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之灵的观后感
记得我曾经说过当我看乔丹打篮球的时候,我感叹那不仅仅是运动,一定是艺术;而看完这次的《雀之灵》的演出我想说的是,这不仅仅是艺术,而一定是生命,这是生命之舞。
就故事情节来说,故事的内容很简单:从生命的诞生,孔雀萨垛懵懂欢乐的青春,到遇到孔雀嘎雅后火热的恋情,可是爱情遭到乌鸦路斑的嫉妒而遭遇障碍,嘎雅为了萨垛牺牲了生命,萨垛悲伤欲绝,最后萨垛通过和神灵的对话而获得内心的平静,讲述了一个轮回的故事。故事用春、夏、秋、冬四个季节的交替来表现,也象征了生命的一个轮回,春天万物始发的季节,一切都是那么的清新充满着希望;夏天万物茁壮成长,一切都是那么的蓬勃而又热烈;秋天万物开始成熟也开始转向落败,一切都是那么的萧瑟而又黯淡;冬天万物开始回归,归于泥土,一切都是那么的寒冷而又趋于安静,从始至终,从有到无,周而复始,循环往复….. 从出道的《雀之灵》,龙年的《雀之恋》,到收官的《孔雀》,这对于杨丽萍来说或许也是一个轮回。
就舞台表现来说,序曲开始,舞台上放着一个一个的鸟笼,关着小鸟,人穿梭在鸟笼之间,一一打开鸟笼,放出笼中鸟,耳边传来人世间的喧嚣之声,突然空中降下来一个巨大的鸟笼,把人罩在了笼中。是的,没有人能幸免,这象征的就应该是人生的本质吧,每个人在世间上早已有了关押自己的笼子,不管是自己给予自己的,还是被罩下来的。
春天开始,正对观众舞台的右侧,神灵站在舞台箱上,撒出绿叶,左侧的舞台箱上时间开始旋转,随着季节和剧情的不同,旋转的时而快时而慢,扮演时间的是彩旗,她从春开始一直旋转到冬,整个舞剧结束,代表着不管世事如何变迁,时间总是静静的流淌着,生生不息,这让很多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更我身边的友人对这个小姑娘很是心疼,转了整场约1个半小时呢。时间的旁边有一个生命之树,随着季节的变化,长出绿叶,又凋零落下。舞台上象征生命的蛋壳开始摇动,生命破壳而出。这一幕中,有杨丽萍穿着粉色的舞衣,有段独舞的片段,是整场留给我印象最深刻的片段,那种对于生命的喜悦、自由、灵动,伴随着她的舞蹈,发挥的淋漓尽致,整个氛围,甚至空气都是那么的轻盈唯美,还带着丝丝的清新,让我瞬间有窒息的感觉,一点都不夸张,有那么瞬间,我的眼里只有我这个位置和台上的那束灯光下的舞者的,周围是一片黑,无法用文字表达的美感,让我醉晕,深深感动。
夏天开始,神灵洒出玫瑰花瓣,两只孔雀出场,都拖着华丽至极的蓝色雀屏,孔雀本就是华丽骄傲的动物,那种羽衣散发出的彩色光泽,无与伦比的美丽,自然就会产生如凤凰神话般的想象,感叹不愧是天下之灵物。这是一幕华丽的盛宴,也是龙年春晚上看过的片段,依然让我觉得光彩夺目,除了华丽、璀璨我不知道该用什么来形容,两只孔雀喃喃细语,依依相偎,那么甜蜜就这样弥散在空气中,雀之恋,唯美的片段。
秋天开始,神灵洒出黄色落叶,盛极而衰,幸福中出现了祸端,乌鸦路斑嫉妒孔雀,抓走了萨垛,嘎雅为了救萨垛,献出了生命,路斑虽然拥有了孔雀的羽衣,可是即不能成为孔雀,也失去了自我,剩下迷失和沮丧,这一幕的故事性比较强,基本就是讲述了故事。
冬天开始,神灵洒出雪花,获得自由的萨垛,却失去了嘎雅,悲伤哀鸣,人生为什么要经历这些伤痛?一直默默观看的神灵,终于走向了萨垛,神灵对一切都了然于心,可是该发生的一切还是要发生,生命本就无常,这就是生命的本质,通过与神灵的对话,萨垛终于明白了生命的真相,也了知了爱的真谛,化解了哀痛仇恨,内心归于宁静,在梵音声声中走过这个人生。这一幕,身着白色舞衣的杨丽萍只能用超凡脱俗来形容,从她身上与动作中散发出来的,那种纯洁、神圣、静谧而又深远,让人感动落泪,在漫天雪花中,似乎已然化羽而去。
舞蹈相当的精彩,好看。而唯一觉得遗憾的就是,明明现场不允许以任何方式拍照摄影,可是偏偏就是有人看到提示只当没看到,拿着手机不停的拍,枉坐在前排,素质实在让人无语,这样的行为本身就不尊重舞者,其次还影响其他观看的人,不仅是手机屏幕散发的光,更是打破整个剧场的氛围,打断别人的观看,让人觉得可恶又可恨。
人生是什么?即使受到伤害,受到,受到抛弃,仍然要相信明天是美好的,人生就是喜怒哀乐,人生就是悲欢离合,人生就是一串串的经历,人生就是春夏秋冬,人生就是一场轮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