什么样的原因,让你离开了你早已习惯的生活?
火车上,一个白胡子老爷爷坐在我的对面。他对我说起他少年轻狂,他的成长刺痛以及逝去的梦想。他只知道到,甚至可以说是喋喋不休。当我问起他的家,他的生活时,我看到,他的眼里泛起泪光,沉默不语。或者,他和我一样,曾为了某个不明的东西,抛弃过原有的生活。
背包
我知道,每个背包,都装有对过去的遗忘和对未来生活的憧憬。
站在人来人往的大街上,戴上耳机,似乎我就可以在入海里发光,发亮。二星你播放着什么,我并不清楚,也不会清楚。向前每一步,都是在向社会宣告什么,证明什么。从此,一个人。我会自己问自己,去哪里,做什么,过什么的生活。
一本书
书上说,用流泪的时间看一本书,可以感受到生活的幸福。
是谁问过我:“你相信吗?我们的人生早已被一本类似编年体的书撰写好了。不论你怎样挣扎,生活都会沿着它固有的轨迹,继续下去。”我答应是:我相信。所以,我会认真的去看每一本书,企图看到我想知道的那个生活轨迹。虽然不曾找到,但也深信不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