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生活是一个常写常新的话题,从题目的引语来看,文章可任选观赏美景、聆听音乐、享受亲情、拥有目标、体验苦乐、遭遇挫折等材料。总之,只要是感受生活的,什么材料都可以入选。考生可以大胆使用擅长的文体来写作。对这个题目来说,生活的面太广了,我们最好选取生活中的一个小口切入,以小见大。如亲情,可以写父母生活中对自己的关爱;遭遇失败可以写自己当时的痛苦等。此外,文章还要处理好叙与议的比例,文章中的记叙与描写要多而细,浓墨重彩,抒情和议论要少而精,点到为止。
[魔师点化]
感悟,即对生活有所感触而领悟。那么,在写作生活感悟类的文章时,就必须强调先有感然后才有所悟。可以说,感是悟的前提,悟是感的结果。所以,我们在写感时,一定要写出丰富的情感,写悟时,一定要写出理性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