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看完守望者,影片最后给我一个戛然而止的感觉,真的如一开始的报道那样,出人意料的结尾,但是当主题曲浮光出来的时候,我摸摸我的脸颊,我哭了,这次的哭泣竟然连我自己都没有感觉,天哪,我哭了,后来走出了电影院,我尽量回忆是什么地方哭了,后来想起来了,是周栋和妈妈打电话的时候,就是周栋这个角色和妈妈说自己和任达华的事情的时候,就是离开旅店的前一天那里,因为这一刻,我似乎看到了我去年刚离婚的堂哥!还有郝蕾那一段,郝蕾抱住巍子的那一刹,我好像看到了印双虎的家属,一个即将远去执行任务的飞行员的,歼十出击里没有拍出来的那一瞬间!好了,这些都是我的联想,开始主题吧: 可以说,这是我这段时候看的觉得最棒的片子,因为思路的独到和新颖,三个故事,看似毫不相干,但是却大有联系,让我看到了社会的真实人性和覆盖在人性表面的那层东西,那层东西其实就是一个虚假的表面,是很多人被周围浮躁的社会所蒙蔽后自己觉得的那种社会的形象,其实这样的形象并不存在,只是一个假象,或者是一个想象,是像周栋那样把别人的事情安在自己头上的一种假想,就像很多事情别人只不过是无心一说,但是听着有心,我们用来开玩笑或者拿来取乐的一瞬,被很多人当成了一个人生的“真谛”而人们看到的那种假象,却影响了很多人的生活工作,感情。任达华这个角色确实可怜,这个原本善良的男人,为了爱去拼命的挣钱,但是最后自己的女友背叛了他,女友的家人还指控他,他的周围似乎都存在着欺骗,背叛还有嫌弃。其实说到底,就是他爱上了一个不值得爱的女人,因为这个女人不识好歹,不懂感恩,伤害了帮助他的人,那么在我看来,任达华应该很潇洒的离开这个黄女士,因为这个女人根本不值得爱。但是很遗憾,他错了,他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了自己,他为此去报复然后入狱。这个角色,让我想起了橙子《一剪梅》里的梁永昌,沈心慈其实已经不是他的真爱了,他该做的就是再去寻找一个属于自己的真爱,而不是在这个不是真爱的女人上再有半点的留恋! 社会就一个奇怪的地方,很多人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却总是用别人的思想意识来指挥自己的行为。社会也是一半海水,一半火焰的地方,人也有两面,而这也是这部电影我觉得最出彩的地方。他把人的两面性,表现的淋漓尽致,把社会的一些错误的意识,用一种很不经意的镜头表现出来,看似很不起眼的镜头,却内涵深厚:比如周栋应该是听说了一个叫二宝的朋友的前妻的事情然后从此对女人有了一些偏见,遇到旅馆老板娘后,和她一起舞蹈,老板娘冲他笑他却觉得是因为我把收入提高了十倍,因为这个老板娘是老公外出想有意识的和他调情。周栋把这个老板娘想象成了一个风骚的形象。而最后,周栋走后,导演让观众知道了原来是由于周栋长得像老板娘前夫,她的舞蹈,她的笑完全是发自内心的,因为她把感情放在了里面,看到了周栋,像看到了自己以前的爱人,那样的意味深长的感觉导演真是处理的好,不得不佩服!周栋对任达华说什么女人不能原谅啊什么的,表情狰狞,语气恶劣,好像真的和女人有了很大的仇恨,但是,最后,他和妈妈的谈话中却流露出对前妻的愧疚和自责:其实我和她离婚我也有责任。这句话让我感动不已!原来那些虚化的背后,人类才能表现出最朴实和最真实的一面:人之初,性本善!还有郝蕾和巍子。一开始以为是出轨之类的,后来才知道原来是为了孩子铤而走险的抢钱去救孩子,而夫妻俩最后的感情流露,没有表现出来,而那些恶意,全部被任达华看到了,他就以为世界都是这样的黑暗,都以为人人都是这样,才会一而再再而三的杀人。我不杀伯仁,伯仁因我而死。可悲啊! 这片子还有让我感动的地方,是任达华这个角色是一个极具情感色彩的人,虽然全片他都冷冰冰没有橙子的感觉有亲和力,但是当我看到他拿了一条鱼去喂野猫的时候,我又哭了,一个有爱的男人,心疼同样和他一起流浪的生命,一直养在身边,而这只黑猫也一直是导演安排进片子里做华哥角色的那个“替身”的他就是那个替身,被旅店的伙计打,被别人欺负,被嫌弃,就像松子那样,没有人关爱,他想得到爱,所以就把爱都给了那些同样善良的生命,着实让人感动。