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风暖
经历了很长时间的冬寒,在三月中旬,终于感受到了春天的暖意。天放晴了,天空仿佛得到了净化,显得格外纯净,像一块纯蓝的幕布,覆盖在楼顶,低低的,仿佛触手可及。阳光和煦地照下来,地上的草芽、树上的蓓蕾、盘旋的燕子、嬉戏的孩子,都尽情地舒展着身姿,吮吸着阳光的香味。最喜的是那和煦的春风,它轻盈地吹拂着,伴着阳光,吹出了生命勃发,吹得整个世界一片和暖。
这天正是周末。以前寒意肆虐的日子,我是很少外出的,或蜷缩在被窝里,懒懒地睡上一阵;或坐在暖气前,静静地读书做题。今天,窗外的阳光呼唤着我,摇曳的树枝诱惑着我,我脱下羽绒服,换上红色的短风衣,骑上单车,迎着春风,奔向田野,踏青去。
小区外的广场上,热闹非凡,老人坐在温暖的阳光下闲聊,孩子追逐着几只花蝴蝶,围着草坪奔跑。我放下车子,走到一棵垂柳前,看到上面缀满了嫩芽,就像羞涩的少女,一下子舒展了天性,春风是催化剂,它们正把蜷曲了许久的身姿,尽情伸展。“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三两天里,它们就被春风剪出细叶,为春天扯出一条条绿瀑,成为树木丛中的领跑者。
道路上来来往往的人们,也都脱去棉袄,摘去帽子,取下围巾,除去手套,以一身轻便简洁的衣装出行。风筝市场上是最热闹的,孩子们认真挑选着自己喜爱的样武,家长们提着建议付着钱,然后一起欢天喜地地往郊外方向而去。我加入了他们的行列,一边走一边抬头看远方的天空,那里“老鹰”凌空,“燕子”轻舞,“蜈蚣”微步,“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更何况今天是周末,孩子们不用上学,可以尽情地随着风筝奔跑了。
郊外有几片杏树林,杏花满树盛开,白里透红,凝眸含笑对春风,热情地发布着春天的消息,周围蜂飞蝶舞,和花朵嬉戏,和春天嬉戏,“绿杨烟外晓寒轻,红杏枝头春意闹”,杏花是紧随柳枝的脚步,引领春潮的又一群小天使吧。我在杏花跟前拍了几张照片,融在春天的背景里,感觉精神焕发,快乐无比。
三月春风暖,在三月的土地上走一趟,是为眼睛做一次保健操,是为身体加一次动力油,是为生命谱写充满活力的诗篇。春风把春的序幕拉开,我张开热情的臂膀,投进春的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