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文化的话题作文
不久前,曾看到这样一则报道,说的是新加坡,新加坡是一个通用英语的国家,这个国家的公共场所的各种标语大多是用英语书写。但其中的一些文明礼貌的标语,如“不准随地吐痰”、“禁止吸烟”、“不准进入草坪”等却用中文书写。为什么呢?人家回答:“因为有这些不文明行为的大多数是中国大陆的游客。”为此,到新加坡考察的一位中学校长语重心长地说:“不文明行为也是国耻。”
不知大家是否记得,三年前中央电视台报道,国庆节后的天安门广场,随处可见口香糖残迹,40万平方米的天安门广场上竟有60万块口香糖残渣,有的地方不到一平方米的地面上,竟有9块口香糖污迹,密密麻麻的斑痕与天安门广场的神圣和庄严形成了强烈反差。
以上的两个事例表明,文明其实是由细节构成的,反思我们的所作所为可见文明离我们还有一段距离。在我们身边,在一部分同学身上,还存在着一些不文明的行为。例如,在我们的校园内、楼梯上总能见到与我们美丽的校园极不和谐的纸屑,尤其是星期六、日教室里、校园内食品袋、方便面盒随处可见,甚至有的同学认为:反正有值日的同学和清洁工打扫,扔了又何妨;再例如有的同学在教室走廊上追逐打闹,走路推推搡搡习以为常;还有部分同学相互之间讲脏话、粗话,随意攀爬树枝,甚至还有个别同学故意损坏学校的公共财物。我们很多同学把文化知识的学习放在首位,而常常忽略了社会公德的培养,文明习惯的养成,而这恰恰从本质上展现出一个人的思想品质。事实上,良好的行为习惯,是保证我们顺利学习的前提,也是树立健康人格的基础。在学校没有良好的行为习惯的同学就可能目无纪律,不讲卫生,扰乱班级的学习环境。相反,如果我们养成了文明的行为习惯,学习环境就一定是良好的、有序的。现在,我们正处于人生中最关键的成长时期,我们在这个时期的所作所为,将影响到我们自身的素质,而文明的行为就在帮助我们提高自身的素质。所以,我们首先应该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一个懂文明、有礼貌的谦谦君子,然后才是成才,不能做一部单纯掌握知识技能的机器,而要成为一个身心和谐发展的人。
代表民族未来的我们,需要学习和继承的东西有很多很多,然而最基本的问题是:我们究竟要怎样去接过人类文明的接力棒。同学们,我们每播下一个动作,将收获一个习惯;播下一个习惯,将收获一个品格,让我们把文明礼仪放在心上,时时刻刻与文明交谈,用它来约束自己的言行,千万不要把文明行为习惯看作小事。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做文明学生。请我们每一个人管住我们的口,不说粗话、不随地吐痰;管住我们的手,不乱扔垃圾、不打架斗殴;管住我们的脚,不践踏草坪。我相信,经过我们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一定会营造出一个文明美好的校园。
名人、名牌、名著
日子过到了今天,什么都讲究效益是极为正常的事,因为我们的社会发展到了相当高的文明程度。而在这包罗万象、名目繁多的效益中,名人效益的重视有时候是大大地过当了。
名人效益有名人撑着,那么什么是名人呢?用一般的世俗观念看:身后总有络绎不绝的人群手执笔记本(高级点儿的则是专用签名簿),随身带有签名笔,替认识的不认识的人,替男的女的、老的少的签一个谁也看不懂,但很有个性的名字,或许可称之为名人;一次出场费(或邀请费)高达数万元,甚至可达几十万、几百万的人,也许可称之为名人;身到何处(包括住宿、吃饭、游玩等等)总是星级,总有马蜂似的记者们的提问,兴许也可称之为名人。名人就是这样,他们一是有众人捧着;二是有金钱堆着;三是有新闻说着。他们随时有这么多理不清挥不去的麻烦,但他们乐此不疲。为了什么?千万种的理由似乎都可说,但说自了就不好,也许这也是名人的“名”处之一。
名人带来名人的效益,但又岂止对名人本身,有时也可肥了非名人,如名牌的拥有者。你瞧,某某名人代言了一种火腿肠,这火腿肠显然就身价百倍了。某某名人天天晚上在荧屏上踢一脚足球后,喊一声“双鹿”,这“双鹿”就是名牌了。虽然这位名人与双鹿好像并没有什么必然联系,可他现在就这么一点也不客气地做了,是双鹿厂需要,还是他的无奈,我们不得而知,但有一条是明显的,即这位名人更红了,再让他出面来推销冰箱,这冰箱就绝对是正宗的上品了。
于是乎,不名牌的变成了名牌,本来是名牌的就更加名牌。于是乎,名人效益就产生了。众人跟著名人走,这一“走”,钞票就大把大把地出手。于是乎,不少的财富流入到了笑呵呵的老板袋中。名人呢?我不知,但名人自己肯定是知道的。
名牌由于名人盖住了荧屏,把住了众人的从“名”心理,销售之势如惊涛骇浪般席卷神州大地。这可喜但也夹着某一种可悲,因为在这如浪的涌动中,人们忘却了一样最宝贵的财富——名著。
现在,人们不愿买名著了,偶尔买“之”也大多是去装点门面的。所以越来越多的人说不清托尔斯泰是干什么的?巴金是何许人?最近读作家肖复兴的觚独的普希金》时,这种感叹是越发多了。我们的人在不知道这些真正名人的同时,也不知道《红与黑》,不晓得《子夜》 《悲惨世界》,所以《九三年》我在干啥,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一本冶金书,这些不该出现的笑话也就出现了。
名著的价值远非火腿肠、双鹿所及,这是大家的共识,但大家识而未睹。我们这样说不是讲吃、用的东西不要。问题是我们对吃、用的向往有“逐日”之精力(“夸父追日”的执著劲),为什么不对名著也顾一眼呢?我总想:有些名人是不“名”的,有些名牌也是不“名”的。要说真“名”人和真名牌,读些名著倒是很有必要的,因为书读多了,能够真正地认识些名人和名牌。从这个意义看名著的阅读应该成为我们良好的时尚,至于对名著的宣传,有关部门应该将其列入议事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