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人称他们是在辉煌的时候拿到了主办权,是在陷入底谷时举办的奥运会,因此,节约成为了第一大亮点,伦敦奥组委自知无法在奢华程度、灯光焰火等方面与北京相抗衡,因而他们走了节约的路线,没有硕大的LED屏幕,见不到制作优良的大道具,没有精美的服装和高科技灯光,没有人海战术的对称美,群众演员的服装也没有整体划一的要求,我发现他们的服装甚至都可以从各个层次的演出团体借来使用即可,并且群众演员在所有的彩排时都必须自己化装,只有在正式演出时才能享受一次由专业化装师化装的待遇。总导演不愧是玩电影的,把现场和电影镜头一嫁接,既避免了转场时的混乱,又带着观众随意魔幻地穿越。省钱又省力,这种方式据称还是第一次广泛采用。
节约还体现在时间的分配上,运动员、裁判员、教练员宣誓的时间与火炬绕场的时间叠放在一起,因为一定要在公交车辆收班前结束闭幕式,否则又要按他们的劳动法的规定发放一笔不菲的加班费了。
还有,吉祥物不像北京奥运会,一下子就设了五个,只有两个,比赛获奖者是没有吉祥物的,想要?掏钱!鲜花?对不起,(获奖者)只有很小的一束。免费的饮水?对不起,掏钱!
二、幽默:
屏幕上,由丹尼尔-克雷格扮演的007(他是007的第6任扮演者)突然出现,紧接着是英国女王受邀来到现场!怎么来的?007驾驶着直升飞机,在伦敦碗上空,尊贵的女王直接就跳伞下来了。你知道英女王高寿几何吗?实际上就在人们捏了一把冷汗时,伊丽莎白女王在现场庄严地出现。这个“包袱”引来现场观众的掌声。实际上女王是从通道直接进入现场的,而跳伞的是英女王的一个男性替身,他是42岁的英国人加里-康纳利。
憨豆先生的出现是最大的亮点。他在伦敦交响乐团演奏奥斯卡获奖电影《火的战车》中的经典旋律时“滥竽充数”,一会混着钢琴,一会打着喷嚏找纸巾,其揩鼻涕和放屁的动作十分搞笑,虽有点不那么绅士。但只要看看现场和电视观众的反应,你就知道休闲、放松的目的达到了。
先期举行的朝鲜女足与哥伦比亚女足的比赛中出现了“国旗”乌龙事件,组委会不得不向朝鲜队正式道歉。开幕式上,在朝鲜队出场时,BBC解说员还念念不忘再“幽一默”:希望我们这次用对了国旗……
三、创新:
在服装方面,中国队的一贯“中国红”受到了BBC的“厨房”式评价,而英国队的队服,却有大胆的创新,结合了西服、夹克和运动上衣的“三合一”式服装,特别点晴的是颈部、肩部的金色的拼块,突出地显现了尊贵的皇家风范,传统的贵族气质,对东道主服装的选择,我的评价只有一个字:绝!
动物进场参与表演,电影镜头和表演场面大量对接,都是可圈可点的尝试;得到了媒体、观众和专家一致好评的,则是其独到的火炬点火方式。
历届奥运会开幕式压轴的就是火炬点火,点火的方式和点火的人员一直就是开幕式的最大卖点。上届奥运会李宁用传统的中国功夫,绕着鸟巢飞奔一圈后,在高空点燃主火炬,震撼之极。(写到这里,我不禁纳闷,当时为什么不让他用高难度的体操动作出场、甚至点火呢?)本届奥运会选择的点火方式突破了历届奥运会的点火方式,没有主火炬塔,也没有主火炬手,贝克汉姆也只有开着游艇护送火炬到现场的资格,由7名奥运英雄选出的7名90后火炬手,颇具代表性和深远的寓意。这7人中,有5名运动员,一名医生,一名海员,性别是四男三女;有白人,也有有色人种。他们在与6名火炬手完成火炬交接后,慢慢跑到场地中央,点燃了每个代表团聚集在一起的204个代表团的铜“花瓣”,随后铜“花瓣”慢慢竖起形成主火炬。通过这种全新的点火方式,充分诠释了本届伦敦奥运会“激励一代人”的理念。
创新还表现在注重对参与者付出辛勤劳动后所应得的尊重,表演者有专门接受掌声的时间,志愿者也得到了全场山呼海啸般的致意,为伦敦奥运场馆出力的施工人员组成列队迎接圣火入场……现场和全世界的掌声都献给了他们!
伦敦奥运会开幕式无疑是成功的,相信接下来的比赛也会成功和精彩。在祝福中国健儿取得佳绩的同时,也祝愿坐在家里看比赛其实是更需要锻炼的人们去选择最适合我们自己的健身运动,奥运精神的实质就是你、我、他的参与!Let’sstart!
(对奥运会有一种异类说法是:最需要锻炼的人坐着,看最需要休息的人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