人常说猫是奸臣,而我却觉得真正这样说的人自己才是奸臣,因为没有融入何来了解。我养过猫,所以有感觉。 片子的联系之处,又让我想起了一句话: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几个大学生没有让周栋搭车,殊不知自己的命本来是可以因为周栋和自己一起同行而得到挽回的,但是他们冷冰冰的把周栋扔在了路上,自己扬长而去,结果丧命。巍子告诉任达华的吗,谜语,真的很有意思,也许现在我还没有完全弄明白,但是我清楚的记得,周栋说过一句话: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是一句非常温馨的话,而那时候我也看到了任达华脸上真实的微笑,虽然脸上还是那么冷,但是我可以发现,他那时候真的十分开心,因为找到了一个知冷暖的人。而人世间的一切就真的像多米诺骨牌一样,一而再再而三,很多人的情绪一开始从玩笑之举后来变成了真的一种扭曲的心里,所以啊,人与人之间真的应该有善意的传达,而不能老是拥有恶的意思。这样是危险的,因为一切都是假象,只不过你以为了,那是真的,然后你去再把这样的恶延伸,波及更多的人,那样人世间才有了那么多的恶,而人世间最真善美的东西,却只在无人的地方展示了出来,这些却是很多人都没有看到的,只看到了恶,就觉得那真的是恶了,这样,不是太可悲了吗? 这个片子,确实又恨的让人牙痒的角色,就是黄家一伙人,但是,我想说的是,别人的冷漠,别人的爱很纠结,别人的很多情绪,只是别人的,你爱的人他不要你了,证明他没有福气和你那么好的人过一辈子,损失的是他,不是你啊,你为什么何苦要用这样的报复来再一次伤害自己的神经和灵魂呢?不要被别人的情绪所影响,就是那句话:做自己吧,找到自己。 也许这个世界确实是越来越浮躁了,越来越多的假象,假想,假设,假如,而很多的假的东西,我们都把他当成了真的,其实社会上原本没有那么多的恶,没有那么多的恨,没有那么多的仇,只是说的人多了,我们就真的以为是有那么多不好的事情和感觉了,所以才会搅乱原本真善美的心理,让自己也把这样的情绪带给更多的人,所以,才有了那么多的悲剧,而很多杯具,都是自己的想象,都是幻觉,是假语。 其实,故事如果回到开头:任达华这个角色在两条路的分岔口,应该早就有了一个决断:离开那个抛弃自己的女人,再找个真爱和他幸福一辈子。因为橙子有句话我一直很喜欢:不不珍惜我之人不值得我珍惜,真的想送给陈志辉。而当陈志辉出狱后,社会已经变了,变得似乎连那一道阳光都让他觉得刺眼了(电影片段有涉及)他是适应不了社会了,所以才会被被人的话左右而又一次迷失了自我,其实他殊不知有一对老人正热诚的等待着他的回来(最后一个镜头)那样的温馨,期待一种亲人的回归,而这一切的美好,都被社会的很多假象蒙蔽了,遮住了,陈志辉看不到了真善美,而都看到了丑恶,其实,他所经历的人们,周栋,巍子,还有郝蕾,张静初这些角色,都是善良的,是纯美的形象,只不过他以为是他想象的那个样子而已! 到此,我不得不佩服非行导演,把人性诠释的如此立体和多样,取景方面,用传统戏曲和茶馆,还有古色古香的旅馆来为影片曾色不少,中国的电影,就不要像很多片子一样老是找个咖啡店啊这些的,这个电影,真的很“中国”中国,在很多的商业片里都很少有这个概念了。因为很多导演只是为了赚钱,而忘了我是一个中国人,我的电影里根本找不到一点中国元素,真的很可悲。感谢非行,你的电影,让我又一次的感动。而且剧情紧凑,倒叙形式也很出彩---镜头看似很随意其实意欲深长。看完了全片,我想起了曾经看过的一部电影《通天塔》和橙子的电影处女作《法官妈妈》张帅,真的比陈志辉幸运很多,因为同样是一个还是充满恨的生命,出狱后,一个掉进了地狱,而另一个遇到了人间的天使安慧法官妈妈,得到了新生,祝福张帅,他会越来越好的,如果时间可以倒转,我想变成《一剪梅》里的千惠,用温暖的心去温暖陈志辉的心,让他明白,这世界上,原来还有真善美,原来还有真爱,原来并没有那么多的仇恨和痛苦! 文章的最后,我还是要HC一下某橙,跳舞跳的太棒了感谢非行导演和所有主创,真的是部好片子,严重支持下,我再一次哭泣,为了编剧兼导演非行同学的这一份真善美的心灵,大家---都会幸福滴!永远善良吧,因为世界,原本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