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去黄山,黄山的四奇“云、石、松、泉”确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是更让我难忘的,倒是那条路——通往山顶的阶梯。
原本想与父亲一起乘缆车上去,但在黄山脚底,遥望那巍峨的高山,其中的台阶九曲十八弯,曲折可爱,想必爬上去一定更有风味。于是,我们改变主意,决定征服这条路。
起初,我爬得很稳当,台阶平坦光滑,像是经历过历史雕琢,富有内涵。周围的景色也比较平常,并无特别之处。渐渐地,山越登越高,路也越走越长,居高临下之意油然而生。四处望望,远处有些朦胧,山间的水雾在弥漫,濡湿了台阶,虽然没下雨,脚底下也越来越滑,像被抹了油一般。原本悠哉游哉的我,这时也只能吃力地拉住道边的铁链,蹬足劲儿往上爬。
山路弯弯曲曲,台阶也忽高忽低,忽宽忽窄,时而左,时而右,踩着一块块石板,拉着铁链,“呼哧呼哧”地喘着气,我不禁抱怨起来:“怎么这么高,这么陡?早知道坐缆车了!”爸爸听了,笑道:“傻小子,这台阶也是黄山的一奇啊!哪里是那么轻易就被征服的?不吃点苦头还对不起它呢!”也是,山要好爬,也就不叫爬山了。在山下发的誓,就要在脚下完成,我理理行装,顺势看了一下周围,哇,景色好美!树木丛生,怪石嶙峋,雾气腾腾,如在仙境,我都有羽化登仙的感觉了。原来越往上,景色越美啊!我不由的感谢起这一层层的台阶来,是它们为我搭建了这么好的观景平台。
我的脚步已经很重很重,汗水已浸透了我的衣裳,看着身后的级级台阶,我彷佛看到了一张张沧桑的脸庞,满目疮痍,却又慈祥和蔼,好像在对我说:“上吧!向上爬吧!上面的风景更美!”一股力量在体内诞生,我加快了步伐,虽然路越来越滑,道越来越陡。
路上,行人依旧,可我心中又多了一份亲切。这台阶,盘旋在这座高峰上,给了我挫折,也给了我动力,让我不停向前。
哦!我懂了,台阶不仅是用来走的,它还会说话,激励你前行;它还会变魔术,把你周围的景色变得很美很美。
这台阶,真的是黄山一奇,爸爸没有骗我。
人生漫漫,每分每秒,我们都在台阶上攀登。每登上一层,我们就站得更高;每登上一层,我们就看得更远——台阶总是在我们的脚下延伸。
鼓励,助你跨上台阶第一步。
公园里,一个大概三四岁的小孩子步履蹒跚地走着,他的妈妈在一旁微笑地看着。在三级台阶前,孩子停下了脚步,睁大眼睛看着母亲,眼神流露出茫然和惶恐,他双手伸向母亲,做出要抱的姿势。母亲却走到台阶上,伸出双手,向孩子呼唤:“宝宝,来,来,自己到妈妈这边来。”宝宝撅起嘴巴,眼睛红红的,委屈地快要哭起来了。年轻的妈妈见状,转身假装要离开。无奈的宝宝只好手脚并用,进攻那“庞大”的三级台阶——那动作笨拙极了。最终小宝宝爬上了“高高”的台阶,咧着嘴朝年轻的妈妈笑了。这或许是他一生中第一次爬台阶:人生的第一层台阶,最艰难,但却是最重要,从这级台阶开始,你的攀登开始了。
台阶开始延伸,在每一个努力攀登的人脚下。
“加油!加油!运动员加油!坚持就是胜利。”运动会场上传来热烈的加油声。此时正在举行3000米长跑,运动员们正奋力以赴,想要完成使命。那漫长的3000米,是一层又高又大的台阶,运动员所跑的3000米中的每一步都如此艰难。在同伴的加油声中,运动员毫不懈怠,尽管双腿已经几乎失去了知觉,但仍在向终点进军。凭着坚忍顽强的毅力,运动员们终于沿着这层高大的台阶,登上了领奖台。
台阶继续延伸着,只要攀登不止,阶梯将永远延伸。
一位失业的年轻人,到过大大小小许多公司应聘,仍一无所获。最后,他捡起了破烂,但他没有放弃。他在捡垃圾的过程中,不断思考如何达到对垃圾最大的优化配置,并不断设计理想的方案,在实践中不断地改进。最终,他开创了一个回收垃圾的公司,开创了一片自己的天地。在人生的低谷,他没有停止攀登,而是让自己人生台阶得以延伸,站到了更高的“海拔”上。
台阶愈走愈陡,愈陡愈艰难,但人类始终在攀登一层一层台阶,追求更高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