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如果要加形容词,我会选择用:找到出口,获得蜕变做回自我的年份。2015年下半年木星已经离开了狮子座,进入到处女座,并在2016年绝大多数时间都停留在处女座,所以整个2016年充斥着一种“迷惘”感。(其实在2015年下半年趋近年底的时候你已经感受到这股力量了),这种迷惘感来自于什么呢,来自于,我已经得到想要的东西或者是一些想要的东西已经付出努力,却依旧无法获得,那么我们就需要开始寻找——新的目标和起点。
--2016年依旧存在四次日月食,这四次日月食会跟很多人的生活带来转变,也可以用骤变来形容,无关好坏,任何改变其实都是将你引导着向更好的方向发展,关键在于你在面临“机遇”时,是否可以做出正确的选择。2016年是我们最迷茫的时候,但往往在迷茫时经历的事情,才会让你知晓:我到底要的是什么?我如何才能做自己,以及要成为怎样的人。
我必须要承认,从2015年初开始,内心确实莫名地充斥着一种失去方向的迷惘感,而2015年下半年这种感觉逐渐加深,并极大地影响到了我的心态,及至2016年一季度,这种感觉已经演变成内心的失序和混乱,令我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从低迷、消沉、郁郁寡欢发展成焦虑、纠结、无所适从,这是自悟道并找到自己以来从未发生过的事,甚至于在某些时刻令我对自己产生了质疑。
我不知道这一切是怎么发生的,对于一个原本认为对自己足够了解并明确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人来说,没有什么比某一天突然发现自己对未来失去方向感更可怕的事,我曾经试图去找过原因,然后找到的答案与Alex是大叔说的一样“这种迷惘感来自于什么呢,来自于,我已经得到想要的东西或者是一些想要的东西已经付出努力,却依旧无法获得,那么我们就需要开始寻找——新的目标和起点。”记得我还曾写过篇文章阐述了一下我当时的感受:大致是人内心需求的多样性以及当需求发生变化时引发的矛盾感、带来的改变契机和由此产生的魄力。
当我把自己的想法付诸行动,把握住看似偶然实则必然的某个机遇,得到了一个符合我之前头脑中所有想象的职业机会,薪酬、发展、人脉、层面,赏识…可以说,若我想要在职场上大展宏图,这是目前为止遇上的天时地利人和下最好的机会,一个迈入高层的最佳切入契机,然而思虑再三,最终还是选择了放弃。
也就是这个放弃的决定,让我内心长达一年多的游移不定、进退失据一夕间烟消云散,取而代之的是再次明确的方向感和对自我认知的确定无疑,而这一切都源于我得到的那个梦寐以求并符合头脑里所有想象的机会时内心反馈给自己的真实感受——
得到了这个机会,我不仅没有一丝一毫的高兴,反而更加地纠结和焦虑。这太奇怪了,明明我以为这是我想要的,于是行动了,也得到了,结果,我的内心告诉我,不,这不是你想要的,所以得到了并没有让你心生欢喜,然后我发现,事实上所有的纠结焦虑都是来自深心处的抗拒,而抗拒就是为了告诉你,这并不是你真正想要的。
于是,我突然发现了这样一个事实——头脑中勾勒出的种种意愿和期望,往往是权衡利弊得失后符合利益最大化的优选,却并非最符合内心真实需要的选择,而符合本心的选择,关注的从来都不是好处,而是心情,更直白一点说,关注的重点往往只有一个:得到了,你高兴吗?
而一个人,若是想找到最符合内心真实需要的选择,凭空想象或者是理性分析从来都无法得出正确答案,很多时候,打破内心迷雾的方法只有一个:那就是行动。如果你从未得到过,恐怕你永远都很难笃定到底想不想要。而这种不确定感,会让选择变得困难,比如一会儿想这样,一会儿又想那样,心中没有一点准数。当你内心没有明确的信念时,你会变得计较得失,很容易受人或环境的影响而负能量爆棚,甚至于迷失自我。
曾经我以为,得到那个符合头脑全部想象的机会是为了引导我的人生从此迈向新的发展方向,因为得到的过程有很多的鬼使神差和机缘巧合,甚至还有多年前的伏笔,这一切实在太像命中注定了,事实也确实如此,然而,当我选择放弃的那一刻,我才发现,原来得到这个机会,是为了让我找回曾经莫名其妙消失的信念。
一个人如果从来不曾拥有信念,那么这个人恐怕很难体会内心的那种确定和坚定。一个人如果曾经拥有却又失去了信念,那么这个人会开始怀疑甚或迷失自己。而一个人如果失去信念后还能重新找回,那么,我想说,这个人一定会更加明白信念对一个人来说意味着什么,不仅仅意味着指引前行的方向感,也就是你到底要的是什么,更意味着自我认知的确然感,也就是你知道自己是个怎样的人以及是否能够做自己。
有的时候,我会觉得体悟人生真的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当然,这种有意思通常存在于时过境迁后,存在于突破困境或心魔后,那种如释重负的恍悟,就像内心完成了一次历练。其实,在我悟道后的很多年间,我一直觉得遵从本心是一件特别自然而然的事情,不太明白怎么会有那么多的人会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什么,遇事会那么的难以决断,然而,当自己的内心也走过了这一遭后,突然对别人的那些感受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体察,同时内心也多了一种从未有过的庆幸——庆幸自己注重精神满足更甚于物质欲望和情感需求,所以才能不被利益或情感得失所惑而衍生执念,即使会在命定的因缘际会中短暂迷失,但至少深入骨髓的对自由的向往和对生命的感知会帮助我拨乱反正,重得自在。
记得多年以前,对慧能六祖和神秀禅师的境界有过体悟,当时曾好奇的想过这样一个问题:哪种禅境是道的至境?到底是神秀的以有欲之身修心定心,还是慧能的无欲之心参禅悟道?曾经以为自己的境界已达到或至少接近了慧能六祖的“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后来的人生经历告诉我,只要身在尘世,便不可能真正做到无欲无求,因为命运既会带来因缘,也会产生因果,很多东西都是注定的,该来的总会来,即使是那些所谓的出家人或得道高僧,内心都不会真的一无所求——“生活”,是人生而就命定的所求,区别是在于各自如何生以及如何活。
说到这里,内心突然萌生了一种生而为人的喜悦,因缘际会、七情六欲、感受体悟、决定选择…这些构成生命画卷的要素,让生命变得丰满而生动,而作为一个凡夫俗子,你能够去体会、去认识、去突破、去超越,生命能够因为感知而乐观,因为境界而安定,虽然无法确定未来的人生还会遇到什么样的祸福,内心还会遭遇什么样的刺激,但至少可以确定一点,拥有信念的人,总能绝处逢生,抚慰升华。
经历了再一次的内心历练,我不会再向曾经的自己一样,因为一些体悟、一些突破而认为自己已修得正果,因为这一次的经历告诉我,人这一生,会经历太多太多无法预测的事,你可能会做出一些错误的选择,可能会受困于一些无法释怀的情绪,可能会经历一些无妄之灾,可能会莫名的失去方向,可能曾经的信念也会消失…永远可能会有一些事冲击到内心,而人的内心不是死水,不能保证自己始终如一,一成不变,会因时势际遇而发生变化,所以无论是修心定心还是参禅悟道,不会停滞,没有尽头。
尽管如此,还是想说:“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