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着,我们参观了主校区的建工实验室。主校区的一个实验室中一部分是对建筑材料应力和变力的实验室,另一部分是混凝土养护实验室。我们首先参观了建筑材料应力和变力的实验室,实验室里最引人注目的是两台钢材压力试验机,地上放着许多试件。听老师介绍,它可以产生30吨的压力,钢筋在上面可以有两种测试方法,一种是拉伸测试,一种是下压测试。后面还有一些机器,主要是做混凝土试件压力测试,石子,黄沙,水泥沙浆的强度,易和性测试。然后还有混凝土培育室,里面24小时保持高温高湿,由于现在没有使用,所以我和几个同学进去看了一下,里面的一排排铁架子上放着几个立方体的水泥块,天花板上还有像消防喷头一样的东西,听老师介绍这些喷头可以使房间里保持高湿的环境。然后我们来到水力测量实验室,里面有许多精密的实验设备,老师说将来我们学专业课程的时候将来这里做实验。
7月6日星期日
今天是实习的第二天,老师在车上就跟我们说:“今天主要去市区参观一些有名的,有代表性的建筑。”
车来到一座还没建好的建筑前停下,我们下了车,因为天气非常热,我们只能围着老师站在一小块阴凉的地方。老师指着这座还没建好的建筑说:“这座本来将是一个非常宏伟的建筑,但由于技术人员出现错误,导致没法完工,看来只能拆除拉,现在就是一片废墟啦!”
过了一会儿,老师指着这个废墟意味深长地说:“以后大家即使不能建造出非常优秀的建筑,也不能做出这种浪费资源的事情来——建造出这种废墟的建筑。”
南昌红谷大厦是一座非常现代化的建筑。对于当代的建筑,也产生了一些我个人的看法。
建筑结构设计是建筑的主要部分,他关系到建筑的安全,可靠的程度,还有是否能够满足人们的使用要求。现在的建筑结构是从解放的时候继承下来的,所以,有很多东西虽然还是适合建筑,但是,却不适合时代的发展了,所以,建筑结构的设计有待提高。首先,要从建筑结构安全的角度来提高,其次,在从建筑结构的材料、使用方面来提高,建筑结构的提高将会给我们国家的建筑业的发展带了很大的影响。我们常说百年大计,这是建筑的年限,和你的身体是一样的,如果一个人的骨骼非常的结实,那么他会是一个健康的人,也是能够提供很多的劳动力,反之,则会给社会带来很多不便。同样,建筑的结构和人的骨骼是一个概念的两种事物。我们提倡全民健身运动的目的就是要我们的都有个健康身体来适合这个社会的发展,所以,建筑结构的发展也同样会带来建筑业的发展。
建筑的发展历史是悠久的,从原来的草棚到后来的用木头做房子再到用石头及其他的材料,这样的发展过程;每一次的发展都带来一次新的社会的变化,一种是社会制度变化,一种是社会的科技发生了变化,所以,我们现在就面临着这样一个问题,是如果在现在的社会中找到一种适合人民生活水平和科学技术的建筑,因为,我们人类一直居住在一个能够遮风挡雨的地方,原来人们想的是如何能够生活的温暖和不受外界动物的侵袭,而现在,我们的社会发生了变化,现在,在人们的思想观念里,居住的环境要舒心才行,所以说,建筑业有待于发展,现在我们已经发现一种建筑正在来临,那就是——人工智能建筑。他是社会发展的产物,是人们心理趋向的一个产物,所以,他是合理的。我们现在就应该想一下现在的建筑是不是真的要走向人工智能,是不是下面还有更加先进的建筑等待我们,我们面临着这样一个社会就不能推辞什么,只有,为了建筑业的新发展去努力,才是我们当前应该做的。不难看出,建筑业的发展不是单一方面的问题,而是,需要很多方面的协助才能有所发展的,对于,我们应该勇于探索先进的科学技术,使我国的建筑能够成为国民的满意产品,也同样成为国际市场的抢手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