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中国古代朴素的哲学理论告诉我们,事物都有他的两面性,利弊都在其中所以当我们面对困难或挫折的时候,没有必要一味的悲观,甚至是绝望当你存在以上情绪的话,事物的发展肯定是更加的糟糕,而且也因为太多的负担使你失去了思考的正常能力,以至于找不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肯定是以弊告终所以,人,应该是这样处理事情,得不喜,失不悲不惹事,不怕事.
西方有一谚语:上帝关上了一扇门,就会为你打开一扇窗上天对人是公平的,他不会把你逼得无路可走的,就看你遇事够不够冷静和理智如果你一遇大事就象无头苍蝇一样乱撞,象热锅上的蚂蚁一样失去理智的着急的话,那你肯定看不到窗户之所在,那也肯定是自寻死路其实天无绝人之路当你遇到棘手的事情的时候,我觉得你应该先冷静下来,不老去想这事情,冷处理一下然后再回忆事情的经过,条分缕析,找出事情的症结所在,最后再想办法但你一定不要对事情的结果过分乐观,你只需想,过程我尽量努力,结果怎样就不是我所能把握的了因为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如果你连谋都不会的话,那事肯定是成不了特首曾荫权每逢香港遇大事,他都会离开香港几天,回来时事情也都已解决了这也是一冷处理的过程置身事外再旁观,事情会看得更清楚的,也会解决得更漂亮要相信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奇境出现的.
也许我是一唯心主义者,相信冥冥中上天都帮你安排好了是福总会有,是祸躲不了所以每当我经历大事的时候,开始一会可能会很慌乱但很快我就以该来的会来,这是命来安慰自己,所以很快心就坦然了紧接着我就想这是人生学习的过程,是积累人生经验的过程来告戒自己,我要把解决这事情的过程当一人生财富积累下来所以我积极去想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而且在实施办法的过程我尽量不去想结果会怎样,因此没有了心理负担,实施起解决问题办法的时候就得心应手了事情也往往得到圆满的解决经一事长一智,人生经历越丰富,你的生命越精彩不要害怕困难和挫折,当然也不是让你去刻意制造困难和挫折所谓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呀唐僧取经遇到八十一难,最后终成正果人生旅途不可能总是平坦的,要有翻山越岭的思想准备,才能成就一番事业无限风光在险峰.
乐观冷静的面对困难,理智准确地看待事物,睿智高明的处理事情,平和淡薄的接受得失人生何愁不快乐哦!我的水杯一半是空的不,我的水杯里还有半杯水.
众所周知,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放眼古今中外,人类社会的每一项进步,都伴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随着现代科技突飞猛进的发展,科技成果越来越迅速地应用于社会生活中,深刻影响着人类的生存方式。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新的科学发现,新的技术突破以及重大集成创新不断涌现,学科交叉融合进一步发展,科学与技术不断更新,科学传播,知识转移和规模产业化速度越来越快,科技对人类生活的影响之大日益凸显。
科学技术对人类生活的影响体现在诸多方面,有利亦有弊。一方面,科学技术的进步和普及,为人类提供新的认识外部世界和自身的途径,带来巨大的利益和效益,为人类提供了传播思想文化的新手段,使精神文明建设有了新的载体,对于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更新人们的思想观念,破除迷信等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于丰富人类的物质生活,提高人类生活质量的改善提供了巨大的帮助,电脑、电话、汽车等现代人类生存的必需品,无疑给人类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另一方面,人类在享受科学技术带来的众多便利的同时,也深刻的认识到科技对生活带来的负面影响, 给我们带来的问题似乎同样越来越让我们难以承受,越来越让我们陷入一种难以自拔的生存困境,甚至不得不让我们付出成倍的代价和加倍的回补,才能平复那些提高和改善提高背后的塌陷和毁损。
一 科学技术给人类生活带来的正面影响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和以微电子、信息、生物、航天、新能源、新材料、农业等为代表的一大批高新技术的蓬勃兴起,变革着人类的经济结构和生产方式, 给人类带来巨大的福利,使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精彩。本文以生物、信息等方面的科学技术发展为例,阐述现代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给给人类生活带来的正面影响。
生物科技给人类生活带来的好处。英国《自然-生物工艺学》杂志曾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中国生物科技工业就像一条正在成长的亚洲龙,只要创造一个有利的投资环境,中国就能成为世界药品和生物疗法生产国,报告说,中国在生物科技领域过去还是一个模仿国,现在已经在这个领域取得了主动权并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进步其中包括首个基因治疗药物和霍乱疫苗的商业化。由此我们可以看出,现代生物科技在我国已经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在基因组和蛋白质组、干细胞、生物信息、生物医药、生物育种等前沿领域的原始创新能力不断提升,而生物科技对生活的影响也是深远的。
首先体现在医疗方面。我们可以先来看一组实例:2001年7月2日,世界第一颗全植入人造心脏开始起跳。这一天,生命垂危的心脏病患者罗伯特·图斯在美国肯塔基州被成功植入了一颗与体外彻底隔绝,能够自主运行的人造心脏。这一新型的人造心脏被命名为“阿比奥科”。尽管这名接受移植的59岁患者在手术两天后出现肾衰竭,糖尿病等病症,并于2001年11月 30日因慢性疾病引起腹腔出血而死亡,但这历史上第一颗被完整植入人体,无须与外界进行管线联接的完全意义上的人造心脏运行了将近5个月,这次手术被认为是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人工心脏技术中的一大飞跃,是人造心脏移植手术发明近20年来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巨大进步。2004年10月1日,我国成功运用显微神经外科手术治疗小儿脑瘫,只需要打开两公分的切口,用内窥镜事先探后再手术,不会影响其它神经组织,损伤少,出血少,恢复快。2004年9月,成功完成胰岛细胞移植,为糖尿病人带来福音。这震惊世界的医学成就,无疑为我们攻克各种疑难杂症树立了信心,使我们更加憧憬美好的生活。
生物技术的第一个医疗产物是合成人类胰岛素。科学家们把人类胰岛素注射到细菌中,就创造出了“人工胰岛素”。合成的人工胰岛素给糖尿病患者带来了福音,这些病人原本一直使用从猪中提取的胰岛素,会引起并发症。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人们一直使用鸡蛋来制作疫苗,但不是所有的疫苗都可以使用这种方法来制造的。例如人类刺瘤病毒,这种病毒只能生长在人类细胞内,所以无法在鸡蛋内培养刺瘤疫苗。这种病毒约有140种,大多数不会产生任何伤害,但少部分会致癌。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世界有6亿人感染刺瘤病毒,仅在北美地区就有两千多万人感染,病原体每年导致50万例宫颈癌,大多数发生在发展中国家。而如今,科学家们利用DNA技术和普通农作物相结合来生产各种药物混合物。这些能生产药物的改良作物通常被称作“药作物”,改良的基因作物不仅可以生产在牛奶和眼泪中发现的蛋白质,也可以制造潜在的疫苗。
克隆技术和干细胞研究的突破将使人们利用自己或者他人的干细胞和干细胞衍生的新器官,代替病变或衰老的组织器官,从而推动了一门新兴学科——再生医学的发展,这将有助于解释人类的生老病死,治疗各种不治之症。而以生物为材料的工业生物技术将异军突起,预计十年以后,工业生物制造有可能成为重要的核心产业,从而带动食品和化学工业等领域的革命性变革,带动绿色生产和循环经济的发展,推动生态环境的保护。
其次体现在农业粮食安全方面。众所周知,粮食安全问题已经发展成举世瞩目的重大问题,世界人口与日俱增,而可利用耕地面积逐年锐减,尽管粮食单产也在增加,但粮食总产的增长速度很难满足日益增长的人口需求。若要进一步提高粮食产量,必须想办法改良粮食作物的性状,减少病虫草害的影响,更好的抵御自然灾害等的制约,提高粮食单产,进一步提高粮食总产,满足人类需求。
转基因抗虫棉的大面积推广,可以说是农业生物科技应用的典型成功案例。过去,棉铃虫的危害不可小觑,棉铃虫对棉花的危害极大,如不及时消灭,可造成棉花的大量减产。如果一味的喷施农业,不仅造成环境的污染,而且久而久之虫子体内形成抗药性,就更加难以控制。而转基因抗虫棉的研究,将“BT”基因转入棉花体内,使其自身便具有抗药性,这样不仅能够有效的抑制棉铃虫的危害,提高了产量,节省了人力物力和财力,更加保证了生态环境不被破坏,无愧是一件造福人类的重大技术革新。
农业生物科技的成功之处不仅体现于此,类似的技术在水稻、小麦等研究领域也得到了很好的应用,将不同品种类型的粮食作物优良特性集中于一身,例如人类需要分蘖能力强、矮秆、穗大粒实、生育期适中的水稻品种,于是育种专家便进行探索,寻找自然界中符合任一性状的品种类型,利用生物技术,将这些优良性状集中到同一株作物,经过良种繁育,就可以培育出人类需要的高品质的优良品种,这样不仅改善了稻米的品质,更加提高了水稻的抗逆性及耐肥性,提高了水稻的产量。耐盐抗旱作物可使恶化的土地保持产量甚至有所增产,防病虫害的作物将继续通过防止虫害来提高产量,而耐除草剂的作物业将允许农民保护宝贵的表层土。这些科学技术的进步与普及,无疑都在提高人类生活品质,丰富人类生活方式等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